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财政预算流向透明度提高 代表拿到“手册”(组图)

  完成城八区7万户居民用水“一户一表”改造,涉及市财政资金1249万元;

  新建改建公厕1445座,涉及市财政资金9000万元;

  进一步发展郊区村镇连锁超市、便利店600个,涉及市财政资金2300万元……

  在北京市两会上,代表委员们都拿到了一本2006年北京市政府59件实事财政责任手册。除了项目、完成期限、负责人外,还列入了“涉及市财政资金”一项。

  以往一提起政府预算,许多人都感觉那是一份“外行看不懂,内行说不清”的报告。
今年代表委员发现,拿到的资料不仅包括预算报告,还有市民关注问题的财政资金投入情况,比如对预算收支报表、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说明、财政政策解读、对预算报告的详细解读资料等。各种解读方式齐上,原本枯燥的数据变得好读好懂。这也意味着市财政局在打造公开透明的财政资金管理体系方面迈出新的一步。

  政府报告中出现这样一组振奋人心的数字:2006年全市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117.2亿元,比去年增长21.5%。这是本市地方财政收入首次突破1000亿元。而这1117.2亿元,比起1995年的100亿元,更是整整增长了10倍!北京的钱袋子沉了,市民越来越关注这些钱到底花在哪儿?怎么花?是否真正花出了效益?这些问题一直是广大市民议论的热点,更是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话题。

  昨天,市财政局局长吴世雄代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家底儿”厚实了,但各方面的需求也越来越多,如何把钱花得更好,用得更实,让广大市民共享发展成果,提高满意指数,难度也更大了。这就好比二十年前,北京人家家户户都得买上上百公斤冬储大白菜,花样儿无非煮炖炒熬。而现在人们做饭,既要考虑营养均衡,又要注意菜色搭配,是一件颇费脑筋的事。

  吴世雄代表表示,公共财政的思想本质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市财政局今后将着力打造公开透明的财政资金管理体系,主动接受市民监督,确保财政资金的“真”度和“白”度。

  市财政编制的预算越来越细致,事关百姓切身利益,无论大小,财政都一件件、一项项列入预算,因为件件关乎民情,关乎政府形象。“连今年将新建的1001座新厕所每平方米补助多少钱,这里都写得清清楚楚”,吴世雄代表说。

  每一分钱都要花好,每一个项目的确定都是一个科学民主的决策过程。每年在确定“市委市政府为市民办的实事项目”之前,市财政局都要在北京日报和政府官方网站上刊登实事项目,提前征求各界意见,并按照市民的要求不断修改和完善,最终确定每年的实事项目。到年终还要向社会公布实事办理情况。这样,市民自家门口要修哪条路,会通哪路车,城市管理有哪些新举,实事办得如何都可提前知晓。而财政部门则在每年年初,将市政府确定的实事项目纳入部门预算,以足额保障各项资金,让市民伴随着城市的改革与发展得到更多的实惠。
  2006年,有人大代表提出,交通和环保是目前本市发展的两个瓶颈。今年,他们惊喜地发现,新鲜出炉的市财政预算报告中,交通运输、环境保护已作为财政支出的单独科目被列了出来。

  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市民关心的焦点话题。为此,市政府投入4亿元,支持城乡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站)的设备标准化配置,社区医院的大夫在全国率先吃“皇粮”,社区医院里的药品由政府统一配送,实行零差率销售。市民在家门口就能看上病,既方便又便宜。

  市财政收入节节高,但有一项支出却有所下降,这项支出就是政府的行政开支。“好钢要用在刀刃上,政府理当以身作则。今年预算中将经常性项目支出预算压缩了10个百分点,节约下来的资金主要用于社会事业、自主创新和新农村建设。提高财政的透明度,就是为了提高重大决策的公众参与度,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到城市管理中去。”吴世雄说。

  今年市财政局对政府收支分类进行了一次“大手术”——建立了新的政府收支分类科目体系。首次将百姓关注的“环境保护”和“交通运输”列为财政收支科目的两大类,更加直观透明,市民们看了财政预算,就可以直接了解到交通、环保的资金投向。新的政府收支分类科目体系能够准确地反映政府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即使是外行人,也能对某一部门为什么花钱、花了多少钱、钱怎么花等基本问题一目了然。预算摒弃了以往的笼统艰涩,和市民贴得更近了。

  一上会,代表委员们就拿到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30个部门的2007年部门预算。“这次在为人大代表提供的资料中,更多的体现了财政支出的发展变化趋势。”吴世雄说,代表可以通过比对,了解出动态的财政收支情况,把财政收支的过去、现在、未来“一网打尽”。

  预算款项拨下去,各个单位究竟花在哪儿、花多少、怎么花,市财政局都“门儿清”。以公务用车为例,全市有多少部门、每个部门有多少辆车、每辆车的排气量是多少、每辆车维修保险加油的情况,都一一反映在北京市在建设透明财政过程中打造的一张“财政专网”上。吴世雄代表举例说,市财政局通过专网发现,某预算单位刚过年中,却已经把全年预算内公务用车的燃油费、过路费花光了,习惯性地向市财政局申请追加预算。接到申请后,市财政局没有急于批复,而是通过新的公务用车系统,查证了该单位每一辆车的加油、维修、保险情况以及行驶的公里数,发现该单位支出燃油费、过路费集中体现在几辆车上。一查,原来存在公车私用问题。在如此“明察秋毫”的财政专网的监管下,该预算单位也不得不“心服口服”。

  如今,本市已建立了公务员工资、公务用车管理、粮食综合补贴等几十个财政专网,90%以上的财政核心业务已实现了信息化管理,与预算单位全面联网,并通过光纤,实现与所有区县的联网。这不仅成为财政部门统筹管理资金和资产的“电子账簿”,也为监管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和支付过程安了一双“电子眼”。

  对千亿元的财政资金实现“阳光下的监管”,很多原来不对市民公开的数字项目如今也“清澈见底”了。原先,市财政对公交车的补贴从不公开,只是政府和企业算账。自从政府延伸公共服务“触角”,将公共交通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以后,这部分补贴也随之由暗转明,从“补助企业亏损”变成了“补助市民乘车的价格差”,完全向市民公开。像这样的项目还有很多。据悉,今后市财政局还要将这种面向市民的公开透明,扩大到更多的公共事业中。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世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