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广东政协委员:“食不安寝”媒体炒作也有责任

  “食不安寝”,媒体炒作也有责任

  南方网讯 “有关食品安全的新闻报道,必需具有严谨的专业性和科学性,以免造成消费者的恐慌,影响社会的安定。”政协委员苏宜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食品安全危机,媒体也要负上一定的责任。

  苏宜香向记者举例,几乎每天都有朋友打电话给她询问某些食品的“可吃度”。“实际上,很多人都是被舆论误导了,因为有些食物中的元素,虽然会诱致某种疾病,但要讲究一个量的问题,不同的量,对应不同的风险。”苏宜香举例,像含有“苏丹红”的辣椒酱,不是说吃了这些辣椒酱就会给身体带来定量定性影响,只是增加了某些风险而已。

  无独有偶,广东省委副书记欧广源在今年“两会”中的食品安全座谈会上也表示:“舆论对食品安全的报道要客观、科学、诚实,发挥监督作用,但不能过了头,以免影响农民的生产。”

  孔雀石绿致癌?每天要吃290公斤

  去年媒体对食品安全的关注与报道,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峰。2006年11月红心鸭蛋被查出含致癌物质苏丹红、2006年11月多宝鱼被查出含有孔雀石绿、红霉素等禁用渔药残留、2006年11月从桂花鱼中检出致癌孔雀石绿、2007年2月查出浸染豆腐皮含非食用原料碱性橙Ⅱ……食品安全再度敲响警钟!曾经也有调查显示,大部分的市民买食品时曾担心出现卫生安全问题,对于广东食品卫生安全状况,市民的满意度并不高。

  其实,从事件发展的结果上看,并不是所有被媒体曝光的“问题食品”,都足以致命。对于已经出现过的“问题食品”也没有出现过食物中毒或者是致命的现象。有关苏丹红致癌的说法有专家指出:偶然食用含微量苏丹红的食品并不会致癌。按照目前在食品中的检出量和可能的摄入量,食品中苏丹红含量增加10万- 100万倍才能诱发动物肿瘤,而对人体的致癌可能性极小。

  对于含孔雀石绿的鱼能不能吃,政协委员欧壮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更是称不必“谈鱼色变”:“孔雀石绿”并不是鱼病的万用良药。它对防治鳃霉病、小瓜虫病几乎不起任何作用,即便是对水霉病的治疗作用也有限,况且并不是所有的鱼都含有“孔雀石绿”,此外,在运输过程和销售过程中使用“孔雀石绿”,反而会加速鱼类死亡。有关媒体把“孔雀石绿”的毒性夸大,给消费者一种风声鹤唳的感觉,是不恰当的。

  谈到去年发生的食品安全问题,陈德伟在4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发生多次食品安全问题的原因主要是食品产业发展水平不足、小规模的农户和小作坊监管难度大、供应商法律意识淡薄等,现在这些问题正逐步得到改善。

  他认为目前社会上对食品问题的认识也存在着一些偏差。很多时候,产品质量不合格仅仅是产品不符合相关标准,而不是不安全。食品到底安全不安全,应该经过严格的指标检测,在风险评估之后才能得出结论。

  他举例说,去年发生的多宝鱼、九肚鱼等水产品含有致癌物孔雀石绿事件,从维护食品安全的角度,确实应该进行严厉的打击和禁售。但如果从风险评估的角度来讲,检测出来的孔雀石绿最高仅为5ppm,也就是说每天要吃290公斤以上才有可能致癌。

  政协委员呼吁建立食品安全标准

  那到底对于食品中成分的含量是多少才不会对人体有伤害呢?对此,政协委员刘焕彬呼吁制订先进实用的质量标准和相关技术标准,加快与国际标准接轨的步伐,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的标准化水平。

  政协委员刘昕对刘焕彬的看法表示同意,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可以借鉴国外食品安全的管理模式及经验,制定相关卫生标准发现问题即进行严厉处罚,罚金可高达数万英镑,问题严重时业主将被吊销食品经营执照,甚至被起诉。

  政协委员丘泰球也表示:国家标准在技术内容上难以协调和统一,存在多个标准、多种要求、多方管理的局面,而且存在标准水平偏低,实用性较差,标准复审和修订不及时,标准滞后等问题。我省食品地方标准体系也尚未完全建立,许多具有广东特色的食品既没有国家标准,也没有地方标准,影响了标准的实施和食品安全监管措施的落实,影响了产业的发展和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提高。

  百姓:从吃到饱到吃的科学

  在2月3日的食品安全座谈会上有政协委员表示:食品安全问题是关系到老百姓身心健康的大事,老百姓对对食品安全关注多、期望值高,是生活水平提高的表现,也是社会发展和进步的必然。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多的出现在老百姓的视线中,从某种意义上讲,是科学技术和社会管理水平提高的表现。相关机构的工作做得多了,检测手段提高了,管理机制严格了,一些问题才会暴露出来。同时,问题暴露出来,就需要相关机构进行更加深入和完善的作为,如此循环,社会才能不断的进步和发展。

  听了委员的发言,副省长佟星也表示赞同,佟星说:“以前我们条件不好,我们希望可以吃饱,吃饱以后我们就想吃好,现在条件好了,我们又想要怎么样吃科学,这说明一个问题:市民的食品安全意识提高了,只有对食品安全关注了,才会有问题暴露出来,问题暴露了我们就想办法改进,想办法解决。”

  食品安全,你我同受益

  广东省政府在解决食品安全的问题上积极探索,对各个环节进行了管理,也下了不少工夫。据悉,2006年,全省卫生部门共监测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用产品以及餐具消毒146919件,合格件数为128955件,监测合格率为87.77%。监测合格率较低的有豆制品、肉及肉制品、餐具消毒、酱腌菜以及冷食,分别为79.99%、83.08%、85.03%、86.08%以及86.17%。合格率较高的有粮食、食糖、酒类、新资源食品,均达到95%以上。

  而市民也确确实实感受到食品安全方面改变所带来的便利与实惠。市民对大型百货商店、大型连锁超市和便利店的食品安全状况满意度超过五成,分别为58.0%、57.8%、52.6%;近三年调查数据显示,市民的满意度评价上升的有肉菜市场和连锁快餐店。市民满意度评价下降的有大型百货商店、小型超市和大型连锁超市,分别比2005年下降11.7、7.2、3.8个百分点。

  政协委员陆惠兴在提案中建议改变目前食品安全多头管理的现象。他说,当前基本是不同部门分段监管体制,分由农业、质监、工商、卫生等部门监管,十几个部门的分散管理导致一些部门互相扯皮。应该整合检验检测的资源,避免多头检测,重复检测,以免影响检测的公信力。

(责任编辑:车东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宜香 | 刘焕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