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普京访印度折射外交变化 韬光养晦转向攻守兼备

  普京的新德里之行

  1月25日—2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印度。普京此次访印,除了从经济、军事和战略三个层面加强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外,还彰显了俄罗斯奉行的全方位外交、地缘政治外交、大国外交、传统外交和经济外交的特点。

  新年伊始,印度成为普京出访首站,足见两国关系非同寻常。近几年俄罗斯复兴势头昂扬,外交渐露“豪气”,其特点颇为引人关注。

  加强俄印战略伙伴关系

  普京此次访印,从经济、军事和战略三个层面加强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一是加强经济合作,尤其突出能源领域。这次普京率领的300多人代表团中,70%以上是金融界顶尖级人物。其阵容可与普京2003年访美和2006年访华相媲美。此次普京访印,俄印双方在经济方面各有收获。

  2006年,俄印贸易额为27.6亿美元,今年计划要翻一番。普京称俄印两国是核能领域合作的“老伙伴”。这次双方签署了有关核反应堆的谅解备忘录,俄方承诺帮助印度建造4座轻水核反应堆,其中正在建设中的两座为1000兆瓦。协议签署后,印度总理辛格说,“能源安全是印俄两国战略合作关系中非常重要的一方面”,表示“赞赏俄罗斯帮助取消国际民用核能合作方面的限制”。

  印度方面则期望进一步扩大在俄罗斯石油市场上的份额。目前,印度已正式参与了俄远东“萨哈林—1”项目,该项目总投资额约为120亿美元,其中印度占股份20%;印度还计划投资15亿美元获得“萨哈林—3”项目的部分股份,并投资15亿美元与俄方合作开发库尔曼加兹油田,该油田储量高达10亿吨。

  不过,俄印能源合作也有难度。据俄罗斯能源政策研究所所长米洛夫称,印度对能源进口的依存度非常高,基础设施方面的制约以及印度首先致力于开发本国资源等因素,阻碍着俄印能源贸易的发展。他称印度是“俄罗斯能源出口商最难进入的潜在市场之一”。

  二是加强军事合作。这一领域的合作向来是俄印关系的重要纽带。目前印度军队中70%以上的武器装备由俄方提供。过去五年,俄向印出售了价值100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如苏—30战斗机,T—90坦克等。鉴于印度方面越来越不满足于简单采购俄罗斯军火,希望获得技术转让,在武器采购方面开始实施多元化战略,注重购买以色列、法国、英国、美国等国的武器装备。这引起俄罗斯担心。所以,这次普京访印,有意共同开发研制第五代战斗机,与印度商议世界上最强巡航导弹——“布拉莫斯”的开发,以及在印度洋配备3艘价值2.7亿美元隐形驱逐舰等。俄罗斯战略技术研究中心认为,最重要的是两国之间简单的武器买卖关系悄然转型,有关一揽子协议被称作“开启两国关系的新纪元”。

  俄罗斯一贯向印度提供最新式武器和军事装备,有些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俄国防部长称,这一事实对于俄印战略伙伴关系来说,是最主要和具有标志性的。

  三是加强战略合作。提及战略合作,人们马上会联系到俄罗斯关于建立俄中印“战略三角”的构想。这一构想于1998年提出。2005年俄中印三国外长聚会并发表联合公报,称加强三方战略合作符合共同利益,目标在于推动世界多极化、打击恐怖主义和跨国犯罪以及发展多边经贸往来等。2006年3月普京访华时,两国元首在联合声明中一致提出,支持加快建立中俄印三方合作机制,认为这将有助于更充分地发挥各国的经济发展潜力,增强国际社会应对新威胁和新挑战的能力。

  在印度承诺加入美国、日本与澳大利亚的四国战略对话机制,以及在美国与印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和中印关系逐渐升温的背景下,俄罗斯认为建立中俄印“战略大三角”关系变得尤为迫切。

  折射俄罗斯外交特点

  普京此次访印,显示了俄罗斯奉行的全方位外交、地缘政治外交、大国外交、传统外交和经济外交。

  普京总统自主政以来,坚守国家利益原则,激发民族团结精神,其外交具有强烈的自主性。面对经济全球化热浪,经受美国单边主义冲击,俄罗斯处于弱势地位,外交中又不能不带有鲜明的妥协色彩。其特点表现为:

   一是务实性。普京说过,制定对外政策“国内目标高于国外目标”,“应以明确优先方向、务实主义和提高经济效率为基础”。同时他还指出,俄罗斯在国际舞台上的威望以及俄国内的政治与经济形势,都取决于“在多大程度上文明而有效地利用自己的外交资源”。

   二是平衡性。平衡政策的出发点是国家利益最大化。普京认为,只有准确地估量国情,全面地审视本国所处的国际环境,遵循平等、互利、双赢的原则,才能借助和调动一切有利因素,为本国的发展谋取最大限度的好处。俄罗斯外交平衡性带有深厚的文化背景,这就是俄罗斯文明吸纳了西方和东方、欧洲和亚洲的历史传统和价值。

  三是兼容性。普京认为,冷战结束后,世界上已经出现了俄罗斯和美国可以齐心协力解决许多当代经济性和安全领域问题的条件。普京的主张是“坚决地但是决不发生对抗地维护自己的利益”。

  四是隐蔽性。俄罗斯尽量收敛大国欲望,少说大话,多做实事。普京指出,俄罗斯外交的中心任务之一是“促进国外积极地看待俄罗斯,而目前这方面的情况远不是很好”。普京的雄心壮志丝毫不减,他坚守上台时的诺言,“惟一现实的选择是做强大而自信的国家”。

  普京韬光养晦、绵里藏针的哀兵战略颇为行之有效。俄罗斯在恢复元气之前,鉴于相对削弱的实力,加上固有的大地理跨度,促使它在世界各种力量中心之间灵活周旋,尽量付出较小代价,建立对自身有利的力量平衡。如今,随着经济逐渐复兴和综合国力有所增强,外交与安全战略越来越多地体现攻守兼备的色彩。普京访问印度,再次证明了这一点。  ■俞邃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