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记者体验国产高速列车:美中不足行李柜容量有限

  晨报记者昨乘坐国产高速列车体验陆地飞行,行程中仍发现美中不足

  大件行李柜肚量有点小

  昨天上午8时30分,首列带有“CRH”(中国铁路高速)标记的乳白色列车,载着旅客缓缓驶出上海南站,前往杭州。

  14分钟之后,另一列“CRH列车”离开铁路上海站,目的地是江苏南京。晨报记者兵分两路,分别登上这两趟列车,走进那酷似飞机客舱的车厢,体验了一把“陆地飞行”的美妙感觉。不过,在行车过程中,记者仍发现了美中不足的地方———列车行李架上只可存放小件行李,而大部分车厢内的大件行李柜“肚量”有限。如果今后国产高速列车跑“长线”,旅客携带的大包小包可能会碰到存放的麻烦。

  [乘车观察]

  “头班车”上座率相当高

  根据铁路部门的安排,从1月28日起,“CRH”国产高速列车会担纲长三角地区15趟旅客列车的运行,不过目前时速暂时控制在160公里之内。其中上海南站最早发车的一趟,是昨天上午8时30分从上海南站开往杭州的N521次列车;最早从上海站开出的一趟“CRH列车”,是“上海-南京”的T708次列车。这两趟列车都由16节车厢组成,每趟车定员1220人。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头班车”的上座率都相当高,有些旅客是专门冲着体验高速列车来的。

  在行车过程中,记者注意到,相对于一般列车,“CRH列车”的行李架稍小,一些大点的行李箱很难容身。在乘客人手一册的《乘车须知》中,记者看到整列车中除8号和16号车厢外,每节车厢均有大件行李柜,乘客可自行将不便于放在行李架上的物品放置其中。记者找到了大件行李柜,发现柜子大致和车厢等高,大概只能放下四五个拉杆箱。

  由于是长三角地区的城际短途列车,在记者乘坐的两趟列车上,携带大行李箱的乘客并不多。不过,部分车厢的大件行李柜已被装满,有些乘客索性把拉杆箱放在行李柜前的过道上,此举影响了其他乘客的穿行。

  据有关人士透露,最早到今年4月中旬,这种“CRH列车”可能会从上海开往北京,到那时,如果有些旅客携带大件行李箱乘车,行李柜的“肚皮”就有可能受不了。

  [乘客行为]

  仍有部分乘客不文明乘车

  与一般列车相比,“CRH列车”内部设施细节上确实更为舒适并注意人性化设计,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仍有个别乘客乘车不文明。

  不文明一:滥用手纸擦鞋

  在昨天上午开往杭州的N521“CRH列车”上,记者看到,一名乘客从厕所出来时,还带出了大把的手纸。在回到座位后,这名乘客开始用这些手纸擦拭自己的皮鞋。“手纸用得实在太快了。”一名乘务员说,为了让市民如厕时不会遇到无手纸用的尴尬,她必须经常查看手纸是否用完,并及时补充。

  不文明二:如厕不冲厕所

  如厕后不冲厕所在“CRH列车”上并不少见。在开往南京的T708次列车上,记者跟随一名乘务员检查厕所时发现,不少乘客在用完厕所后没有冲厕所的习惯。一名刚刚如厕结束的乘客告诉记者,根本没找到冲厕所的把手,但实际上,在坐便器的右手边就有一个圆形的冲水感应器。

  不文明三:洗手台当玩具

  “CRH列车”的洗手台设计别具一格,水斗内部不仅安装有感应龙头和感应洗手液,还有感应干手器,真可谓洗手、干手一条龙服务。但是,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跟随父母上车的小孩将这个先进的洗手台当成了玩具,时不时在洗手台前碰干手器来玩耍,这不仅浪费能源还带来不小的噪音。

  [花絮]

  CRH列车有了“粉丝团”

  昨天上午8时多,正当记者检票进站准备乘坐N521次列车时,一批特殊的旅客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们大多数是年轻人,随身都带着相机,衣服上都贴着某铁路爱好者网站的标记。记者一打听,原来是车迷相约体验“头班车”。

  正当其他旅客忙着上车寻找座位并放好行李时,这些车迷却纷纷来到乳白色的列车旁,争着与即将上路的高速列车合影。与此同时,几名“车迷”还兴奋地展示了他们的团队标志———白色旗帜上,“华东车迷CRH首发体验活动”,“上海首发见证,上海南-杭州N521次”的字眼格外醒目,旁边留下了密密麻麻的“车迷”留念签名。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批游客都是铁杆的“火车迷”。有名14岁的“小车迷”对国产高速列车的发展,哪种类型列车什么时间下线等问题都是如数家珍。昨天,这名小车迷一定要爸爸妈妈带着他乘国产高速列车去杭州玩一趟。

  昨天上午在铁路上海站T708次列车的发车现场,“CRH列车”也被“长枪短炮”团团围住。脚蹬圆口布鞋,身穿深蓝色汉服的市民王允显然是有备而来,他举着前一天亲手制作的“超大型”火车票和首日封,摆出各种姿势与“CRH列车”合影。作者:晨报特派记者陈杰陈抒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