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生活书 有张明星脸(组图)

生活书海明星潮涌

  他们深沉地谈过人生,八卦地曝过隐私,现在曝光家常的一面,出书告诉读者:用了什么化妆品才让皮肤比日光灯还白、喝的什么汤才长这么长的腿、怎么保养才能成为天山童姥;还有谈收藏、教英语、教赚钱……明星个个演而优则写,摇身成为各类生活专家。

  美容大S《美容大王》大卖后,又出《美容随笔》;陈松龄的《松松美容魔法》介绍自己抠门的DIY变靓法术、吴佩慈的《美丽达人》讲美容的基本常识;香香教授糖果妆。


  美体肥肥女儿郑欣宜出《我的减肥日记》,小S有《徐老师一分钟瘦身操》、爱戴教瑜伽。

  美藏“情歌王子”张信哲在《玩物哲学》里总结收藏古董的心得。

  美食不知从什么时候起,热爱厨房意味着一种独特而高尚的品位。曾志伟的女儿曾宝仪出了《阿宝靓汤》系列丛书;林忆莲《上海回味》回忆外婆和母亲的煮食以及近年长住上海的美食片段;莫文蔚父母出了《给莫文蔚的健美汤饮》

  和《给莫文蔚的健美食

  谱》;“曾经吃成一堵

  墙”的林依轮在《林家

  食铺》大讲瘦身饮

  食;任静、付笛声不仅唱歌夫妻上阵,写书也是搭档《夫妻下厨》。

  还有蔡依林的《Jolin的24堂英文课》、曹启泰《我爱钱》讲理财之道……

  演艺界人士客串起大厨、美容专家、健身教练、理财指导、英文教师等种种角色似模似样。

  明星生活书,被出版界挖掘出了明星娱乐与实用指南相叠加起来的市场效应,成为新的畅销书品种。

  出版商策

  争夺眼球

  这是一个争夺注意力经济的时代,以北京图书大厦、第三极书局为例,它们都有30万种图书在架,如果没有醒目的吸引力,一本书就会被淹没。因为没有足够的地方摆放,有的书店甚至还没有来得及拆包,就原封不动把书退回出版社。

  明星书被大力开发就不足为奇了。资深媒体研究人士于先生说:“一本明星书仿佛拥有自带的广告。一个明星名气越大,他写的书广告效果就越好。爱戴刚刚在火爆的娱乐节目《舞林大会》获奖,她的书《爱戴的瑜伽》就相当于天天在电视台打广告啊。曾志伟的女儿曾宝仪和宝妈合作《阿宝靓汤》系列食谱,莫爸莫妈继《给莫文蔚的健美汤饮》之后再写《给莫文蔚的健美食谱》,说明曾宝仪和莫文蔚的广告效果都不错。”

  我们今天做这个选题仿佛就是明星广告放大效应的又一个佐证:明星生活书的商业策略是如此成功的,本记者也中招了。

  出版人蒋一谈今年计划至少推出6本明星生活书,一月份已经推出了三本。他说:“以前关于明星的出版物主要集中在写真、传记等,我们觉得明星还可以挖掘另外的价值链。”媒体研究人士于先生阐释了“价值链”一说:“明星所拥有的是演艺才能,同时会有各自的特长和爱好。出版商由此开发出的明星生活书,可以利用影迷的‘移情’,将对明星的感情转移一部分到明星书上,虽然不对购买行为起决定作用,但是至少在同质竞争中可以争夺到更多的注意力。”这种说法也得到了销售数据的证明,蒋一谈说:“我们的单本书不一定都赚钱,但是一系列书总体上肯定是有利润的。”

  《美容大王》由扮演《流星花园》中的杉菜而闻名的大S徐熙媛所写。这本薄薄的小书,号称是她甘当小白鼠,亲身试用过成百上千种美容保养品、接受了所有坊间流传与专业医师建议的秘方后得出的结果。“我就是这样爱美,就算别人说我病态也无所谓!”大S这句广告语简直是道出了爱美女孩子的心声,难怪在日本、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都大卖。至于书中的方法对自己是不是管用、大S介绍的东西中国大陆能不能买到,那就单说了。

  大S的妹妹小S徐熙娣是娱乐圈的高产“作家”,既有美容也有健身,还有怀孕日记。《小S牙套日记》写从丑小鸭变天鹅,《小S之怀孕日记》记录天鹅变成了天鹅妈妈。小S的叙事口吻与她在节目中的表现如出一辙,语不惊人死不休,什么变笨的孕妇、天杀的挤奶。读者说:“看这本书就像到医院去探望一个孕妇,你和她有多熟,兴趣就会有多大。”“如果你是小S的迷,可以考虑买;如果你只是想要汲取怀孕经验,那就算了。”

  谁起谁伏

  品质为王

  广告宣传是一方面,最后能不能经受得起市场的考验,还是要推崇内在品质。实用指南书最大的撒手锏就是——实用。明星书当然是个卖点,但是如果只有花花草草,只能热闹一时。

  伊能静写了《美丽教主之变脸天书》。伊能静是娱乐圈的才女,以前写的可是小说,还是发表在台湾的纯文学刊物上呢,这次屈尊写点实用指南,也要显示一点文化,开篇就是“用阅读村上春树的心情来阅读我的保养品”。伊能静说,只有让村上春树、王小波、马尔克斯、卡尔维诺与雅诗兰黛、佳丽宝、资生堂相亲相爱,一个女人才会内外兼修,天下无敌。不过如果只是一堆产品说明书的堆砌,读者也不会买账的。

  身为知名艺人肥肥和郑少秋的女儿,郑欣宜体重减轻一多半,本来应该是《我的减肥日记》的最好广告,书中说的大多数理论知识也是正确的,但是读者依然感叹:“不实用——天天跑美容院,做仪器什么的,一个星期就花去了1000块。”

  就像卖座电影一样,明星生活书火了第一本也会有续集,难免注水之嫌。电视节目主持人李茜蓉《Beauty101》之后的《Beauty102》、大S《美容大王》之后的《美容随笔》,都让读者有了审美疲劳。

  明星生活书的出现本来是市场细分的结果,但是随着这类书的增加,最后的竞争还是要归结到内在品质。如果书做得有诚意,明星生活书能卖到断货;没有诚意,明星签售的时候围得水泄不通,明星一走就门庭冷落鞍马稀。

  广告做了,注意力争取到了,最终有没有生命力,读者的眼睛是雪亮的。

  李峥嵘F158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莫文蔚 | 爱戴 | 伊能静 | 曾宝仪 | 娱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