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中国台湾网

学者解析:民进党为何给08年选战候选人开条件?

  日前,台当局“考试院长”姚嘉文、“众蔫会”召集人杨东杰及多名“独派”人士对民进党参选2008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候选人开出四个条件,还说“要打破‘四大天王’的迷思,对立场不清楚的候选人不予支持”。民进党内人士为何纷纷为2008候选人定标准?这些标准能不能被民进党内大多数成员接受?对此,亲民党秘书长张显耀以及台北大学的江岷钦教授谈出自己的看法。

  为何“独派”人士争相给08候选人开条件?

  张显耀认为这个问题很清楚,因为现在整个民进党可能出来参选2008年台湾最高领导人的无外乎有几位,其中目前声势最被看好是苏贞昌以及谢长廷,但苏贞昌在担任“行政院长”的时候,他除了开放0.18毫米的晶圆厂到大陆,同时他也准备修正两岸的经贸关系,甚至于开放“小三通”的试用对象要放宽,这一些都给很多台湾“独派”的人士相当的隐忧,认为苏贞昌的“苏修路线”背离了“台独”路线,包括谢长廷,谢长廷最近也提到他过去所提出的“宪法一中”仍然有效,这些话听在“独派”大佬的眼里面实在是无法忍受,因此他们必须在民进党在今年4、5月份选出或者协调出民进党下一位领导人之前,必须先对这些可能的“四大天王”候选人先提出警告。换句话说,如果他们不能修正,明确化它的“台独”路线的话,很难得到民进党基本教义派在民进党内初选时候的支持跟肯定。

  开条件的人在民进党内位置如何?

  江岷钦首先表示,这些人自认为他们自己是民进党当中的”圣贤之人”,可是在他们看起来“圣贤”这两个字应该改一下吧,剩下的“剩”,闲着没事做的人叫“剩闲”之人。

  江岷钦认为,杨东杰在台湾有关“独派”这个部分很少看到他出现在媒体上面,老实讲一般媒体跟一般的评论者对他确实是相当相当不了解,他应该说非常低调了。姚嘉文因为长时间从过去“美丽岛时代”就出现,所以影响力跟分量总是在“美丽岛时代”当中居于领导地位这毋庸置疑。辜宽敏因为是长期是民进党的金主,同过去“美丽岛时代”一直到现在为止,这个人不仅在名义上在资金上他都支持“台湾独立”运动,所以算是“美丽岛”的金主,所以在这些“独派”大佬当中姚嘉文的分量和辜宽敏算是比较重,在媒体上在影响力上都比杨东杰要大出许多,杨东杰可能在整个“台独”理论上作为叙述,真正有影响力的坦白说应该是辜宽敏,在“独派”大佬当中,而为什么呢?因为他有钱、有资金、有帮助,在这一点上所有政党包括民进党,包括陈水扁在内,“拿人手短,吃人嘴短”,这是千古不变的定律。

  开条件是为“排马”?

  细看这些‘独派“人士开出的这几个条件,首先他们强调的就是要在“台湾出生”,要具有“台湾意识”,要有“国际观”,最后才强调要有领导能力,团队合作等等,那么这些标准是不是有“量体裁衣”之嫌?是不是为某些人特地而制订?

  对此,张显耀认为,“当然是量身订做的”,他们凸显两个问题,第一不是在台湾出生,以目前情况来说的话马英九先生是在香港出生的,不是在台湾出生。可是在这个情况之下的话呢,他的目的就是在排挤马英九先生,故意凸显这个问题,第二个条件你刚才提到所谓“台湾意识”,这个“台湾意识”到现在为止曾问过很多朋友,什么叫做“台湾意识”,其实包括民进党的没有一个人可以对“台湾意识”下一个非常明确的定义。换句话说,一般所谈的“台湾意识”指的应该是乡土意识,任何一个人绝对是爱他的家庭,爱他的乡土,爱他的乡亲,这毫无质疑的,全世界也看不到有一个人会说用所谓的这样子的意识作为一个领导人投票选举的一个排斥性的条件,那么从这个情况来看的话,个人来看,这些民进党所谓“独派”大佬所提出这些条件说,更加充分证明他们对于2008年大选的忧虑跟不安。他们认为民进党在台湾这一年多以来的弊案缠身,以及施政的政绩不佳,民进党内部对2008年的大选确实上下一致并不怎么看好,所以他们会提出这样的条件来排挤国民党可能的参选者,一点也不讶异。

  民进党“四大天王”谁符合“独派”条件?

