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四川新闻 > 天府早报

政府调节居民收入差距力度不够

  国家发改委报告称,收入差距扩大已成为工资分配中的突出问题,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也不到位

  虽然过去15年中,中国居民工资性收入稳步增长,但收入差距的扩大,已成为工资分配中的突出问题。

  前天,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公布系列收入分配报告显示,1990~2005年,城乡居民的工资性收入在居民总收入中所占的比重从45.3%逐步提高到63.2%。

但也就在这一时期,平均货币工资收入最高最低行业之比由1.76∶1扩大为4.88∶1。

  行业差距进一步扩大

  发改委公布的《我国的工资分配的基本情况和主要问题》报告明确表示,不同经济类型和不同行业职工平均工资的增长速度存在较大差别。

  1990~2005年,国有单位职工平均工资除少数几个年份以外,其增长速度均快于集体单位和其他单位,并在2003年成为平均货币工资收入最高的经济类型。

  1990~2002年,金融保险业、邮电通信业以及电力煤气等行业的职工平均工资增长速度明显高于采掘业、建筑业和农林牧渔业等行业。

  中国劳动学会薪酬分会会长苏海南说,国有单位增长较快的根本原因是它们资源分配上占有一定的优势,国有企业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垄断行业,垄断行业利润获得相对容易,所以工资增长也就比较快。

  发改委的报告称,如果进一步考虑到高收入行业集中的垄断行业的工资外收入和员工福利大量存在的现状,差距将会更大。

  2005年的数据也表明,平均工资排在前十位的行业,工资增长率都超过了10%。而同时,平均工资水平排在后十位的行业,增长率都比较低。

  国企收入不合理拉大

  发改委的上述报告认为,目前收入分配秩序不规范。国有企业经营者与职工收入的差距不合理扩大,企业普通职工工资增长缓慢,同工不同酬现象以多种形式存在。

  此外,事业单位工资分类管理的办法不能很好地体现不同类型事业单位的性质和特点,工资中体现岗位和贡献的因素不足,工资外收入缺乏有效规范。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不到位,公务员工资的正常增长机制没有有效建立。

  政府调节力度远不够

  报告还坦承,政府调节收入力度远不够。2005年,全国征收的个人所得税占各项税收的比例只有7.3%,占居民总收入的比例只有2.5%。同期,在政府财政支出中,用于抚恤、社会福利救济和社会保障的补助支出的费用占居民总收入的比例只有3%。

  (据第一财经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