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新闻评论专区 > 新闻会客厅

558名官兵非洲维和 吃250天面包一半在车上度过


558名官兵非洲维和 吃250天面包一半在车上度过

运输分队

558名官兵非洲维和 吃250天面包一半在车上度过

运输分队驾驶员陈亮、医疗分队陈海花做客会客厅。

  中国军队非洲维和归来

  李小萌:您好观众朋友,欢迎走进《新闻会客厅》。1月30号,国家主席胡锦涛开始对非洲利比里亚等八个国家进行国事访问,同时中国政府也宣布,将会在2007年年底免除33个非洲国家的债务,并且(在三年内)提供30亿美元的优惠贷款,这一系列的动作让人们再一次把目光投向了非洲。前不久在非洲利比里亚完成了维和任务的北京军区558名官兵也回到了北京,今天我们请到的就是两位维和军人,一位是运输分队的驾驶员,陈亮。

另外一位是医疗分队陈海花,是护士长,欢迎两位。执行了维和任务回到北京之后这是第一次再把这身衣服穿起来吗?

  陈海花:不是的,我们回来了以后,还有一次就是表彰大会,我们又重新穿上这身军装。

  陈 亮:北京军区的表彰大会。

  李小萌:在表彰大会之后这身军装就叠起来,收起来了是不是?

  陈海花:对,珍藏起来了。

  日前,来自中国维和部队的558名队员,胸前全部佩戴着被联合国授予的一级和平荣誉勋章,从利比里亚载誉归来。

  这次参与维和行动的558人全部来自北京军区,由工兵分队、运输分队和医疗分队组成。在八个月的时间里,他们足迹遍布利比里亚全境,运输分队行程达130万多公里,运输物资近70万吨;工兵分队修复主干道500多公里;医疗分队接诊患者5000多人次,收治重病症患者250多人。

  利比里亚位于非洲西岸,1989年利比里亚爆发内战,之后战争整整持续了14年。目前包括中国军方在内,有58个国家近1.5万名军事人员在利比里亚参与维和行动。中国军方自2003年参与利比里亚维和行动以来,8个月为一个周期,此次是第四批,这也是迄今为止我军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

  那么他们在利比里亚是如何进行维和行动的?非洲人民又是如何看待中国的维和军人的呢

  李小萌:其实利比里亚内战14年,到2003年已经结束了,你们是2006年4月份到利比里亚开始执行维和任务,应该说环境已经是趋于缓和,也相对要太平了,你们执行维和任务之前,领导跟你们讲的,你们执行的任务核心是什么呢?

  陈海花:主要是利比里亚经过了14年的内战,很多基础设施,包括很多很多东西都是处于一种战后重复的状态,重新维修的状态,这样我们过去主要是跟当地一方面就是维持当地的和平,另外就是给当地的人民要带去,像我们医疗分队主要是维护维和部队的维和官兵的一些健康,核心是这个。我们主要是在医院里面工作,他们主要是负责整个利比里亚的一些供给的保障。

  陈 亮:对,保障还有救援物资的运输,主要是被称作联合国的后勤运输中枢,等于是它的神经,还有是他们的生命线,我们被当地的老百姓和友军誉为北京铁骑,也叫蓝盔铁骑。

  李小萌:你们是第四批派到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的部队,在这之前已经有前面的军人打下了很多基础,包括营区上的,包括跟当地人的交往,所以你们刚到的时候,觉得当地的老百姓对你们是什么样的一种态度呢?

  陈海花:不是觉得特别陌生,感觉他们非常友好,见了我们中国的维和部队,见了我们中国军人都非常热情,非常友好,让我们感到也有一种亲近感。

  李小萌:这是当地人送给您的礼物吗?

  陈海花:这就是一位军官在临走的时候送给我们的,因为在长期的接触当中,我们建立了非常深厚的友谊,他说这个是我们埃塞俄比亚所有的乐器都在上面,他说我们从国内带来送给你们,这是一份非常吉祥,非常宝贵的礼物。

  李小萌:在你们开车经过的路上,所有人都能知道这是中国的维和部队吗,有没有产生误会的时候?

  陈 亮:我们的臂上有咱们中国的国旗,而且我们的车每次都要经过那些路上跑的时候,那些当地老百姓都知道这是中国的运输队,所以说我们车队经过的地方,孩子们在门口看到我们车队来时候就往路边跑,欢呼着往路边跑,喊着China、China,而且当地老百姓见到我们车队经常是竖大拇指。


[1][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曾玉燕)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小萌 | 陈海花 | 军人 | 金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