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羊城晚报

个人购汇一年可在银行购汇5万美元(组图)

  本报记者 刘薇

  昨起正式实施《个人外汇管理办法》,个人购汇额度大幅提高

  昨天起,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发布的《个人外汇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按照新规,国家外管局将对个人购汇实施年度总额管理,一年内购汇和结汇的额度都大幅提升至5万美元。
在年度总额内,市民只需一张身份证就能到银行买外汇,购汇门槛大大降低。

  年度购汇总额为5万美元

  此次备受关注的就是关于购汇额度的调整。《办法》规定,对个人结汇和境内个人购汇实行年度总额管理,额度均为5万美元。年度总额内的,居民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就可直接在银行办理;超过年度总额的,经常项下凭本人有效身份证和相关证明材料在银行审核后办理,资本项下需经管理部门必要的核准。

  “这也就是说,只要在年度总额内,无需提供任何证明材料,也不需要到境外旅游、出差等,就可以单凭身份证到银行购汇和结汇。”工行个金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此前的规定是,个人购汇年度总额为2万美元,结汇还要分额度,1万美元以上的就需要银行审核,5万美元以上还须先由所在地外汇局审核。“两者相较,现在的政策放得很宽,普通居民正常的购汇需求基本上都能满足了。”

  国家外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放宽购汇限制,有利于更好满足境内个人的用汇需求,藏汇于民。与此同时,对个人结汇实行年度总额管理,改变了过去“宽进严出”的管理模式,体现了资金流出入均衡管理的原则,并有利于抑制违规资金通过个人渠道流入境内。

  此外,新规还明确个人外贸经营者也可开立外汇结算账户,只要有真实贸易行为,结汇和购汇的额度完全自主决定,不再有限制。此前只有机构法人才可开立此账户。
图:个人购汇门槛降低利于藏汇于民。新华社发

  现钞现汇仍有不同买入价

  对比之前在银行开立外汇账户要分为现钞户和现汇户两个户头,新规改变了这一做法。市民只需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就可直接在银行开立外汇储蓄账户,由这一个账户对个人非经营性外汇收付统一管理,不再有所划分,从而简化了个人外汇资金存取和划转的手续。

  不过,对于之前业界猜测的银行可能取消现钞买入价和现汇买入价,统一为一个价格的说法,记者发现各银行仍对两个价格有所区分。如广东发展银行昨日对美元的现汇买入价为7.7428,现钞买入价则为7.6807,汇的价格高于钞的。银行人士解释说,这是由于现钞和现汇的运营成本不同,现钞比现汇多了一些诸如运钞、押钞的成本,这些成本会计入价格之中。
  外币现钞交易有较严限制

  记者发现,新规进一步强化了对外币现钞交易的管理,主要包括:个人向外汇储蓄账户存入外币现钞,当日累计超过等值5000美元的,需凭有关单据在银行办理;个人提取外币现钞当日累计超过等值1万美元,需提供有关证明材料向外汇局事前报备;手持外币现钞汇出境外,当日累计超出1万美元的,还应提供经海关签章的有关申报单或本人原存款银行外币现钞提取单据办理。外管局方面表示,这是出于反洗钱和打击非法外汇交易的考虑。

  联网结售汇避免重复购汇

  个人购汇限额放宽,会否有人通过在不同银行重复购汇获得更多外汇资金?银行人士表示,对此外管部门早有防备,目前外汇局已建立了银行与外管局联网的个人结售汇管理信息系统,各银行对结售汇的年度总额管理都将通过该系统操作,因此在2月1日后发生的结汇或购汇,只要是在同一有效身份下的,无论客户在哪家银行办理均将被计算入内。由此,过去通过在不同银行办理结汇手续规避限额管理的不当行为将被杜绝。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