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德宣布2018年关闭所有煤矿

  德宣布2018年关闭所有煤矿

  经过长达数月的谈判,德国联邦政府与州政府在停止煤矿开采补贴问题上终于取得了突破。本周一晚,德国经济部长格罗斯在柏林宣布,德政府计划在2018年前停止开采全国的煤矿。

  2018年前所有煤矿停产

  据《柏林日报》30日报道,此次决定德国煤炭业命运的“峰会”由总理默克尔主持。会上,德国联盟党和社民党最终达成一致。根据计划,德国政府会逐步削减对采煤业的补贴,最迟在2018年前,德国境内所有煤矿将停产。而在此前,社民党一直反对停止补贴的计划。因为无论北威州、还是萨尔州,煤矿工人都是社民党的铁杆选民,停止补贴必然会造成大批矿工失业,使社民党失去大量选票。

  德国现有8座煤矿,主要分布在鲁尔区和原东德地区。由于开采成本昂贵,这些煤矿的效益近年来每况愈下。为防止大批矿工失业带来巨大社会问题,历届德国政府都对煤矿给予补贴,人为维持煤的生产。但另一方面,政府也通过逐步关闭矿井、矿工老化自然减员的方式,降低产量,减少补贴。原因很简单,煤炭补贴已是德国联邦政府的一大财政负担。“每年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都要向采煤行业提供约25亿欧元补贴,平均每个工作岗位补贴7.5万欧元。”格罗斯说,这还不算矿工养老金、采煤给环境带来的损害等“永恒费用”。据莱因威斯特法伦研究所计算,每天采煤业要“吞”掉1000万欧元,这笔钱足够高科技研究机构一年的研究经费。

  煤曾帮德国重新崛起

  实际上,作为重要的战略资源,煤这种“黑色财富”见证了德国在过去100多年的起伏兴衰。为了争夺煤矿,德法两国不惜开战。一战后,根据《凡尔赛和约》,战败国德国要将其萨尔煤矿的所有权和开采权割让给法国,那里的煤炭蕴藏量相当于法国全国煤炭蕴藏量的40%。法国这么做的重要目的就是削弱德国的经济实力。

  二战后,德国经历了煤炭开采的黄金期,煤又一次带动了德国经济的复苏。鲁尔区因煤炭资源丰富而成为德国最重要的工业基地,产量占全国的80%以上,经济总量曾占德国内生产总值的1/3,为战后德国“经济奇迹”做出了巨大贡献。然而好景不长。20世纪60年代,石油开始向煤炭业发起挑战。面对新能源兴起、煤炭资源日趋减少、环保压力不断增加的局面,德国的采煤业遭遇危机,大量矿井被关闭。仅鲁尔区,从1957年的140座煤矿减至今天的几座,煤矿工人从47万减少到4万。目前,国际市场上每吨煤价是60欧元,而德国每吨煤的开采成本高达165欧元。

  德国要进入“后煤矿时代”

  对于德国政府的决定,煤矿工人纷纷表示反对。德国地质专家也指出,25年后,煤将会重新成为世界范围内最重要的能源,因为到2030年石油产量将达到临界点,届时可供开采的天然气储量也比人们预想的要少很多。

  对此,德国政府表示,25年时间太长,关闭的矿山越多,就有越多的资金用于新技术的研发上。而且,煤矿工人不必担心自己会被“赶到街上去”,哪家煤矿关闭,老工人将得到一笔“适应金”,提前退休。年轻工人则转入其他煤矿。此外,为减少失业,德各级政府推出了不少措施,如吸引外资等。像全球能源业巨头壳牌石油公司就在鲁尔区建立了欧洲最大、最先进的太阳能电池发电厂。鲁尔区的服务业和其他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目前已取代煤炭业成为当地支柱产业,其中仅服务业就吸引了该地区64%的从业人员,总人数高达95万人。

  《环球时报》 (2007-01-31 第04版)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罗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