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洛阳一农民指导拍电视剧 讲述农村婚变故事(图)

洛阳一农民指导拍电视剧 讲述农村婚变故事(图)
拍摄现场

  谁跟谁接吻难坏土导演 洛阳农民动员全家拍电视剧

  【核心提示】

  一个仅仅读了六年书的41岁农民却执意拍起了八集电视连续剧;一群没有任何经验的农民放弃赚钱的机会义务参加演出;一个讲述农村婚姻变化的故事,在豫西农村伊川县城关镇周村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准备一年拍一部”

  目前,经过伊川县电视台剪辑、制作的《悲欢离合》第一集已经出炉,晚上经常有乡亲们前来看带,乡邻们充满好奇的眼神和啧啧赞叹让周红卫充满了信心。

他说,等八集拍完后,他将让乡亲们提提意见,如果觉得有教育意义,他再带着带子去北京申请发行。

  “如果有关部门批不下来呢?”记者问。周红卫说,真到那时,他将背着放映设备到山区义务放映,同时作为留念,几十年以后他仍能看见母亲的影像,“也没白来世上走一遭”。

  “我的第二部电视剧叫《网吧》,将来准备一年拍摄一部,题材不脱离农村、农民。”周红卫笑呵呵地说。

  为拍电视剧 一家人麦地里摆阵势

  冬日的暖阳让41岁的洛阳市伊川县城关镇周村农民周红卫的心情格外好,2月5日上午10时,周红卫开着一辆红色面包车驶向周村村西的一处坡地,与其同行的还有其64岁的老母亲——凌云娥老人,车厢里有四个锄头、半袋化肥和一台价值两万多元的索尼摄像机。

  当他们将农具卸到一处坡地的麦田后,他们并没有开始锄地、施肥。只见周红卫麻利地支起摄像机,其穿着时髦的大女儿周欢欢像导演助理一样,将一份写有“志刚母亲的话”的白纸递给了凌云娥老人:“奶奶,抓紧时间背台词啊!”像备考的小学生一样,凌云娥老人和孙女一起念了起来。

  临近春节,当伊川县城关镇周村的村民正为置办年货忙得不可开交时,周红卫却指挥着弟弟、母亲、女儿和表弟媳到自家的麦地里拍摄农民干农活儿。当天上午,集编剧、导演、摄像、作曲和剧务等于一身的周红卫要拍摄八集电视连续剧《悲欢离合》第二集的第一个镜头。

  背了一小时台词 母亲最终没上镜

  “咋弄的,你咋恁笨,锄地时你就不能快点。”显然,男一号周炎伟的表现让周红卫有些失望,一是四句话的台词背了10分钟,二是语言不够口语化、方言化。

  恼怒的周红卫一把夺过周炎伟手中的锄头,狠狠地在麦垄间锄了几下,“多简单的事,你看看,重拍,乐乐注意跟上”。虽然导演很生气,但周炎伟看上去却并不介意,他是周红卫的二弟,目前的职业是给人家粉刷墙壁,偶尔也开着三轮摩托车到县城拉客。

  当天上午的拍摄不是很顺利,作为配乐的15岁小女儿周乐乐的电子琴伴奏出了点过失,周红卫抓住不放,现场让女儿听了两遍并两次训斥:“你看看带子,你配音配多了,该停的时候咋不停?”周红卫扭头给记者说,他发火,演员都能理解。

  凌云娥老人在剧中扮演男一号的母亲,当天上午,虽然凌云娥老人读了近一个小时的台词,却最终没能上镜。女一号、周红卫的表弟媳曹巧真说,当天他们都没有好好准备,直到地里才见到台词。

  儿时为了能上镜 人群中拼命向前挤

  自从去年开始拍摄电视剧,周红卫一直是伊川县周村村民关注的焦点。不少村民的评价是:周红卫患上了“精神病”、“一个农民折腾个啥”。周红卫家的经济条件属于中等,但他拍摄电视剧的“宏伟计划”确实让村里人觉得他脑子有问题。

  因家里穷,仅读了小学六年级的周红卫就辍学了。但小学五年级的一次经历让周红卫有了奋斗目标。据凌云娥老人说,当时队里开会,有个电视台的去录像,以为站在摄像机前就能上电视的周红卫拼命地往前挤,并从村里一直撵到县里。

  “那时候不懂啊,想着挤进去就能上电视了。”至今,周红卫仍感到很遗憾,“后来播出时我拼命地找,挤进去的好多小孩都有,就是没我。当时我就想,以后有钱了,要买个摄像机自己拍,想让谁上电视就让谁上电视。”

  从开手扶拖拉机跑运输到开办停车场,从购面包车拉客到购买摄像机为人拍摄婚庆录像,周红卫的家渐渐变得厚实。但随着收入的增加,周红卫的感情生活也发生了转折。

  上世纪80年代,周红卫和一个受他帮助的女子产生了感情。“为了那个人,我动手打过媳妇儿,后来发现那个人并不是个过日子的,整天跳舞、打牌。”周红卫说,年幼女儿给他跪下:“爸爸,把我妈接回来吧,我心里很难受!”

