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华夏经纬网

香江漫话:在石澳乐园泰国菜馆“拆”泰国咖哩膏蟹

  中新社香港二月三日电 题:香江漫话:在石澳“拆”泰国咖哩膏蟹

  中新社记者 关向东

  没有想到,为欧、美两家华文报刊,撰写香港美食专栏的“收官”,关乎一家闯进了记者人生故事里的餐厅──石澳乐园泰国菜馆(HappyGardon)。

  它的金黄泰国咖哩蟹,教记者在告别“美食之都”之时,再一次为香港“无处不佳肴”惊艳;而店家王先生,与来自泰国的厨师阿石、阿爱夫妇的缘份故事,更教人对此城的“处处有温情”感动。

  那日,与一班同好“暴走”三个小时,为了一处被美国《时代周刊》选为全亚洲最佳市区远足点之“龙脊”。

  在狭长的打烂埕顶,左右逢源看海,迎了山风唤鹰,然后带着打鼓的“五脏庙”呼啸下山,在天光渐暗的山间公路上,直奔一个名为石澳的海滩。因为,管理着此城四分之一土地的香港郊野公园“掌门人”,热烈推荐那儿一家名为“石澳乐园”的餐厅,据说前港督彭定康都去“捧”过它。

  这“石澳乐园”很泰国乡村小店的感觉,也就是一个海滩停车场旁的敞棚大排档。墙上艳丽的装饰画,满是泰国乡村的阳光、椰树、小桥、流水、人家。

  一进店家,即刻发现有人在“拆蟹”──咖哩的明黄,膏蟹的艳红,盘在一只小铁锅里,色香味教人垂涎。

  得知记者即将别港,同伴们即称“饯行”,林林总总,甜酸鲜辣,很是泰国。“那么,照样来只泰国咖哩膏蟹,我请客”,记者凑趣说。

  于是,拆蟹、捧杯、道别……就在一众人儿呼呼呵呵间,记者被一位“泰国笑容”女子吸引了。一打听,她叫做阿爱,是烹饪这美味的泰国厨师阿石的太太。那阿石,则曾是泰国一家五星级酒店的大厨。

  店东王先生,听说记者专写美食如遇知音,张罗着砍了从泰国运回的“椰青”:“虽然装修简陋些,我这小店也开了十几年。当年做巡警,在石澳这儿执勤,遇到位石澳女子,结婚、生子、开了这小店。”

  王前些年退了休,离了婚,一度很失意。一日,他在西贡海边徘徊,就遇上了也正苦闷的阿石与阿爱,一拍二合决定合伙经营这“石澳乐园”。

  “阿石可是很讲究材料”,王先生说,“不新鲜的虾蟹,从来不进们;肉类则更决不用冰冻的。”

  “店里的调味料,是委托九龙城的经纪行,每周六从泰国空运来港,像是糖、咖哩粉、南姜、香茅”,王先生举着一块记者从未见过的“人参姜”说道。

  被招呼一定要品尝几样“厨师推荐”:一款牛油煎酿鸡翼,是将鸡翼去骨,嵌入好大一块鲜虾茸,再用牛油慢煎至金黄。外脆,内软,多汁,鸡、虾、牛原本互不搭界的食材,也就自自然然融合了。

  又一款青虾青芒果沙律,卖相颇清爽,入口酸甜开胃,教人难以停箸。

  夜越深,小店越是热闹,王先生好像与食客都蛮相熟:“十几年了,老客很多,夏天游水季节,我这小店也是要排队等位的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