  比照“独派”大佬开出的条件,在目前民进党内呼声比较高的吕秀莲、游锡堃、苏贞昌谢长廷这些所谓的“四大天王”来说,这些标准使他们哪些人会更加轻松的入围,或者哪些人会丧失入围的资格?

  对此,江岷钦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现在只剩下游锡堃”,坦白讲,因为苏贞昌这两天几乎都被严厉的批评,他有“苏修路线”,在两岸上苏贞昌看到的趋势他想放手,陈水扁马上把他叫回来,这些“独派”大佬当然不太舒服,而且他们会用台湾所谓的“本土意识”去牵制苏贞昌希望他不要太多的主张,还是回归到这些“独派”大佬的怀抱里面来,听从他们的使唤。

  江岷钦说,“谢长廷更不用讲”,谢长廷不仅在两岸上更加的开放,而且得陈水扁直接就切割,因为这个切割所以让他在去年年底的台北市长里面开出了红盘。那吕秀莲更不用讲,前两天吕秀莲直接就批判包括陈水扁在内,隐喻暗讽的方式说,有人在选举的时候才把老婆推出来,选举之后就把老婆当后门,那么在台湾许多报纸上都把这个称之为,吕秀莲直指批判陈水扁让自己独立性的性格出现,以“独派”大佬这些条件来看,其实前面的苏贞昌、谢长廷跟吕秀莲都不及格,因为他们都不爱台湾,好像只剩下游锡堃了。

  而亲民党秘书长张显耀又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之下的话,他个人来看,符合这四个条件的民进党里面“四大天王”恐怕没有一个能完全符合这四个条件。第一谈到“国际观”的话,几乎只剩下吕秀莲一个人,可是如果谈到领导能力吕秀莲又出局了,因为民进党内部没有一个认为她有领导能力。那从头来看的话,四个人都符合只剩下第一个条件,四个人都是台湾出生的,这毫无疑虑。那“台湾意识”众说纷纭,什么叫“台湾意识“没有人说得清楚,所以从这四个条件来看的话,这只是“独派”人士他自己主观的期待,也是呼应了陈水扁和李登辉他们过去一脉的想法,就是说2008年大选一定要推举出让“台独”能够信任,坚持走“台独”路线的人来继任最后的领导人,他们绝对不能忍受有任何一位对于“台独”路线有质疑或者反对“台独”路线的人当选台湾下一届的领导人,这一些都是“台独”人士所忧虑的。

  江岷钦指出,事实上如果仔细去分析这些条件当中的内容,它有内容逻辑上的矛盾。第一可以看到这些条件当中提到说要“国际观”,要全球化,那表示要包容了,既然要包容为什么第一个条件开出非台湾出生不可呢,为什么成功一定要在你呢,为什么你认为条件是你开的才算呢。所以可以发现它有内部逻辑严重的矛盾,如果这个矛盾仔细来看,说穿了就是“惟我独尊”。但是我们发现这些标准公不公平合不合理,老实讲回到中国传统的想法来看,做一个领导人当然就是“天时地利人和”。

  以吕秀莲来说她得到什么,吕秀莲当然得到是“地利”,因为她跟陈水扁的办公室是楼上楼下,陈水扁在三楼,吕秀莲在四楼,根据制度的限制跟设计,只要陈水扁某一天早上醒来,不能够去视察他的业务,吕秀莲马上可以取而代之,所以吕秀莲具有“地利”,从四楼走到三楼就可以取代陈水扁,所以她只要等就可以。

  苏贞昌的个性被称为是“酷吏”,对人非常严苛,通常是早上六点钟就把所有的“阁员”叫起来,他的执政团队都要被叫起来开早餐汇报,所以所有人基本上都是用闽南语讲,就神经绷的非常紧,可是这样的人其实老实讲做法务工作就可以,怎么现在作为“四大天王“呢?“天时”。因为对照陈水扁他的清廉不够,而且这么多的腐化情况出现,络绎苏贞昌是对照之下兴起来的,相形之下他拥有“天时”。

