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CCTV中国年度雇主调查” > 媒体聚焦

金陵晚报:朗坤武爱斌 寻找“掘墓人”

  朗坤武爱斌:寻找“掘墓人”

  本报记者 李娅娅

  说起朗坤,知道的人也许并不多,因为这是一家行业性管理软件企业。但正是这样一些草根型高科技民营企业,却以每年近乎100%的平均增长率在快速发展,并正在挑战国际一流的SAP、ORACLE、IBM等管理软件巨头在中国的垄断地位,并保持着屡屡获胜的记录。

“要让朗坤成为各界精英汇集的俱乐部!”采访开始,一说到“人才”二字,南京朗坤的董事长武爱斌先生就向记者鲜明地传递了这样的信息。爱憎分明、决策果断的武爱斌,表达自己的观点也都是一针见血,言谈举止间洋溢着自信。

  武爱斌对人才资源管理有太多独到的想法,跟他交流更多的时候是一种思想的“碰撞”,但一定要全神贯注,因为他的思维大多是跳跃性的。也许这正是处在事业快速发展期的企业掌门人所具有的典型性的特征,因为性格使然,在武爱斌身上放大了,让他显示出一种“非典型性”的特立独行。

  成为精英汇集的俱乐部

  就着人才俱乐部的话题谈下去,武爱斌表示朗坤现在对人才的需求非常迫切。不过,他认为最重要的事情是把各界优秀的人才招到朗坤来,做什么是第二步的事。“优秀的人才都有着良好的思辨和执行力,让他们聚在一起做什么皆可成功” 。“没有强大的职业化员工,就没有强大的企业!”

  强大的人并不是指学历高的人。“比如说做前台接待,不一定要招大专、本科生,招中专生就行,但我们要招中专生中最优秀的,招本科学历的还有可能引起人才的高消费。最称职的才是最优秀的。我们从一开始选聘员工时,即要考虑到3年后,这个员工的核心竞争力提高了没有?如果跳槽了,能不能很快在同行中获得更具竞争力的岗位和薪酬?作为一个有责任心的企业要对员工的未来负责、更要对社会负责!”

  武爱斌认为:企业做强、做大是一个结果,而这个结果只能从员工获得。企业靠员工提供地结果生存,因此企业的每一个岗位都很重要,都会对公司产生影响……言谈举止之间,记者强烈感受到了朗坤”非常注重和尊重人的经营“的浓浓气息。

  授权同时也在授责

  在武爱斌的办公室墙上显眼的位置挂着一幅美国彼得·佩斯将军的话:”当你有责任做出决策的时候,你必须去做”。朗坤给员工充分的授权,在采访期间,记者看到一名员工向武爱斌请示一项工作,得到的答复是:“你觉得对就去做”。

  朗坤授予员工权利,让员工有很大的自我发挥的空间,“但公司的制度和原则不可挑战,挑战了原则就是破坏了规矩,这是高压线,除此以外其它都没问题,你尽管去想象、去创造、去发挥”。在授权的同时,朗坤充分授予员工职责,鼓励他们充分利用授权权履行自己的职责,对团队负责、对客户负责、对结果负责。

  允许员工犯错误

  “成长中的企业总会付出代价,总会存在滴漏跑冒的问题,我们承认有问题、有矛盾,我们允许员工犯错误并给予宽容,只要动机是好的” 。“在工作的执行过程中难免出现差错,出现差错不要紧,做错了要敢于承认,找出差错的原因,不要犯同样的错误。并通过现象找出症结。”另一方面,公司始终强调做任何事,要讲究科学的工作方法和思路,不能随性而为,要多做尊重规律的事。思路决定出路。

  轮岗对一个企业往往会阶段性影响效率和付出学费,但在朗坤却形成了制度,并执行得很好。轮岗意味着内部跳槽,可以帮助员工开拓视野,促进彼此尊重、理解和大环境的稳定,让员工既有广度又有深度。武爱斌说:“市长懂一些艺术,城市都会很漂亮”。

  “掘墓人”考察中……

  “我们从不进行愚民教育,而是转而布道。跟最普通的员工开会讨论公司的政策、教他们如何做人、做事、做管理、做最有效率、最有价值的事。”这让一些员工当初不太能理解,觉得公司的政策高层定就行,但后来才逐渐理解武爱斌的良苦用心,让员工主动参与、换位思考、全局眼光,只有这样,员工才能脱颖而出,企业才能后继有人。才30多岁的武爱斌表示,2~3年后他就不再做总裁了,做一名人力资源经理,引进、培养和量才使用,所以现在正在乘脑子还清醒、企业还健康的时候就着手培养接班人。

  “目前我希望做的第一件事情不是做多少生意,而是用我过去的经验,把下一辈的人教出来。在我经验的帮助下,带出十几二十个人来,在几年内把队伍培养起来。只有建立一支队伍,事业才能长久。”

  不培训员工才会跑掉

  朗坤的培训费用大约是公司工资总额的10%,公司会提供很多培训课件,在公司的OA系统中通过路径很容易找到培训的资源。“在公司工作满3年的员工可以参加外部的脱产、半脱产、国内国外的培训,工作满一年可以参加4000元以上的培训” 。南京大学自开始招收“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以来,每年都有朗坤公派过去的学员。

  如果培训完了,员工走了怎么办?“不培训员工才会跑掉,员工会思考,会做出自己的判断。”

  我们需要英雄主义团队

  在朗坤,所在的人都是相互映衬的,“比如前不久我们组织登山活动,只有那个小组的所有人都登了上去才算获胜,我们强调团队”。就象朗坤每年的评优一样,个人的评优一定是建立在部门的基础之上,只有这个部门完成任务,这个部门的个人才能评优,“我们不需要英雄主义个人,需要的是英雄主义团队。朗坤刚创业单打独斗,现在的朗坤则要讲团队合作。朗坤是打群架的” 。

  人力资源管理精彩观点------

  南京朗坤董事长武爱斌对人力资源管理有不少独特的观点。

  观点一:所有部门的行政一把手,就是这个部门的人力资源经理。

  观点二:把自己变得愚蠢,有时反而更好,要打破专业的概念。比如说技术部门的负责人由一个不懂技术的人来担当可能更好,因为不懂,所以产生强烈的合作愿望。

  观点三:跳槽不要跳到同一类型的企业。可以从国企跳动到外企,再从外企跳到民企,最后自己创业,不要在同一类型的企业之间跳,对职业生涯没有促进。

  观点四:企业对“空降兵”要有“婆婆”意识。因为“空降兵”的存活力低,需要“婆婆”有长远意识、关爱意识,“没有好媳妇,哪来好孙子?”这是基业常青的源泉。

  李娅娅

  公司简介:

  南京朗坤是专注于行业管理软件、控制软件、自动化设备及相关产品研究、开发、制造与销售的高科技企业。通过控制自动化与管理信息化的结合以及不断创新的服务模式,构建资产密集型、流程型企业的管控一体化。旗下拥有朗坤软件有限公司、朗坤自动化有限公司等全资子公司。 朗坤公司是江苏省软件企业、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成长苏商50强”企业,南京市“十一五”重点建设规划高科技龙头企业。目前,朗坤软件已成为中国电力管理软件第一品牌,正在积极申报 “中国名牌” 。公司的用人理念是:“发现一流的人才、引进一流的员工、做一流的产品和服务、给予员工一流的薪资和福利保障、为企业和社会创造一流的价值。”

  李娅娅 整理

(责任编辑:李培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武爱斌 | 英雄 | 李娅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