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购买野山参谨防“假证”价格过低的要谨慎购买

  13:42:41 东北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胡晶)标价600多元的山参,最后竟然砍价到15元/棵,张先生心里没底了,“这山参到底是真还是假?”

  日前,长春市民张先生想在过节前给南方的亲戚邮点儿东北特产人参,可是他到长春市几家大型的参茸市场走了一圈后,却下不了决心了,“商家都说自己的野山参是真的,但是价格有时却相差‘十万八千里’”,而且更让张先生感到奇怪的是,人参的鉴定机构更是“五花八门”。

  15元钱可以买到“山参”

  临近春节,长春市的参茸交易也进入了旺销期。昨日,记者在某参茸市场看到,各家各户都在忙着给参茸产品进行“精包装”。在一家参茸专卖店,记者以购买山参为由要求看货,一位销售人员随即拿出两盒人参,其中一盒标注为“野山参”,标价750元,另一盒则标注为“山参”,要价600元。经过一番砍价后,那盒标价600元的人参终以15元成交,这多少令记者感到有些意外,不仅如此,这盒人参的鉴定证书上虽然标的是农业部某机构鉴定的,但是印章却是批发市场的。

  纯正的野山参数量极少

  “15元就能买到‘山参’是不可能的!”吉林省人参商会丁会长告诉记者,人参可分为山参、移山参、园参和花旗参四大类。山参包括野山参,但是野山参的价格比普通山参要贵十几倍。现在市场上有些商贩把“林下山参”当成“野山参”出售给消费者,结果使购买者上当受骗。

  据其讲,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纯正野山参主要来自三个渠道,一个是产自长白山的野山参,每年数量在25公斤左右;另外就是来自朝鲜的野山参,数量在30公斤左右;再有就是来自俄罗斯,产量在1000公斤~1500公斤左右。

  如何鉴别“野山参”和“山参”呢?丁会长表示,普通老百姓可以通过人参表皮颜色的深浅来区别。一般“山参”是指人工播种在承包的林地上,外观和野山参差不多,但是纯野山参的皮是深褐色的,而“山参”的皮略发白。另外,看人参的芦脖的长短和“纹”深。一般野山参的芦比较长,纹明显,而“山参”的芦较短,纹不明显。这主要是受生长年限的影响,年限越长,芦就越长,纹就越深越多,反之则短和少。

  买野山参看好鉴定证书

  据了解,吉林省有三家权威鉴定机构,即“农业部设在吉林农大参茸检测中心”、“国家技术监督局设在延边的参茸检测中心”、“中国农科院佐家特产研究所经济动植物及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消费者在购买参茸产品时,可以以这三家检测机构的检测证为主。同时,吉林省人参商会也对野山参和山参出具“认证”。这是行业管理的重要手段。除了这三家和人参商会检测之外,还有其它检测单位,但只能作为一种购买时的参考。(中国吉林网-新文化报)[责任编辑:龙秋秀]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会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