  谢长廷拥有“人和”,谢长廷对两岸的关系对世界的局势基本上比较开放,他在当高雄市长的时候,还曾经主张过跟厦门市做个姐妹市,所以他的意识形态比较薄弱。而且他在族群的操作和偏见的动员上,从过去到现在我们几乎没有听过谢长廷有进行族群的操弄。所以我们看到“四大天王”当中吕秀莲占有“地利”,苏贞昌占有“天时”,那么谢长廷占有“人时”,剩下游锡堃呢既没有“天时地利”也没有“人和”,游锡昆只能勤能补拙,个人认为“天时地利人和”加上勤能补拙,这个还比这些“独派”大佬开出的条件更为周严,更能大气,格局如果做小了,就没有办法让这个政党有效的开拓,更不要讲在这样格局之下绑出来的候选人,将来能够为台湾做什么事情,如果你现在用这些条件就仿佛用铁线把这些盆栽绑起来,它长大了就算好看,就算长得好看,它也不过是小小盆栽而已,只能观赏,不能遮荫乘凉,所以我认为这样的格局只显示了这些“独派”大佬自大的心态,会把民进党搞臭的,因为我前面讲过自大一点这个字叫臭,民进党真的会被这些“独派”大佬搞臭。

  除“四大天王”还有谁可以纳入其中?

  这些“台独”势力代表人物他们还提出说要打破“四大天王”的迷思,那么从这句话来分析,是不是除了这“四大天王”之外,他们制订的标准还希望把其他的人纳入其中呢?

  亲民党秘书长张显耀表示,就这些条件来说的话,目前对这些“四大天王”他们都不看好,都不符合他们的期待。苏贞昌的“苏修路线”被这些“台独”大佬批评的一无实处是不在话下。谢长廷的“宪法一中”以及谢长廷曾经想在两岸上面做突破,这一些尝试也获得包括辜宽敏在内的这些大佬强烈相当的不满,这也不在话下,他们在对谢长廷他们是不信任的,对苏贞昌他们是不放心的。但是至于对于吕秀莲,他们对于吕秀莲基本上在“台独”意识上面他们是比较接近,但是对于吕秀莲她的“人和”在党内与人处处为敌,不受人控制,而且谈话的内容他们都没有办法掌控她的思维方向,他们对吕秀莲也是不放心。至于游锡堃,游锡堃他现在目前跟陈水扁走的路线是相当的接近,他也掌控党的机器,可是游锡堃先生他在台湾的声望,他的领导能力,他的实力基础其实在党内跟这些“天王”还有一段距离。

  而张显耀倒是觉得这些“台独”人士其实有一个人他们心里面想提,但是目前还没有提出浮上台面的人,这个人倒是值得大家去观察和注意的人,这个人曾经当过民进党的党主席,他在民进党内大家都称呼他是“人格者”,他也是“美丽岛时代”的人,这个人、这个大佬就是最近被大家提到的林义雄先生。林义雄先生他在去年年底的时候成功协调高雄市市长的人选,让陈菊能够出线,然后他同时也到高雄市帮陈菊助选,最后陈菊能够出线,也能够侥幸赢得高雄市长的选举,林义雄先生功不可没,所以对于林义雄先生他未来扮演可能的角色,我觉得大家不应该忽视,很多人会关注到他未来的发展跟角色。

  “独派”大佬提出这样一些条件,一方面有他一厢情愿的部分,同时也不可小看他们在民进党的影响,他们这样的条件之说在民进党内会不会得到普遍的认同?这些条件会不会变成一个成文的定案?

  江岷钦对此表示,这条件不会成为民进党当中内部规则,因为多此一举。你会发现“四大天王”有可能出来选的人基本上都是台湾出生,“国际观”很多人都没有,写也是形同具文。刚才谈到说“台湾意识”,每个人都有“台湾意识”,谁没有呢,包括他们这些领外国护照拿的都是新台币,当然就是台湾“护照”,我这样觉得他们真正是爱台湾还是爱台币,应该是爱台币多于爱台湾,所以我看到这些条文基本上只有内部的作用,参考的作用,还有宣誓性的意义。其实“在台湾出生”是这一次所谈的条件当中最主要的核心,它的目的就是排他,排除掉马英九,选举就是像君子之争,选举当中有各种策略要去使用,但是一开始把格局做下了,怎么能够期待这个政党在这些“独派”大佬的影响之下,会走开一道门走大路。民进党即使包括内部一些新生代或者中生代比较有想法的应该不会接受这样的想法。就算变成民进党内部的条文好了,基本上没有约束力,因为修改这种选举办法包括张显耀在内他要投票通过才行,要过半,以目前的情况来说也不可能。那退一万步来讲,就算通过变成法律,法律不溯既往也没有用,所以基本上只是自己跟自己开个玩笑而已,用闽南语说,这是自己骑马自己喊路,喊出一条路,但真能够有这样的作用吗,恐怕心里作用大于实质的作用而已。

  来源:央视国际《海峡两岸》查看/发表评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吕秀莲 | 苏贞昌 | 陈水扁 | 游锡堃 | 江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