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西都市报

富豪教授榜成了考研新依据?

  师从“富豪教授”,能学到真正的学问吗?“钱”师能出“富”徒吗?是治疗现行教育“实践和知识”脱离的良药吗?

  1月,某点评老师的网站上发布了“中国教授富豪排行榜”。网评指出,许多知名企业董事长、总裁同时也是一些重点大学的教授;“排行榜”目前已成诸多学生选择导师参考的依据。

  众人热捧:

  名师出高徒“钱“师出”富“徒

  有这样一些人,每天在两种不同的场地穿梭,上午刚签下一份上千万的商业合同,下午却开着奔驰驶进校园,面对着讲台下一张张求知若渴的脸。还有一些教授,靠著书立说挣取高额的版税而盆钵满盈。他们,就是人们所谓的“教授富豪”。“中国教授富豪榜排行榜”一出,迅速成为考研者的报名依据。准备报考工商管理专业研究生的小林就是其中之一,“导师同时承担教授与商人这两个角色,没什么好非议的,相对来说,我更加喜欢有实战经验的老师。”网友肥仔称:“得知富豪教授榜单新鲜出笼,眼前一亮。名师出高徒,‘钱’师出‘富’徒啊!”更有位网友引经据典道:“古有‘落草为寇,逼上梁山成好汉’,今有人穷受困,投入名师富豪门下,前(钱)途自然不可限量!’”

  教学计划:

  一半在公司一半在学校

  如果要同时承担教授与商人这两个角色,平衡的艺术又该如何掌握?对此,记者采访了其中一位“教授富豪”历军,曙光公司总裁,从2001年起开始在中科院计算机所带研究生,专业方向为计算机体系结构。历军给自己学生的规划是,一年半的时间在公司的研究室,一年半的时间在计算机所。“这样,他们在保持对最新技术领悟力的同时,还知道如何做出让用户满意的产品。”让学生参与第一线的研发,历军认为“不仅能给公司和所里带来价值,对他个人也很有益处。”这种导师的工作,也让历军在时间上分配合理。“以前的研发工作,我有兴趣、有时间就去,现在为了指导学生,就会有意识的多参与。”

  正方

  可将知识与实践结合

  观点一:我国的高等教育存在着什么问题?是知识与实践脱离。将学术运用于实践,以实践来指导学术,这样不仅解决了知识的快速更新问题,也解决了知识与实践的结合问题,可谓“一举两得”。

  观点二:教授们以自己丰富的知识,换来了很高的社会地位与丰厚的财富,再次向人们证明“知识就是财富”。这对“上学无用论”是很好的批判,在一定程度上能刺激人们努力学习科学知识。

  观点三:在就业难已成时代痼疾的今天,“钱”师出“富”徒,“投入名师富豪门下,前(钱)途自然不可限量!”这是学子趋利避害的人之常情,与其指责学子见钱眼开,不如拷问就业难何日缓解。

  反方

  还能耐得住书斋寂寞吗?

  观点一:有研究生抱怨道,一年难见老师的面;也有研究生委屈道,不得不充当导师的廉价劳力?近年来,师德下滑有目共睹,教授不务正业者多矣,腰包鼓了,学问虚了,带的研究生水了,国家的科研资金糜费了,最终买单的是整个国家。

  观点二:一切均向钱看齐、“钱欲”强烈,又有谁还能指望这些研究生耐得住书斋寂寞?那些国家特别需要的高、精、尖专业,可能因为比较冷门、暂时看起来没有“钱途”,而不再有人感兴趣。长此以往,这些专业后继是否乏人,就着实堪虞。

  观点三:从这个排行榜中,人们“发现”了很多“兼职教授”。现实中,有些人学术水平很难考证,但就因为有钱,就能轻易而举地获得一顶“兼职教授”的帽子,而有些将毕生精力和才华都倾注到学术教研中、学术水平很高的人,却终老混不上一个教授的名头,这种不公平让人体味既久,对世道人心又将产生怎样的震撼力?

  大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历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