  剧本创作 源于对妻子的一份忏悔

  尽管周红卫和第三者持续了两年,但妻子的宽宏大量让他很感动。他和第三者分手时被砍伤,妻子从娘家赶到医院,四处举债为他筹集医疗费。

  “后来我就想,我的事应该对社会有教育意义,教育人们不能视婚姻如儿戏,不能像我一样。”看着在厨房做饭的妻子,说话的周红卫有些耳赤。

  去年3月至10月,周红卫白天管理停车场,晚上写《悲欢离合》剧本。得知丈夫要写剧本,妻子宋占伟说:“写剧本的人恁多,你别费那心了。”而弟弟周炎伟的反应是“可笑、惊讶”、“不可思议,我还读了初二,可俺哥的学问还没有我大。他能写小说”?

  近四万字的剧本的前半部分是周红卫的经历,后半部分则进行了艺术加工。

  剧本写成后,周红卫开始筹备拍摄电视剧的各项设备。此前,为了实现自己的拍摄梦想,他曾花3000多元买了一台摄像机去给别人的红白事录像,这样既能练手又可挣钱。

  这次,嫌家用摄像机不好,周红卫用家中的积蓄购买了一台2.2万元的专业摄像机,花1350元买了一台用于配音的电子琴。正当周红卫为经费犯愁时,看过剧本的周村村干部主动帮忙,联系了村里的几家企业,解决了万元的资金缺口。

  “人生路上酸甜苦辣,成功失败曾有过……”主题曲《悲欢离合》的词是周红卫创作的,调是周红卫哼出来的,曲是15岁的女儿根据周红卫的“哼”谱写的。

  主要演员是自家人 “激情戏”难拍

  为找演员周红卫受了不小的打击。朋友说,不愿意跟着他丢人。“我找了三个都这样说”。周红卫无奈之下,开始考虑自己的家人和亲戚。目前,主要演员均是与周红卫沾亲带故的:母亲饰演男一号的母亲,姐姐演媒人,姐姐73岁的公公演男一号的父亲,女主角的父母为他岳父岳母,周红卫的大女儿周欢欢唱主题歌,小女儿周乐乐奏主题曲。

  根据剧中人的年龄,周红卫选择28岁的二弟周炎伟作为男一号,但让谁做女主角和第三者让周红卫很费脑筋。根据剧本,男主角与女主角、第三者都有接吻、拥抱戏。如果让二弟媳妇儿演女主角,那么,二弟就必须与“第三者”接吻;如果让二弟媳妇儿演第三者,二弟又要和女主角接吻。

  反复考虑之后,周红卫最终让二弟媳妇儿张正华饰演第三者,把姨表弟媳妇儿曹巧真作为女一号,“激情戏”则点到为止。

  所有演员没有报酬 也不安排吃住

  演员的服装是当地农民平常穿的,所有演员没有报酬,也不安排吃住。拍摄开机是在周红卫家的老宅院里进行的。那天,周红卫的妻子客串了一个在河边洗衣服的群众演员。

  “因为没有给媳妇儿安排角色,她很恼火。说她能演,想哭就哭想笑就笑,她都能做到。”周红卫说,根据剧中人的年龄和体形,确实没有适合妻子的角色,但为了照顾妻子情绪,他会在安排群众演员时多考虑一下妻子。

  周红卫说,第一集中最难的是男女主角的接吻戏。虽然周红卫已把原来的接吻改成了男女主人公嘴唇相碰一下,但弟弟和表弟媳妇儿就是不入戏,两人咋演咋不像恋人。无奈,周红卫拉来妻子一遍一遍地做示范,最后总算顺利完成了任务。目前,第一集已拍摄完成。

  当周红卫把第一集的录像带送到伊川县电视台技术部请求帮忙制作时,伊川县电视台技术部主任陆名波被周红卫的勇气所打动,决定免费为周红卫后期制作。

(责任编辑:高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红卫 | 凌云 | 周炎伟 | 曹巧真 | 周乐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