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日报

春节期间 无证犬不捕杀也不罚款(图)

通讯员 姚红梅 实习生 李悦 记者 杜悦

  从1月1日开始,杭州开展了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犬类集中整治活动。在为期一个月的调查摸底、自行整改后,从2月1日开始,至3月15日,进行纠违查处阶段。

  这段时间,恰逢传统春节,会不会大规模捕杀无证犬?如何对违规犬只进行有效治理,又不破坏春节气氛?市民很关心,为此,我们特地请来了分管犬类执法的杭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宋德成,向读者详细介绍纠违查处阶段将要开展的工作。


  执法队员先期培训 重点训练如何“进门”

  犬类执法第一阶段主要是调查摸底,执法队员利用这个时间,进行了先期培训,如何文明执法、亲民执法。

  100名队员都是从各区局调配过来的精干力量。培训都是实战演习,模拟现场,重点是学会“进门”技巧,如何上门与家中养无证犬的市民沟通。

  现在的犬类执法活动中,最难的就是进不了无证犬主的家门。这次,我们特地和公安部门、街道、社区等部门开了协调会,执法队员敲不开家门的时候,街道、社区配合,如果遇到暴力抗法行为,就会联合公安机关。在集中整治中,多部门联合执法,确保治理效果。

  春节期间如何整治? 不捕杀无证犬,也不会罚款

  从1月1日到31日,这里有个数据,杭州市犬管办共办出2960张犬证。按理说从2月1日开始就要整治无证犬了,但我们了解过,很多人还没办证,不是不想办,是办的人太多了,没时间排队。

  所以从2月1日开始,我们的执法队员主要是上门劝导无证犬主办证,而不是捕杀无证犬。

  对一般擅自养犬,当事人配合的,采取证据后责令他们在7天内自行整改。7天后我们执法队员会回访,对还未办证的进行督促,告知处罚手段。

  对违规遛犬的行为,当事人只要能现场纠正,能在规定期限内整改的,也不再进行处罚。

  从1月份开始,我们共捕捉了253只无证犬,其中多半是流浪狗或者是主人自行遗弃的,在这个阶段,我们不主张罚款,到目前为止没罚过一例。可以这样说,只要能配合执法,在正月十五之前,我们不会捕杀无证犬,也不会罚款。

  捕犬行动何时展开? 最晚3月5日前,就要动真格了

  对于执法队员上门,屡次都不整改的违规养犬户,最迟到3月5日前,我们将进入严格执法期。

  严格执法期,就是要动真格了。对个人无证养犬的,依法捕犬,并给予3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无证养犬的,依法捕犬,并给予5000元以上、10000元一下罚款。

  对擅自饲养大型犬、烈性犬,同一地点擅自养犬2条以上,或者擅自养犬咬伤人等严重违法养犬行为,从重处罚。

  对擅自遛犬这种违规养犬行为,依法给予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还要吊销狗证。

  还有一点,对违法养犬行为的所有行政处罚决定,每周我们都会在违法者的社区布告栏中公布一次。公告内容涉及当事人地址的,会精确到单元楼,形成威慑力。

  目前工作有什么难点?不少人反映,大型犬其实也温顺

  对于无证犬的整治,是我们执法局一直在做的工作。除了上门劝导执法外,从星期二开始,我们执法局直属大队将有重点地对广场上的违规遛犬等行为进行整治,争取给市民创造一个和谐的生活环境。

  但是我们在执法中,也碰到一些问题,比如刚才提到的“上门”问题,还有城中村的执法难题,还有大型犬问题,执法中碰到最多。

  不少养犬户都跟我们反映,现在大型犬不能上证,但其实它们是很温顺的,很适合和人类共处。我们也希望能尽快出台犬类上牌目录,有助于我们的执法工作更顺利开展。

  他山之石

  犬类限养能否不以“身材”定?

  据《广州日报》报道,在今年广州两会期间,吴振鑫等10名代表提出了《关于修改〈广州市养犬管理规定〉部分内容的议案》。

  他们认为,广州市应不设“限养区”和“非限养区”,而设“限养犬”和“非限养犬”。原法规以犬只长度与高度界定准养范围是不科学的,正如衡量人一样,并非所有身高臂长的人都是恶人,也并非所有身材矮小的人都是良善之辈。

  广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苏泽群表示,广州市已经将《广州市养犬管理规定》列入政府法规修改计划,目前,有关部门正在修改,有望年内完成。

  狼狗凶猛

  想给保安递根香烟

  没想留下惨痛记忆

  热线见习记者 李名生 报道

  昨天,对于安徽庐江的夏师傅来说,是个惨痛的记忆。他在收废品的途中,被狼狗咬伤,而且伤得不轻。

  夏师傅今年36岁,个头瘦小。昨天上午,在市红会医院急诊室,记者见到了受伤的夏师傅,他的左手被狼狗锋利的牙齿咬了多道伤口,肿得厉害,厚厚的棉衣也被狼狗咬出了一个大洞,他老婆着急地站在一旁不知所措,而他自己则疼得直咬牙。

  疼痛稍微减轻一点后,夏师傅慢慢地说起了被狗咬伤的经过:

  我和老婆来杭州收废品已经两年多了。上午9点左右,我一个人来到沈半路80号,这里是一个建筑公司(应夏师傅要求,隐去该公司名字)的工地仓库,我经常来,和里面的保安、工人都很熟悉。

  几个月前,工地花了10多万元从国外买了只狼狗看管仓库。狼狗很凶,长得很威猛,站起来比我还高,平时都是用铁链拴着的。

  来到仓库时,保安正拉着狼狗散步。我和保安打了声招呼,想递根烟给他,但手刚伸出去,就被狼狗一口咬住。我吓得要死,以为不动弹狼狗自然会松口,但没想到它越咬越凶。保安也吓住了,拼命地拽铁链,但狼狗就是不松口。后来,还是保安大声喊救命,工地来了四五个人一起才把狗拽开的。

  这时,我上半身已经完全麻木。也不知道是吓住了还是怎么回事,身上一点力气都没有,瘫在了地上。大家赶紧拨打了120,然后把我背到路边,老婆也赶了过来,直接打了辆车往医院赶。下车时,我是被抬出来的。

  我和老婆本来打算明天就回去的,没想到会这么倒霉,以前倒是听说过春天到了狗喜欢咬人,但一直没在意。幸亏工地的老板讲良心,不然我连打针的钱都没有,上午花的1000多元也是他们的,老板说让我不要担心,会继续付钱给我治好伤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