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划重点成惯例,大学八股考试谁都不待见?

  圈重点引出“泄题”事件 3000余名学生期末重考

  “嘿!这两天的功夫可算没白费。”考场上,小欣(化名)接过试卷一瞄,心中暗喜:那套两天前从宿舍“老大”手里搞来的复习“秘笈”果真不虚,卷子上的考点八九不离十!

  可小欣没想到,考试结束次日,他所在的西安石油大学2005级全体学生突然接到通知:因公共科目《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以下简称《马哲》)试题泄露,校方决定于1月11日晚组织重新考试。

此次重考涉及全校3000多名学生。

  “其实,那本复习题在考前3天就广为流传。”一名学生告诉记者,考试前,宿舍里有人从外系同学处拿到一套只有3页的复习资料,说是精简的考试要点,大部分同学都复印了,没想到真的和试题差不多。也正因为如此,1月8日上午这门课程考试一结束,就有学生向校方反映了情况。

  接到举报后,校领导感到事情重大,当即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必须立即查清问题、从严处理、组织重考,否则有损考试公平。”联席会上,校党委书记当机立断。

  随即,校方成立了联合调查组,最终认定:试题内容的“泄露”,与本校3名退休返聘教师有关。“试题从题库中随机抽取后,教师还会根据考点覆盖面、难易程度等对抽到的试题进行微调,所以了解考试内容。这几名教师在给学生复习时指导过细,学生记录后又复印给其他学生,造成这种后果。”西安石油大学教务处处长曹庆年说。目前,学校已将这3名教师解聘。

  “这是本校建校56年来最严重的试题‘泄露’事件。”该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武世铎表示,此次事件被定为一级教学事故,相关责任人受到严肃处理:负责《马哲》教学和考试的人文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负有领导、组织、管理责任,给予集体诫勉谈话;人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朱某被免职;一名副院长负有领导责任,给予行政警告处分;责成人文学院解聘思想道德教育与政治理论教研室主任。

  考前划重点成惯例 讲得再精彩考试也得回归大纲

  西安石油大学对“泄题”事件作出的严厉惩诫,为整肃考风考纪起到了积极作用,也同时引发了教育界对改革高校公共课考试方式的争论和探讨。

  “考前划重点已是多年惯例,公共科目尤其如此。”采访中,大多同学如是说。一名学生在校园论坛中的发帖更为直白:“公共课内容枯燥、气氛沉闷,我们连闲聊都懒得提起。每次逃课学生将近一半,就算留下,也多是在苦读英语或其他专业书。只有考试前夕,才会突然发现公共课老师的亲切和课本的陌生,公共课老师也才能在课后享受到众星捧月般的待遇——一个学期的无所事事后,为挣到那几个事关重大的学分,只好厚着脸皮去‘套’答案了……”

  教师也有同感。“公共科目很难教,要讲得有声有色不容易。”一位教了近20年政治理论公共课的老师说。为确保出勤率,不少教师想尽办法,有的将点名放在了课堂中间或下课时,有的甚至亲自在楼道里“抓人”上课。

  “教材上的东西,都是原则性的基础理论,难免枯燥,而能抓住学生兴趣的,往往是那些新锐观点、学术争鸣……”为吸引学生注意力,一些教师尝试着将课程内容“灵活处理”。这样一来,学生的兴趣是提上来了,对知识的理解、运用能力也提高了,可考试却犯了愁:考试用的都是紧扣大纲的题库,那些课堂上的“精彩”内容用不上,“如果不圈题,平时理解、应用上优秀的学生,考试却可能根本及不了格。”

  “公共课考试陷入一个怪圈:我们要求教师在课堂上努力尝试,探索提高学生综合思考、应用能力的新方式,但一到考试,却又不得不被拉回大纲中的照本宣科。”曹庆年认为,“这是考试的导向出了问题。”

  主观性考题被客观化 应试教育的惯性延续到大学

  一次期末考试前,上初三的女儿躲进房间,大声背诵“什么是理想?答:理想就是……”这一幕令政治理论公共课教师雷西合记忆犹新:“中小学,思政理论课就被应试教育化了,而且一直延续到大学公共课的教学和考试。”

  “这本应是一门以分析、运用为重的课程,但在现行考试机制中,除原有的客观性试题外,这门课的主观性试题部分,也在很大程度上被客观化:一道论述题,会规定有一个标准答案,包括几个要点。”曹庆年说。

  这个标准答案,往往会被作为一把“万能”标尺,将一门学科的知识点“机械化”,抹杀了学生的个性化思考,也使考核内容与实际严重脱节。

  另一个关键性问题是,很多中小学应解决的基础知识被留给了大学课堂,使大学教育被捆住了手脚。主讲教师在吸收最新理论方面的欠缺,以及公共课师资紧缺,使大部分教师很难把公共课作为学问深入研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把公共课真正变成一把启迪学生人生智慧的“钥匙”,不少高校已展开了积极探索。一些学校尝试将闭卷考试改为开卷,将平时成绩在考核中的比例从20%~30%提高到60%~70%。同时,为学生提供自主讨论、社会实践的机会,并引入多媒体教学等方式。

  一位多年从事公共课教学的专家还建议,增强主讲教师在评卷中的自主权,摒弃惟标准答案是瞻的评分方式。

  本报西安1月28日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曹庆年 | 应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