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江苏区级医院08年起全部转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昨日,江苏省卫生厅转发《关于加强城市社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全面启动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此举将有助于社区医疗首诊制的推行。

  江苏省卫生厅要求今年每个市至少要选择1个区(市)开展社区首诊制试点,加快建立社区首诊制度。

省卫生厅厅长郭兴华说,首诊制意指有病先到社区医院,社区解决不了,再转到大医院。西方发达国家普遍开展了社区首诊,主要是为了理性利用医疗资源和医疗服务,合理降低医疗成本和医疗费用。“逐步建立社区首诊制度,就意味着患常见病的医保病人如果不在社区医疗机构就诊而直接到大医院看病,费用将无法报销。此举无疑有助于引导病人合理分流。”他说,目前首诊制还只能做试点。“关键是人才队伍、设备、房屋各方面还满足不了需求,老百姓还不放心,这是我们在未来几年要努力解决的。”

  社区首诊制的推行与全科医疗人才是密不可分的,目前江苏基层医院全科医疗人才仍然十分缺乏。据了解,许多社区医院多年来一直招不到本科毕业生,外地本科生也多把来社区医院作为跳板,一旦有机会就离开。社区卫生机构普遍存在医护人员年龄偏大、后备力量不足等现象。从社区卫生服务发展现状看,虽然卫生部门加大了全科医疗人才的培养,但中高级全科人才紧张的局面并未完全得到缓解。一些退休返聘的专家并不是“全科型”,不能完全适应社区卫生医疗的需要。患者依赖大医院的习惯还没有完全改变,使医疗设施简陋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医疗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据调查,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医的患者多为老年患者,比重超过70%。

  卫生厅要求,到2008年,江苏所有的区级医院全部改造转型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出台的《指导意见》将加快社区全科医生培养,吸引优秀人才到社区服务。

  一、加强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岗位培训,建立以全科医学为主体,包括中医、西医、公共卫生、护理、药学、社区卫生管理等各相关专业的岗位培训制度,确保在2010年前,实现所有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人员达到相应岗位的执业或上岗要求。

  二、建设一批能体现全科医疗服务模式以及防治结合特点的示范性社区卫生人才培养临床和社区基地。

  三、引导全科医学、临床医学(全科医学方向)、中医学(全科医学方向)及护理(社区)专业毕业生,到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乡镇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业,高等院校应在招生简章和培养过程中积极加以引导。城市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不再设立全科医学和社区卫生护理岗位,所聘上述毕业生在执业注册时其执业范围不得注册为非全科医学类专业。

  四、吸引稳定城市社区卫生人才队伍。凡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均可提前1年报名参加全国卫生专业技术中级资格的考试,也可按《江苏省社区主任和副主任医(药、护、技)师资格条件(试行)》申报评审高级专业技术资格。

  五、制定相应的培养规划,有计划地组织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卫生技术人员到大中型医院和预防保健机构进修学习,确保每位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每5年至少有1次进修学习机会。苏北地区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人员的进修费应减半收取。(扬子晚报/毕晓红)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