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新民周刊》 > 最新文章

内地孕妇赴港生子考验港府理性 增加其决策压力


  香港准妈妈口述

  我们的行动就是希望政府、医管局和福利机构方面能制定一个比较好的配套措施,能够规划管理来港生产的内地孕妇。

  撰稿/王 倩(记者)

  口述者 争取本地孕妇权益行动发言人 刘太太

  我们是一群在网络上认识的准妈妈,全部都是义工,比较活跃的大概也就十几个人。

  8个月前,我发现自己怀孕时,就在网络上搜寻相关资讯。很多妈妈会在网上讨论区里分享自己的经验,有好的,也有不好的。很多妈妈在生产时,觉得公立医院的人手很紧张,自己并没有得到很好的照顾。而且很明显的是,使用服务的人多,提供服务的人少。

  比如说,现在我们的产检次数减少了,产检时可以享受的项目也减少了。像B超,如果是生第二胎的妈妈,很可能一次B超的机会都没有。妈妈根本不知道胎位是否正,医生对此的解释是,资源不够,都已经排满了。因为你第一个孩子健康平安出生,他们只能把第二胎也假设成平安。

  我上周刚在公立医院做的产检,约好10点20分,直到11点才见到医生。拿皮尺丈量了我的肚子,问我是否有不舒服的地方,然后写下下次产检的时间,3分钟后就结束了,真是破纪录的速度。我到现在为止只做了一次B超,每个月我都得自己花钱到私立医院去做B超,但不是每个家庭都承受得起私立医院的费用。

  理论上,香港医疗系统应该可以预估出使用者的数量和医疗配套的比例。为什么这样呢?细究下去,我们发现,原来这几年不少内地孕妇来香港生孩子,其中包括丈夫是香港人的,也有一些是2001年庄丰源案例之后特地来香港生孩子的内地父母。有些内地孕妇为了节省一天的费用,在医院门口坐到凌晨12点以后才冲进去生产。她走急诊,有优先权,加塞。但那些本来准备排队进产房的准妈妈们可能就从不急的状态变成了急的状态,甚至有些个案是还没有进产房,在没有助产士的帮助下就生下了宝宝。当时助产士都在急诊室帮忙嘛。

  我们写信给香港立法局的议员,和一些相关的团体,比如当年帮忙争取庄丰源居留权的一些律师或者香港的一些政党等等。我们希望可以通过我们的书信让他们去关注这个现象,大多石沉大海,只有3个议员给我们回了信。其中一位就是立法会议员梁耀中,他接见了我们。

  梁议员在和我们面谈后表示,他知道来港生孩子的孕妇不少,但不知道原来医疗系统根本负担不了。

  梁议员告诉我们,如果这样的话,应该向外界发出一种声音,让大众知道我们的困难。在他的“街坊工友服务处”的支援下,我们在2006年11月19日申请办了个游行。其实规模很小,也就70-100人之间,大部分都是准妈妈和他们的家人。但是出来之后反响很大,这是我们当初没有预料到的。

  作为准妈妈,当初我们只是担心自己的孩子出生之后能不能得到很好的照顾。因为我们接触到一些个案,因为医院人手很紧张,没有办法立刻去帮孩子洗澡或做一些清理,结果胎水进入了肺部导致肺炎,需要入院治疗一段时间。我们不是担心自己要疼多久才有人缝线,也不是担心宝宝出生多久才有人清理。

  我们从来不反对内地孕妇来香港生孩子,香港的出生率一直往下跌,他们来香港生产是对香港出生率的帮助。他们以后真的在香港住下来的话,也可以成为香港将来的劳动力。但是这其中有一些问题,如果老公是香港人,我们可以很确定地相信,小孩将来会是香港公民的一员。可是有一些父母完全不是香港人,生完小孩后就离开了香港,小孩将来是在香港还是在内地长大?现在是香港的妇产科资源已经受到了极大的冲击,接下来就是教育、福利、医疗和房屋规划等,没有办法去决定这个小孩是否要来香港,什么时候会过来?

  一起被披露的还有医疗费用的“走数”问题。说实话,这些现象我们是很痛心的。让我们觉得“不公平”的是,有些内地父母将孩子放在亲朋好友那边寄养,小孩可以申请香港政府差不多每个月3000元的综合援助。可是这些援助金怎么来的呢?这是我们香港人自己纳的税,站在我们的立场,我们自己还没有照顾好,我们这些中产阶层有很多福利都没有办法享受到,可是我们纳的税,要帮你养孩子是不是合理呢?当然这些现象是小数量,大概也就1%左右,但在我们眼中,这种情况应该是一个也不应该有。

  我们的行动就是希望政府、医管局和福利机构方面能制定一个比较好的配套措施,能够规划管理来港生产的内地孕妇。从组织游行到现在才2个月时间,事态已经有这样的进展,我们相信政府真的是有心在做事。只是需要时间而已,我们可以理解。

  目前新制度刚刚执行,我们还没有看到效果,不好评价。但是针对医疗费用“走数”现象而提高分娩费用我们从来都认为,加费不是好方法。给人的印象仿佛是,你能负担得起,我就欢迎你。事实上,香港的整个医疗系统应该是提供给本土居民的,如果外来人口比例不高的话,就好像2001年和2002年的600多人和1200多人,我们可以吸收和承担。

  在一些场合我和医管局的人聊过这个话题,他们不认为现在医疗资源不足。他们认为,以现在公立医院的资源可以应付39000名孕妇,加上私立医院的5000个左右,从数字来看可能是刚好能了。可是这39000是以怎样的标准来计算的?如果以我之前提到的这些根本不达标的服务水平来计算这个39000,没错,数字上够了,可是你提供的服务是根本不够的。我们想知道来年提供的服务是否足够?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玲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燕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