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2007两会 > 上海两会消息

立法保障工资与GDP同步增长

  上海两会

  立法保障工资与GDP同步增长

  早报记者柏蓓

  “职工收入要与GDP增长同步,对企业的经营者考核要把职工的工资收入列为考核指标。”在昨日下午上海市人代会“关于扩大就业与提高职工收入”专题审议会上,市人大代表叶小英说。

  叶小英代表表示,收入保障要提高到立法的层次。叶小英代表建议,从法规上来建立健全收入分配制度,并加大职工收入分配调节的力度。

  “用企业当年的利润建立国有企业职工的稳定工资增长基金。外企可以提取部分利润作为职工奖励,国有企业的职工也可以分享一些,基金可以保证一旦效益不好的时候用来补充。”专题审议会上,王崇斌代表也建议说。

  “根据整个社会实际发展情况来制定基本工资水平。”陈坚代表认为,应该根据市场不同的发展阶段,根据企业不同的情况来制定工资的标准,对待不同阶段的企业特征从而设定不同的工资标准。

  甘维刚代表说,要重视职工收入分配,重视职工的收入应该从国有企业做起。

  而冯丽代表表示,对于民营企业或者私有企业的收入问题,也要加强引导、教育、宣传,应该清楚地让企业认识到企业、职工是相互依存的。

  代表声音

  药品不良反应损害应有救济制度

  市人大代表朱洁向上海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提交了“关于设立药品不良反应损害救济基金会”的议案。

  朱洁代表认为,为了降低因药品不良反应给各方当事人所带来的经济损失或风险,政府有必要建立药品不良反应损害救济制度,该项制度已经在德国、日本等国家建立,而在我国仍是空白。

  议案还阐述了“药品不良反应损害救济基金会”的职责,其职责是负责基金的筹集、赔偿金拨付等。陈辉楠

  会议发言可否先领号牌

  市人大代表叶冠峰举手数次,好不容易申请到发言机会后,第一句是询问“人代会会务组能不能安装一个像银行使用的排号系统,代表在开会前先领号牌。”

  这一幕发生在昨天下午上海展览中心中央大厅的东南厢房,代表们前来参加“本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专题审议。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毛放告诉 昨天下午,政协委员、民革上海市委副主委、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董波收获了一份惊喜,在十届政协五次会议的讨论会场里度过自己的49周岁生日。

  “按中国人的算法,我刚好是‘五十大寿’。”董波委员说,没想到同组的委员们悄悄为他准备了生日蛋糕,这是他有生以来度过的最有意义的一次生日。早报记者姜丽钧安光系图,大家很关注教育,座位已经是一再的增加,原来预留的走道现在全是座位。

  由于审议开始后多次出现几位代表同时站起来请求发言的情况,主持会议的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夏秀蓉让代表们提前先跟她申请一下,她帮大家“排个队”。柏蓓

  市民心声

  增加中小学心理教师

  13386120***短信反映,中小学生的心理问题是学习困难的原因之一,因此政府应在这个方面多投入,增加中小学的心理老师。

  中山路需“美容”

  许先生来电反映,每天都骑自行车经过中山路,中山路下面能否像延安路下弄得那么干净整洁?

  住宅办公司应治理

  邹先生是漕溪路125弄6号楼的居民,他来电反映的情况是,楼里有些业主把房屋出租给别人办公司,这些公司不知是真是假,楼里一直有人员进进出出,感觉不安全且也不卫生。邹先生希望能制定相关政策和措施来管管这个现象。臧鸣整理

  专题会议室里话筒成为委员“争夺”的对象 “我就怕等会太热烈了,抢不到话筒”

  早报记者 李祎 臧鸣 栾晓娜 姜丽钧

  “委员可以报两个专题会议题目,但我连续5年都只填了和谐社会的专题,因为感觉它最贴近民生。”昨天,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专题会议室里,政协委员、体育学院体育社会系教授徐本力第一个发言,“我就怕等会太热烈了,抢不到话筒。”

  在济济一堂的会议室里,近2个半小时的发言时间显得有些仓促,围坐在主席台发言话筒旁的委员们换了一批又一批,而两只话筒也被不停地抢来抢去。

  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天也分赴各个分组讨论现场,带回来的第一手信息都是“气氛太热烈了,时间不够”。在文化与教育事业发展分组讨论中,港澳委员更是积极地献言献策。

