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粤冀深港东部通道尽快上马改善两地跨境设施

  中新网2月6日电 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汤炳权与深圳市市长许宗衡五日在广东“两会”上表示,建设莲塘口岸,会大大改善粤港两地的通关环境,深港必须尽快研究,改善两地的跨境设施。

  据香港商报报道称,为解决香港过境车辆给深圳交通带来的压力,在深圳的交通规划中,拟出了“东进东出,西进西出”的跨境交通思路,深港由此提出建设跨境的“莲塘口岸”。

  五日在广东“两会”上,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汤炳权表示,香港的香园围和深圳的沙头角这个位置,新开通一条东部信道,这样往后粤东地区通向香港的车辆,就不用再进入深圳,可以大大缓解深港口岸的压力,同时也会大大改善粤港两地的通关环境。

  同日,深圳市市长许宗衡亦在“两会”上表示,随着深圳出境旅客人数及车辆数目不断上升,对于口岸的基础建设造成一定的压力,多开通一个口岸,对加强香港及内地的联系能起到积极作用。他表示,就算西部信道会在年中通车,口岸仍然面对一定压力,因此必须尽快研究改善两地的跨境设施。

  许宗衡又透露,深圳去年的出境旅客人数达到1.67亿,出境车辆突破了1500万辆次,这个数字非常巨大。在这种情况下,尽快研究深港两地之间的跨境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强研究深港城市之间的规划研究和沟通,十分重要。

  较早前,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局官员向记者透露,初步估算,莲塘口岸占地面积约需40至60公顷,深圳市初步选址于莲塘片区西岭下村与深圳河交汇处,亦即西岭下村的南片区,与香港香园围地区隔河相望。不过,该官员表示,口岸的具体位置和用地规模须得到香港特区政府同意后,并与香港特区政府充分沟通协商后再确定。

  建设莲塘口岸及深港东部信道的计划,最先出于《深圳市城市总体规划(1996至2012)》。其主要目的是接驳深惠、深汕两条高速公路,然后又直达粤东地区。

  资料显示,2005年深港过境车辆每日约为4.1万辆次,同比增长3%,其中沙头角口岸过境车辆每日约为2400辆次,同比增长5.5%。深港间陆路口岸基本饱和,西部信道建成后可以缓解皇岗口岸压力,但如果东部没有新口岸建设,则文锦渡口岸和沙头角口岸的交通拥挤状况会持续下去并进一步恶化,运输效率不断下降。

  深圳市规划局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程师称,按照规划,莲塘口岸建成后,将从中部向西北,打通隧道穿过塘排山,通过爱国立交连接深圳东环路,同时连接拟建中的东部信道,和盐排、深惠、深汕高速公路相连,直达粤东,形成东部交通体系。

  该工程师表示,建设莲塘口岸对深港加强交流与合作,提高竞争力,增强对粤东等地的辐射力,都有积极意义。他说,项目已酝酿多年,一直受到深港两地政府的重视,建设的条件已经成熟,应当尽快上马。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宗衡 | 汤炳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