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新闻评论专区 > 新闻会客厅

558名官兵非洲维和 吃250天面包一半在车上度过


  李小萌:对于利比里亚来说,这个战争上的威胁可能相对小一点,可是健康上的威胁其实挺多的。

疟疾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我当时去的时候你们营区是整个把周围的草全部都平掉了,为了怕有蚊子。

  陈 亮:对,我们晚上站岗的时候也是穿着防弹衣、头盔,穿得也是挺严实的,但是那样对于蚊子来说防不胜防,下着雨穿着雨衣蚊子还能钻到衣服里边咬,经常蚊子叮在身上之后,好几天好不了,最严重的时候叮在胳膊上,肿得就像猪肘子似的,夸张一点。

  利比里亚自然资源优越,物产丰富,这里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橡胶种植园。内战之前,利比里亚的货币和美元的比值曾经是1比1,而如今已经达到了25比1,已从世界上经济较发达的国家变为最贫穷国家之一,持续 14年的内战不仅使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影响,更让利比里亚陷入旷日持久的动荡,已造成至少25万人死亡,100万人远离家园。尽管利比里亚内战已经过去了三年,但整个利比里亚,目前还是处在百废待兴的阶段。

  而对于在和平年代出生的中国维和军人来说,他们是如何认识刚刚经历战乱后的利比里亚的,又是如何看待战争与和平的呢?

  李小萌:像我们都是和平年代出生,和平环境长大的,对我来讲我是第一次到利比里亚才这么直观地看到战争对于一个城市,对一个国家的摧毁这程度有多深,你刚到时候这种冲击力来自于什么?

  陈海花:首先感觉到这个国家真的还是很美的,美在哪些地方?茂密的热带雨林,还有特别漂亮的棕榈树,就在我们绥德鲁四战区附近,我们就有我们自己的一个景点,叫做小三峡,还有一个叫九寨沟,就是你随处可见那些自然景观,都非常美丽,它可以有水,有一个小湖,还有很多蚂蚁山,特别漂亮,这种感觉不会持续太长时间,不会持续太长时间,到了那儿没有多长时间我就感觉,给我印象更深的是什么?就是这个地方整个街道黑黑的,没有电,没有自来水,也没有公厕之类的就更别说了,没有相应的公路,道路交通状况非常差,还有更加让我觉得印象更真的就是感受更深的是什么?经常在街头乞讨这些流浪儿,没有衣服穿,没有吃的,还有那么小的小孩,也就五六岁,五六岁的小孩还领着一个小小孩,还有一个特别肿大的肚脐,特别大的一个脑袋,完全就是营养状态极度不良导致的,这个就给我印象特别深。曾经一个非常繁荣的国家,经过十几年的战乱,最后导致成这个样子,让我就觉得孩子们非常可怜。我是4月18号我们出征,4月19号到那儿,4月30号正好是我孩子的生日,我的孩子8岁,我在想同样都是这么大的孩子,现在我们的孩子生活在什么样的环境,特别好,正好他过生日,我给他的生日礼物是什么?就是一组这种反映非洲这种孩子,没有吃,没有喝,到处捡着吃,捡着喝,还有那种极度贫困的状况,他们生活居住的一些情况,收集了这么一组照片,通过E—mail发给我的孩子,我一定要让他看到,在世界的某些角落,这样贫困的地区,让他知道他生活在一个什么样的环境。

  李小萌:你小孩看了这些照片有什么反应吗?

  陈海花:他给我写了一封信,他说妈妈,真是让我觉得他们太可怜了。

  李小萌:达到了教育的效果吗?

  陈海花:他以前从来不会觉得在世界的这些地方,他以为世界都是这么和平,这么幸福,这么和睦的,现在我让他知道有这么一个地方,或者还有更多的地方,需要更多的人去付出爱心,去帮助他们,去重新帮助他们恢复他们美丽的家园。

  李小萌:小陈年纪更轻了,你刚到这个利比里亚的时候看到什么样战争的遗迹让你觉得很触目惊心?