  政协委员、香港著名导演吴思远就大声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应该让艺术家感受到上海的亲和力,欢迎世界各地的艺术家来到上海、走进上海,并趁世博会的契机把地方的东西推向世界”。

  而另一位来自香港的政协委员边陈之娟则更多地提及了香港在教育产业上的经验和教训。

  在改革开放和浦东综合配套改革专题会议上,18位市政协委员踊跃为浦东综合配套改革建言献策,其中有不少是居住或工作在浦东的市政协委员。

  市政协委员、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徐小迅提出:“世博期间,金融的方便是非常重要的,现在不管是用信用卡,还是去银行办手续,我觉得效率还不能适应世博期间的要求。”

  委员重视市民心声

  在“城市建设和管理”专题上,23名发言的委员们在尖锐指出问题的同时,也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创新性的建议。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发现,早报报道的很多新闻事件和两会期间的市民心声都得到了委员们的重视,并且在专题讨论中特别提了出来。

  政协委员张峰就在发言中就提到了早报曾经关注的黄浦江“广告船”。他认为对这个新生事物是否应该管、如何管、谁来管,目前都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来进行规定。他建议,可以首先明确一个部门为牵头部门,来主要负责“广告船”的管理问题。对前天有读者反映的应该停止超市免费发放塑料袋的问题,政协委员沈建华也在发言中赞同这样做以减少城市“白色污染”。

  “建议对超市、大卖场等购物场所的塑料袋进行收费,大的塑料袋多少钱,小的塑料袋多少钱。”他说,从整个社会的氛围来看,这一举措目前也已接近成熟,应该抓住时机,着力推进。“消费者可自带购物袋购物,估计很快都会习惯。”政协委员胡楚南也在发言中说。

  优秀教师今年试点“流动”教学

  早报记者 韩晓蓉 早报记者 柏蓓

  解决择校问题,今年要动真格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鼓励中心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向郊区辐射,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名校将把分校开到郊区

  市政协委员、市教委主任沈晓明表示:“今年市教委将加大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力度。”根据市教委的计划,今年将在长宁、南汇两区进行试点,由教育局统筹安排,以保证优质师资能在辖区内的每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衡分配,并进行有计划的流动。

  初步计划是,一个优秀教师在某个学校任教满三年后,根据需要被分配到另一所学校进行教学,以保证学校师资力量的基本均衡。最终目标是希望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师将不再隶属于学校,而是统一属于区教育局。同时,中心城区将有更多的“名校”把分校开到郊区,满足郊区孩子接受优质教育的需求。人大代表、市教委副主任瞿钧表示,从上海来讲,教育均衡发展的问题早已在研究、实施了。

  上示范性高中不再免试

  瞿钧说,在政策制订上将向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方向引导,减少择校的现象。从3年前市教委就试点把市示范性高中的招生名额均衡地分配给一般的学校,无论是普通初中还是重点初中,这里的孩子都有机会到示范学校上学。最早的时候10%的招生比例下达,然后每年增加10个百分点,今年要达到40%。只是招生的办法有些不一样,前几年是免试法,今年开始不是免试了,而是这些孩子通过中考,中考结束以后,按照这个考生的志愿填报情况,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瞿钧认为现在有一些家长带有盲目性地进行择校,因为都是独生子女所以希望让孩子上比较好的学校,但是对上海的基础教育不太了解。“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上海的基础教育在均衡方面是达标的。”

  瞿钧说,市教委将会把区域内各个学校的条件在网上进行公示,其中包括学校硬件设施,也包括师资情况。

  代表声音:财政要更多投到学校软件建设上

  “我们的基础教育能否静下心来搞?少些功利性、少些浮躁!”市人大代表张群是上海市控江中学的校长,这位白发苍苍的校长昨天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专题审议会上,言词恳切地作出上述表示。家长择校是因为社会竞争激烈,也因为教育发展不均衡。

