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河北女子组织13名学生充当国际高考移民被批捕

  女工组织“国际移民” 13名学生国内“留学”

  部分家长为让孩子顺利进入大学深造,不惜花钱为孩子在大城市购买户口,这种现象被称为“高考移民”,已经被公安机关和教育部门查处,有关人员已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近来,这种行为又衍生出了新的国际“版本”,为了让子女进入国内重点大学,部分家长花费数十万元委托非法中介为孩子办理外国护照,然后让高中毕业的孩子变身该国“留学生”,持该国护照回到国内“留学”,顺利就读国内重点高校,为将来在就业市场赢得主动。日前,天津市检察机关审查终结一起外地女子非法组织此类“国际高考移民”的案件,涉案犯罪嫌疑人被检察机关以涉嫌出售出入境证件罪依法批准逮捕。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审查当中。据悉,这是本市司法机关首次查处此类案件。

  为牟暴利 女工组织“国际移民”

  因受到上海、山西等地出现部分家长为让孩子顺利进入重点高校读书,花费巨资通过非法中介,采取组织国内高中学生持外国护照返回国内“留学”,试图进入重点高校读书的案例报道的“启发”,42岁的犯罪嫌疑人刘萍(化名)开始伙同他人策划组织起本市首例“国际高考移民”案,结果东窗事发,刘萍锒铛入狱。

  犯罪嫌疑人刘萍,42岁,原来是河北省廊坊市某物业公司的员工。受过高等教育的她从山西、上海等地发生的高中生国内“留学事件”看到了商机。2006年9月,刘萍伙同他人经过预谋,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组织数十名高考落榜生以旅游的名义到菲律宾,后刘萍通过运作,又为其中的13名落榜生提供菲律宾护照,完成这一关键步骤,刘萍又组织这13名学生,以菲律宾留学生的身份到本市某文化进修学院进修语言。进修期满后,这13名学生准备通过考试进入本市两所著名重点高校学习,后被公安机关查获。检察机关获悉该案后,及时派员适时介入,及时顺利地审结该案。

  国人缘何冒充外国人上大学

  为什么中国人要冒充外国人回到国内来上大学呢?记者就这个问题采访一位知情人士。他告诉记者,外国人上重点大学的门槛相比国内学生低了很多。根据2000年外交部、公安部和教育部联合颁发的《高等学校接受外国留学生管理规定》,只要高中毕业、有中国汉语水平考试证书、有外国护照,满足3个简单条件就有资格申请进入中国大学,外国留学生的考核和考试由各校自己负责,有的学校甚至对留学生不设置考试就接受。即便是有考试,以目前国内高中毕业生的水平通过为国外留学生汉语水平考试简直是不费吹灰之力。国内一些应届高中毕业生通过非法中介,购买外国护照“变身”留学生,曲线入学,躲避高考,如果这部分人能够成功入学,其势必侵占目前并不宽裕的国家高等教育资源。另外,互派留学生是我国开展国际交流的重要举措,如果放任这些假留学生肆意进入重点高校,必将影响我国国际交流文化,影响我国与世界接轨的过程。他指出,出现假冒外国留学生事件,除了高校招生制度受到指责,留学制度门槛低、存在缺陷被认为是主要诱因。为此, 2006年10月16日,教育部相关人士表示:规定中对于外国留学生加入外国籍时间没有规定,给了国内一些人以可乘之机,教育部将就这一新问题加强对外国留学生的资质审核。

  相关高校缘何三缄其口

  记者就此事采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某高校负责留学生管理工作的人士,她告诉记者,她对于发生在本市的这起案件深感震惊,她觉得涉案高校不愿接受媒体采访主要是因为此事对高校方面没有任何损失,通过这些假留学生,相关高校反而会获得比录取国内学生高出数倍的学费。一旦这些假留学生被查处,学校拒绝接受就是了。另外,一位刘姓检察官告诉记者,假“留学生”能够成功进入高校,其中也不能排除个别高校工作人员和犯罪分子勾结的情况,高校作为既得利益者,一般不会对此过分深究,个别国家对护照管理不够严格,也为犯罪分子提供了机会。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