  陈 亮:当时我们和我们战友当时说的时候,就说世界上还有那么穷的地方?而且住的还是茅草屋,相当相当简陋,而且当时也是接近雨季了,我们也知道非洲经常下雨,我们有的战友特别担心,说这样的房子能挡住雨吗,如果刮大风这不就刮跑了吗,当时真是特别特别,对他们的生活感到特别特别心里边特别难受,对于自己要执行维和任务,也奠定了一定的思想基础,一定要维和好,工作好,为人家搞好重建,让他们尽快脱离这种茅草屋,省得也让我们中国军人替他们担心,会不会下雨漏雨,会不会把房子刮跑之类的事情。

  李小萌:利比里亚以前还是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现在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

  陈 亮:对,所以说他住茅草屋,当我们车队慢慢驶入市区的时候,就看到有一些建筑物,但是这些建筑物不见还好,一见就有点恐慌了,因为建筑物的表面上全部是枪眼,当时我们过桥的时候战友特别特别惊讶就喊出来了,你们看,特别特别惊讶,当时我们都脑袋都从玻璃上往外瞅,就找,你看那墙壁上,一看上边都是密密麻麻的枪眼,再往里走就开始有以前做的广告牌子,上面的枪眼根本就数不清,像蜂窝似的,当我们以后执行任务,接触更多的时候,去加邦嘉有一条路,咱们国内的那种钢做的路灯杆,从上到下都是枪眼,而且我们战友有一次车坏了之后修车的时候,他警戒任务站在旁边,曾经还数过,他数了将近三分之一就有将近二百多个枪眼,所以当时看到这种环境,当时心里边也是特别特别紧张。

  李小萌:除了这种可以看到的战争的遗迹、贫穷,你们跟当地人接触,觉得在他们心目当中还有阴影吗?

  陈海花:他们都很痛恨战争,希望和平,为什么他们对我们这么友好,他们知道我们过去以后是给他们带来幸福,帮助他们去重建他们的家园的,所以对我们都非常尊敬。

  陈 亮:像作为我们来说,我们除了保障他们运送这些国际救援物资以外,我们还义务教给他们怎么使用农具,还有南方籍战士怎么教他种水稻,把这些东西要普及给他们,不光把物品要给他,而且要教会他怎么去用这个东西,怎么去种这个东西,而且让他们自己掌握这门技术,以便于以后,而且达到了咱们中国等于为了长远着想,把所有的技术和相关的技术都传授给他们了。

  陈海花:其实我觉得刚才你提的那个问题特别好,就是你怎么样去帮助他们去恢复战后重建,去怎么样支持他们,就是从运输他有运输,从他的角度,从我们医疗的角度,帮助他们一些技术上的帮带,这样才能给他们一些更长久的效益,让他们技术上的提高。

  李小萌:其实对于利比里亚来说,不管是贫穷、落后还是社会秩序的这种混乱,都是归根结底都是因为战争,所以我想你们执行了八个月的维和任务之后,对和平也有了跟以前不一样的一种理解和思考吧?

  陈海花:我觉得在世界的任何各地,我们就是真是这个和平是太重要太重要了,如果失去了和平,可能你会失去一切。

  李小萌:以前没有过这么深切的感受?

  陈海花:绝对没有。

  陈 亮:看到利比里亚受到战争创伤以后的这种场景,还有他们人民生活的那种现状,就让我们感受到这个和平对于一个国家,对于一个民族,对于一个国家的人民来说相当相当重要。

  陈海花:如果说你不是真正到了那个地方,去切身感受一下那个地方的人民经过战争以后受到了怎样的摧残和蹂躏,你可能是不会从内心来感受到这个和平,真正和平的意义是什么,你不会感受到的。

  李小萌:在战争跟和平的天秤上,军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砝码,有一个老将军曾经说过,对于军人来讲,没有和平年代,只有战争年代和准备战争的时代,今天两位维和军人告诉我们的是,军人虽然和战争紧密相连,但和平是他们真正的使命。好,谢谢你们两位。

  (后记)

  1988年,中国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特委会

  1990年,中国军队首次向联合国维和行动派遣观察员

  1992年,中国第一支成建制的非作战“蓝盔”部队奔赴柬埔寨

  目前,中国共向16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军事人员、警察和民事官员六千多人次,在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维和行动中名列第一

  其中有9名中国维和人员在维和行动中牺牲

  央视新闻频道《新闻会客厅》播出时间:

  每周一至周四晚22:00--22:30

  周五特别节目《决策者说》播出时间:

  周五晚22:00--22:30

  新闻会客厅 会见新闻当事人,敬请收看


[上一页][1][2][3][4]

(责任编辑:曾玉燕)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小萌 | 陈海花 | 军人 | 金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