  张群代表提出,“中心城区和郊区的教育均衡有差距,其实区内的学校之间也有差距,现在搞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财政投入的钱不能只用到校舍建设上去,更重要的是投到软件建设上,有一个好老师,比增添再多的现代化设备都有意义。”市人大代表瞿钧说,上海早在10年以前就在义务教育阶段取消了重点学校,但是有一些传统的学校办学比较好,这也是客观事实。它和其他学校的均衡那就不是短时间能够形成的。我们也不希望把我们过去好的学校来削峰填谷。

  他说,其实上海的基础教育在均衡方面是达标的。教委也会把区域内的各个学校条件在网上进行公示。这包括学校的硬件、设施、设备,也包括师资情况。

  但他坦言,现在上海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差距主要体现在学校管理和师资上面有一些差异。全国人大代表王恩多列席了会议,她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她小时候的中学母校有一位很好的校长,“那是一个教育家,现在回想起来,他似乎从来没有要求我们要考上什么大学。对在校的记忆就是一座有很多书的图书馆,非常丰富的课外活动,没有那么多的升学压力。”

  王恩多代表所在的这所有着103年历史的母校不仅出了七八位两院院士,还有国学泰斗季羡林先生等。王恩多说,这样的成绩是因为这所学校有着良好的教育传统,对于单纯的孩子,学校形成的学习氛围是最重要的。

  委员提案:商品房销售不得与子女上学挂钩

  现在上海每天起得最早的是什么人?学生。在学生中,起得最早的是什么人?择校生。

  政协委员、上海市财贸党校原副校长曹晓兰说起这句顺口溜时一脸无奈。尽管教育部门早就重申,今年的小学和初中入学仍按“就近免试”原则进行,一律不得举行与入学挂钩的选拔考试或测试,民办学校如果没有住宿条件的话,也不能跨区招生。如何才能根治择校给家长和社会带来的压力,曹晓兰向正在召开的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提了第0070号提案———“关于解决择校风的几点建议”。

  曹晓兰委员调查认为,现在的择校问题严重原因有多方面,比如,相关区县违背就近入学原则,学区划分随意性大。

  曹晓兰委员建议严格就近入学原则,科学合理地划分学区,并向市民公开;把教育均衡发展、择校情况作为对区政府的教育考核目标,也是对校长的考核指标;不得将商品房销售与子女上学(学区外)挂钩。

  ◇相关提案

  ■建设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

  民盟上海市委第0131号提案“对建设高素质的基础教育校长教师队伍的建议”:从上海市基础教育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出发,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校长教师队伍。

  ■立法提高义务教育均衡化

  闸北区教育局副局长袁园第0460号提案“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应从立法、政策、监督等各个层面上,采取更积极、更有效的措施切实提高上海市义务教育均衡化水平。

  案例:择校妈妈的心路历程 为儿择校提前10个月行动

  家住浦东金桥的秦兰(化名)这两个月的头等大事就是儿子的择校问题。

  想挂靠孩子户口行不通

  儿子今年9月份就要上小学了,小区里倒是有一所小学,离家很近,步行5分钟就能到,但是秦兰觉得家门口的这所小学太一般。她心仪的是名气比较响的一所实验学校,但自己家并不属于这所著名小学的对口学区范围,秦兰现在很后悔当时没有早一点在那所著名小学的附近买下一套房子,这样儿子就可以享受就近入学的政策。

  后来想了一个办法,准备采取曲线行动把孩子的户口挂在一个要好的朋友家里,但这所著名小学为了防止有“空降学龄儿童”,规定必须是直系亲属且孩子和父母的户口必须同在一处至少一年,挂户口的办法行不通了。

  很多人提早几年就行动

  秦兰开始考虑就把孩子送进小区里的小学,但是想想又不甘心,“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前几年有人说起这句话时,秦兰也嗤之以鼻,但是现在轮到自己,她发现自己的想法全变了———进了一个好的小学,将来才能进一个好的中学,而且中小学正是孩子的成长期,是否养成良好的习惯,将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于是,秦兰又继续开始了择校之路,原本觉得自己提早10个月为孩子上学的事做准备,启动工作已经蛮早了,结果一打听才知道,自己是个“后进分子”,很多人提早几年就行动了,甚至在进托儿所、进幼儿园前就开始有目的地选择了。秦兰在网上的育儿论坛中找到了不少志同道合的网友,一位提前三年在热门小学附近买下房子的网友告诉她:“择校要趁早,进了好的小学,再进好中学的概率就大,今后进好的大学就不担心了。”秦兰觉得很有道理。

