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立法处罚粗话脏话是舍本逐末(时风)

  在正在召开的上海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罗华荣、顾大僖提交提案,建议以立法处罚的方式来解决市民爱讲粗话脏话的问题(见1月29日《北京日报》)。在我看来,如果真的把这一提案付诸实施的话,不仅会在技术上遇到无法克服的障碍,而且即便是突破了这些障碍,也仍然无法达到两位委员预期的“引领市民逐步走上健康、文明的礼仪大道”的目标。

  通过立法处罚的方式解决讲粗话脏话的问题,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确定什么是粗话脏话,总不能执法者说什么是什么吧?所以要立法,第一件事就是要先编纂一本“粗话脏话大词典”。

  但我们知道,汉语是一种极为丰富又在不停地发展变化的语言,许多曾经被认为是粗话脏话的词汇,后来就不算了,反过来,很多原本不是粗话脏话的词汇,后来又算了。比如“同志”,原本是一个神圣庄严的词汇,但现在竟被用来指称“同性恋”。这样的词汇要不要收入“粗话脏话大词典”呢?与之相类的还有“小姐”、“鸡”、“鸭子”等等,孤立地看,这些都是不含褒贬的普通名词,但放在特定的情景之中,就可能成了骂人的粗话脏话,这究竟该如何界定呢?

  即便是解决了这个问题,还有一个如何调查取证、谁来认定的问题。两位委员建议由“城管”来担负起认定和处罚的工作,“可以采取流动或随机执法的形式”,这实际上等于让城管同时扮演检察官兼法官的角色,等于赋予了城管想罚谁就罚谁的权力。这一幕想想都让人感到不寒而栗,其荒唐之处,自不待言。

  再退一万步说,就算是立法、执法的技术问题解决了,市民慑于城管的“随机执法”而不敢再讲粗话脏话,是不是就解决了市民的“健康、文明”问题呢?也不是,因为讲粗话脏话仅仅是不文明的表象,人们之所以会讲粗话脏话是因为心灵不文明,如果心灵的问题没有解决,即便人们不再讲粗话脏话,仍然不能说他们是文明的。

  这样看来,即便两位委员的建议被不折不扣地实行,也顶多使市民变得虚伪,满口仁义道德,如此而已。

  如果说立法处罚讲粗话脏话是舍本逐末之举,解决不了市民的文明素质问题的话,那么怎样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呢?我认为唯一有效的办法就是示范。在任何一个社会当中,精英阶层往往会成为其他阶层模仿的对象,要想使普通市民文明起来,首先就应该使精英文明起来。

  我的要求其实很简单:官员能不能不贪污、不腐败、不包二奶?富人能不能不为富不仁,不挥霍浪费?专家学者能不能不昧着良心讲话?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则假以时日,市民就一定会变得文明起来。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提高市民文明素质,也就没有指望了。

  有鉴于此,我觉得两位委员与其建议立法处罚市民讲粗话脏话的问题,还不如建议出台《公务员道德法》(发达国家都有这样的法律),对所有违反道德的官员进行处罚。在我看来,这才是解决市民文明问题的治本之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