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聂玉河清晰叙述每笔受贿

  本报讯(记者邱伟)今天上午,原北京市城乡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聂玉河在市第二中级法院受审。这个堂堂的正局级高官,被控在5年时间中,收受大大小小的贿赂总计144.8万余元。

  “腐败流水账”列罪13项

  上午10时许,聂玉河被带上法庭。

“起诉指控属实。”聂玉河声音洪亮地回答。53岁的聂玉河有着研究生文化,曾先后担任大兴县县长和崇文区区长。聂玉河在城乡建设集团上任之初,也曾有过“营造人才,铸造精品”的豪言壮语。但很快,他就开始以权卖官、为人“协调”铲事,收受贿赂。

  法庭上,聂玉河对每笔受贿记录叙述得非常清晰准确。市检二分院的公诉人宣读了4页长的起诉书,其中罗列了聂玉河的13项控罪,称得上是一本“腐败流水账”:聂玉河在1999年担任城乡集团总经理后,从2001年开始涉嫌收受他人贿赂,至2005年东窗事发,先后经历了5年时间,共计收受贿赂几十次,涉及行贿者17人,收受款、物,折合人民币144.8万余元。

  40万公款装修住宅

  行贿者大都是聂玉河所在的城乡集团下属公司的头头,他们有的为跑官买官,有的为承揽工程,纷纷向权倾一方的聂玉河“大献殷勤”。

  聂玉河收受的最大一笔贿赂是集团下属杨某为他公款装修了豪宅。“我给杨某的公司拿到了几个工程。他一直想回报我。”

  2002年,杨某听说聂玉河分到一套位于方庄芳城园的个人住房,就抢着要给聂玉河装修。“他一开始说要装修豪华型的,被我否定了,我说只要中等标准。”而这套200平方米住房装修的中档标准,也达到了40.6万元。杨某全部用的是公款装修,聂玉河一分钱也没掏,就搬进去住下了。直到今天,聂玉河还在法庭上解释:“说实话,我脑子里一直想跟他结账。”

  聂玉河好赌,他收受的赃款,不少都抛到了赌桌上。2002年韩日世界杯,他提议去韩国赌球。城乡集团下属八公司经理赵凤一等人为此挪用百万公款,供一行人在韩国吃喝赌球。曾求过聂玉河帮忙催款的薛某听到这个消息,一下子就给了聂玉河韩元400万元的筹码。聂玉河悉数收下,结果在韩国看世界杯期间全输光了。2003年春节前,薛某又送上了10万元现金。前前后后,聂玉河收下了薛某某给予的2000美元,韩币400万元,人民币35万元。

  10万现金装进鱼袋

  聂玉河受贿,大小通吃,“我每次都攒到一个大数,再存到银行”。每年春节,下属们都会借拜年之机,“孝敬”上至少万元的红包或者购物卡。“以拜年的名义送购物卡当时是一种风气。”聂玉河顿了一下,“当然,这是一种不对的风气。”

  王海涛和赵凤一是城乡集团下属八公司的党委书记和经理。2004年春节前,赵凤一和王海涛来到聂家拜年,王海涛送给聂玉河2万元。赵凤一送了条鱼,他挖空心思地把10万元现金塞进了装鱼的袋子,以掩人耳目。

  法庭上,聂玉河说对赵凤一当时的处境心知肚明。说到从容收下行贿款的原因,聂玉河在法庭上认真地“总结”说,“主要是我法律观念比较淡漠,没有想到这是请托,赵凤一口口声声说这是私人关系,我就收下了。”J179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聂玉河 | 赵凤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