  或者另外租房或者买车

  秦兰后来又多方打听,实地查看,选定了各方面条件较好的另一所小学———离家至少20分钟的车程,孩子每天上学和家长每天接送都不太方便。为解决这个难题,秦兰也做好了两手准备,一方面是为了孩子去租学校周围的房子;另一方面,秦兰也报了驾校,孩子一开学,就买好一辆价格适中的家用轿车,方便每天接送。

  -------------------------------------------------------------------------------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政协委员与市民网聊如何降低出行成本 上海不太可能恢复月票制度

  早报记者 栾晓娜 臧鸣

  面对网友关于“票价重新制定问题,政府到底作何考虑”的提问,政协委员、市城市交通局原局长刘桂林回复说,政府已于2006年出台了一些优惠措施,而对于公交票价问题,政府部门今年将统筹考虑。“比如,对内环线内350条线路的票价优惠换乘也很快会出台,对其他的一些票价优惠也会研究逐步跟进。”

  昨天中午12:30-13:30,政协委员周剑萍、刘桂林、陈妙法、杨军、蔡根发在东方网上就“坚持公交公益性降低市民出行成本”主题与市民进行了交流。

  如何降低出行成本

  研究公交换乘地铁票价优惠

  有网友表示,自己每天上班公交换地铁总共需要14元钱,一个月需要300多元,单位的实际补贴没有超过100元,工资的总值就减去了200多元。“上海在今后的公交发展中是否会恢复过去月票的做法,降低市民出行的成本?”

  面对网友的这一问题,陈妙法委员回答说,本市在地铁调价的同时出台了当月地铁车价超过70元的部分9折收费的办法。目前,正在研究公交换乘地铁票价优惠的方案,以进一步降低市民出行成本,相信这个问题也会逐步解决。但是,恢复月票不太可能。

  在1个小时的网聊中,公共交通票价问题受到了市民们广泛的关注。在回答网友“关心票价的市民”关于明年进入优惠政策的线路问题时,刘桂林委员表示,市民对降低出行成本非常关心,也引起了市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2007年,将有350条左右的线路实施优惠换乘的票价,其他线路的票价也在研究之中。

  他表示,整个票价调整的方案政府有关部门已经在研究和实施。

  而在回答网友关于公交公益性的问题时,刘桂林委员则表示,市政府各个有关部门都在进一步研究落实有关措施,比如如何加大政府对公共交通的补贴,减少市民出行成本,推行鼓励换乘优惠票价等。他说,2006年,上海市政府对公交补贴达到5亿元;2007年还要对350条环线内的线路实施优惠换乘票价,补贴将进一步增大。

  如何解决二号线拥堵

  增加列车总数缩短行车间隔

  有网友提出,地铁二号线西延伸段开通后很拥堵,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改善这种状况。对此,陈妙法委员表示,地铁二号线西延伸段开通后客流大增,造成乘车拥挤,现已考虑今年逐步实施每列车6节编组扩大为8节编组,增加客运能力。今后,还将增加列车总数,缩短行车间隔,为市民提供舒适的乘车条件。

  而在回答网友“对三号线何时才能增加运能的问题”时,刘桂林委员表示,线路先建好,车辆却未到,是一个非常头疼的问题。据他所知,根据购车合同,三号线要到2008年才能逐步增加运能,而交通局为保证市民出行,原有的三号线沿线公交线路保持不变。

  如何更好规划交通

  建议以常住人口为依据规划

  针对网友“人口”询问的交通规划是否考虑到外来人口对上海交通影响问题,周剑萍委员表示,上海外来人口的总量不断增加,常住人口比户籍人口数量多300多万,对上海交通的实际承载量有很大影响。她说,他们已建议政府做各项规划,包括交通规划时,应该以常住人口或实有人口为依据。

