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一场可以置换的爱情

  一对恋人被轰轰烈烈的革命拆散了,他们终其一生也没能再次相聚。作为一个爱情片,《云水谣》选择这样的故事框架是明智的,选择男主人公为台湾的一个左翼分子更是深谋远虑——二二八事件迫使陈秋水逃离台湾,加入了大陆的左翼大军,并以一个随军医生的身份转战朝鲜,最后落脚在西藏的一家医院。

在这样的颠沛辗转当中,一对海誓山盟式的男女被命运的漩涡带向不同的结局:王碧云在台湾苦苦托在香港、日本的朋友打听陈秋水的消息,而陈秋水则在漫长的等待中被另一个女人王金娣死缠烂打最终结束了对王碧云的等待。

  片子在摄影上汲取了许多好莱坞早在使用的技巧,尤其是许多升降自如、穿堂入室的长镜头,加强了影像上的视觉冲击,比如开头那个展示台湾市井生活的画面,既有全景,也有一个墙角的细节,这种不切断的连绵的镜头非常电影化——但仅仅这些是不足以制造一个好电影的,这部片子除了演员表现平平外,叙事的上缺陷在于,贯穿始终的“革命”居然与女主人公王碧云毫无关系,这就造成了一种假象:导致他们分离的是男的参加了革命,女的不爱革命,要是女的也投入了革命的洪流,事情就解决了。王碧云是游离的,她与这个时代缺少一种张力,像是一个被社会抛弃的没有身份的人。这种假象显然把一部电影的力度削弱殆尽。电影原来的野心是很清楚的:这对恋人的痛苦应该是海峡两岸长期隔离造成的一只无法愈合的伤疤,但现在我们看到这个背景是可以置换的,它可以换成另外的情景,反正只要把其中一个人封闭起来,然后让另一个人无论如何也找不到就行。

  李冰冰扮演的王金娣也是一个很可疑的形象,她苦苦追求陈秋水不成,一直追到西藏,并把自己的姓名改成了王碧云——或正是这个改动感动了陈秋水,促成了两人结合——这其实是电影的最大败笔。如果说缺少时代和个人命运的粘合力使得一个电影坠入庸俗的话,那么这一笔则使它从庸俗走向了恶俗:一场旷世的爱情居然是可以被替换的,惟一的一点保持着原色的质地被污染了。这场改名字的戏据说整整拍了4天,但辛苦的拍摄并不能掩饰一个错误的结构。放映结束后,导演尹力解释说:王金娣和王碧云其实是同一个人,这个解释显然是不成立的,既然是同一个人,那另一个白发苍苍的女人是谁?

  《云水谣》与尹力上一部的主旋律电影《张思德》相比,有一个现象比较有趣,那就是两片中主人公死亡非常相似:张思德死于一座山的崩塌,而陈秋水和王金娣则死于一场雪崩。这两种坍塌都有一种“生的光荣,死的伟大”的壮烈,其过程的惊心动魄恰恰显露出主人公们的生前被意识形态精心美化的痕迹。三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秋水 | 王碧云 | 王金娣 | 张思德 | 尹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