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东南早报

罗马尼亚中国女工罢工事件当地工厂已作出让步

  罗马尼亚一制衣厂发生了中国女工罢工事件,早报记者采访负责劳务输出的厦门汇贤公司时获悉———

  早报讯(记者周长锋)近日,罗马尼亚WEAR制衣厂发生了中国女工罢工事件。据相关消息,350多名中国女工目前正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其中厦门的女工有30多人。

  去年10月18日,20名厦门工人通过同安劳务派遣公司赴罗马尼亚务工,其中18位女工都是熟练的缝纫工人,他们去的巴克乌服装公司位于罗马尼亚巴克乌市共和国路283号,是罗马尼亚较大的服装公司之一。同行的外派务工人员中有两位男性,他们将前去担任该厂的厂长。2006年10月19日,早报以《同安两男子被派去欧洲当厂长》为题,对此事作了报道。

  据,一方面,罗厂方出尔反尔,几天前在答应工人的要求令女工复工的情况下,最后却还是决意修改合同,并以断炊等行动变相逼迫工人签约;另一方面,将女工送出国门的厦门汇贤公司实际上也在向女工施加压力,要求她们继续留罗工作。种种迹象表明,相当一部分女工可能会作出妥协,同厂方签订条件苛刻的新合同。此次事件中,厦门的女工有30多人。

  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厦门汇贤公司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给工人施加压力一事是不存在的。当时是在工人非法罢工的前提下,为保护工人的利益,劝工人不要罢工。在工人争取利益的时候,公司是和工人站在一条线上的。该负责人说工人不懂具体情况,在处理问题时不理性。

  该负责人说,在当地如果有劳资纠纷,是允许罢工的,但得提前10天向当地政府部门申请,没有此程序就是非法罢工。如果违反当地法律,警方介入比较麻烦。当时,劳务公司就此进行劝说,并不是给工人施加压力。

  对于一些女工表示要返回,该负责人说,这些女工大多年龄在三四十岁左右,在国内都有家庭,年关将近,出国已经几个月的她们多少都会有思乡情绪,有些人的思乡情绪甚至比较强烈。出去久了,还未完全稳定,此时厂方提出的工资条件不能令她们接受,所以工人们可能是在思乡情绪的作用下,才坚决对工厂的做法以罢工抵制,并产生回来的想法。

  该负责人还透露,此事目前当地工厂已经完全让步。有关此事的最新消息是,制衣厂方面立场又有变化,已于1月30日下午宣布将恢复原来同工人签订的合同,放弃将基本工资与劳动定额挂钩的条款。不过,由于厂方最近一段时间在这一问题上多次反复,许多工人都对厂方领导失去了信任。目前,中国女工正在等待厂方作出书面承诺,以决定是否恢复正常工作秩序。也有部分女工表示,她们回国决心已定,惟一的愿望就是尽快拿到返乡机票。新闻背景新订合同苛刻女工罢工

  罗马尼亚厂方态度反复此次该公司一次性向中国招聘1500名工人,据悉,这也是欧洲首次大规模向中国开放劳务市场。这些外派务工人员在罗马尼亚将和当地国民享有同等的社保待遇。

  然而,由于厂方单方面宣布修改合同,致使中国女工从1月16日开始罢工。据了解,新旧合同最大的区别是,新合同将工人每月的基本工资与劳动定额挂钩,强调工人如果完不成定额将不再像过去那样享受基本工资。

  不少中国女工表示,将工资同定额挂钩无可厚非,但问题是定额实在太高,根本不可能完成。据了解,劳动定额从工人去年夏天抵罗工作后一直存在,但从来没有全额完成过。几名女工举例说,最近加工的一个品种定额为每天150件,而工人实际完成最多只能达到80件。有的工人表示,如果使用一流设备,定额也许有可能完成,但工厂现有机器经常发生故障,大大影响工作效率。

  由于对来罗打工期望值很高,女工们接受了较高的中介费,平均2万多元人民币,最多达2.9万元。这次女工罢工并提出回国要求后,汇贤公司派驻当地的代表同国内方面协商,宣布将中介费降到1.5万元人民币,并承诺超额收取部分在两周内向女工家属退回。不过,汇贤公司承诺退款的条件是,工人们必须继续留罗工作。另外,如果有女工决意回国,则必须作出放弃追索中介费的书面保证后,公司才会向她们提供回国机票。

  罗马尼亚WEAR制衣厂中国女工为维权而进行的罢工引起了罗当地公众舆论的普遍关注。中国驻罗大使馆一直在进行积极协调,力争问题尽快得到妥善解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