  而在谈到从今年到2010年上海公交将会发生的变化时,刘桂林委员说,首先市民以后出行将更加方便。到2010年上海将建成400公里轨道交通,形成上海轨道交通的一个网络;公交线路将进一步优化调整,五千人以上的小区将逐步开通公交线路,农村将逐步实施村村通公交。

  第二,换乘将更加便捷。第三,GBS、ITS等信息化推广使用将使市民出行信息更加明了。第四,政府进一步加大公交公益性的实施,鼓励换乘优惠的票价,加大公益性的投入,减少市民的出行成本

  代表议案

  市人大代表周秀华

  议案名称:《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需要立法保障》

  建议:建立健全城市公共交通投入、补贴和补偿机制。积极推进低票价战略。周秀华代表认为,上海应该立法确保公共财政对公共交通的投入及其使用效率。

  市人大代表崔振佳

  议案名称:《关于大幅下调公交票价、推进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减轻普通市民出行支出》

  建议:对单程需换乘两次以上的乘客第二次换乘票价降低50%,变为0.5元;实行本市70岁以上老人凭证免费乘坐公交车辆和地铁优惠措施等。陈辉楠整理

  -------------------------------------------------------------------------------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一年级小学生竟要读10万字”

  早报记者 李祎

  提案要点 :有关部门应组织教育学家、儿童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家、小学校长和老师,共同负责整个小学各个年级各科的教学大纲、目标及教材的修订

  “现在孩子们小学的第一课是一首很长的唐诗……里面涉及的生词竟然有24个。”昨日,在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文化和教育事业分组讨论中,对政协委员金瑜教授提出的关于小学生课业起点太高的问题,市教委主任沈晓明拿自己的经历举例说。

  沈晓明表示,委员们关注的问题已经得到了教育部门的重视,他一定会将这些问题带回去进行深入的讨论和研究。

  委员:一年级学生要读10万字

  “脱离具体情景的形式运算或抽象思维能力的发展一般始于12岁左右。但现在小学一年级的数学教学就已赫然出现了类似方程、排列组合等需要抽象思维能力的内容。语文方面最突出的就是对阅读能力要求过高。”在形成的第0303号提案中,金瑜委员这样表示。

  金瑜介绍说,根据发展心理学的基础研究,儿童的认知发展必然要经过四个不同的阶段。其中6-11岁的小学生主要处于具体运算阶段,即儿童的认知或心理操作离不开具体的情景。换言之,处于这个年龄段的儿童主要凭借具体的形象或实物进行思维。

  但事实情况并非如此。经金瑜教授统计,以小学语文为例,2006年度一年级上学期语文教材明确要求学生掌握的生字量将近460个,分散在60篇课文中。且每篇课文最少也有40余个字,其中有将近16篇课文的字数多达100个以上。

  而到了一年级第二学期,要求又提高不少:不仅要求认识530个生字,还要求书写326个生字。另外课文数量超过50篇,每篇课文字数至少上百,平均每课掌握10个左右的生字。同时还要求大量阅读,“加上配套的选读课本,有人估计小学一年级的阅读量总计达10万字左右”。

  市教委主任:一定进行深入讨论研究

  在提案中,金瑜教授希望教育部门能够遵循学生认知和思维发展水平,放慢教学进度,让学生有充分的时间在课堂上消化吸收教学内容。

  金瑜教授建议说,政府有关部门应组织教育学家、儿童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家、小学校长和老师,共同负责整个小学各个年级各科的教学大纲、目标及教材的修订。同时,修订的教学目标和要求应具有严密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不要模棱两可、甚至自相矛盾。

  对小学低年级学生,金瑜建议,由区级以上的教育部门统一组织资深教师和测验专家编制与教学目标匹配的各年级各科的学业成就测验,用以检测学生达到的学业水平。另外还需严格控制考试次数,不需要天天测、周周测。

  对金瑜教授提出的问题,市教委主任沈晓明表示,他对这一问题深有体会,“如果要求孩子在小学的第一课就读懂这首唐诗,就意味着孩子们必须在幼儿园就要开始认字。”

  沈晓明还表示,他一定会将这些问题带回去进行深入讨论和研究。

  

  -------------------------------------------------------------------------------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瞿钧 | 曹晓兰 | 柏蓓 | 王恩多 | 叶小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