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广州市拟推医院验单互认 减轻患者重复检查负担

广州市拟推医院验单互认 减轻患者重复检查负担
市属医院年内推行验单互认,对于患者而言无疑是个好消息。新快报记者 王小明/摄

  年内市属医院拟推验单互认

  市民欢迎和赞赏,而有医院则担心占收入1/5的检验费将被掏空

  新快报讯 (记者 陈凤琼 通讯员 黄穗)现在患者在小医院做完检查,到大医院又要“重来一次”,费用增加了很多。昨日,广州市卫生局透露,有意在市属医院率先“试水”验单互认,即“一单通”。

  在昨日召开的全市卫生工作会议上,市卫生局局长黄炯烈透露,番禺区和花都区已经率先尝试在区内推行“一单通”,检验结果互认,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市卫生局将总结两区经验,在今年推进同类医疗机构医学检验、医学影响检查结果的互认,切实减轻群众负担。

  记者了解到,在中山大学附属医院内部系统已经实行了“一单通”,即中大一附院、二附院、三附院等各医院的验单互认。

  广州市卫生局医政处副处长江文杰表示,现在广州的医院实行属地化管理,有省级的、市级的,还有区级的,分属不同的部门管理,所以突然以行政命令让所有医院“一单通”还“不够实际”。不过,广州会首先在市第一人民医院、市红会医院等市属医疗单位中进行试行,卫生局会在这些医院中建立认证机构,来规范各医院检验科标准。制订出公认的规范后,各医院就可以在这个基础上推行验单互相认可。

  据悉,卫生部曾发文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推行验单互认。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去年曾在一个公开场合表示,广东提倡有条件的医院通过院内的网络平台实现验单互相参考。市卫生局此次“开腔”称率先在市属医院实施“一单通”,虽然还没有明确的日程表,但是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考虑在年内“有所行动”,“虽然不是全国第一家‘试水’的,但也是走在前面的”。

  患者:肯定省不少钱

  听到消息的市民大都对此做法表示欢迎和赞赏。

  “我妻子怀孕了,去区里的妇幼医院检查过B超,几天后到大医院就‘不认账’了。”市民张先生说,“以后如果能互认结果,就会省下不少钱。”

  医院:最大障碍在于检验标准的制订

  对于推行“一单通”,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黄达德认为最大的障碍在于检验标准的制订,“这将关系到医疗安全和医患关系,并不只是单纯的费用问题。”

  黄达德说,各个医院检验科的质量控制不一样。特别是一些特殊的检查,人为控制的成分很大,万一别的医院搞错了结果,而新接诊的医院按错的结果去治病救人,出了医疗事故,到底归谁负责任?医院无论是为了对病人负责,还是为了避免纠纷,都会要求病人重新检查。此外,由于人体血液等生化检查每次变化可能很大,“今天检查正常,明天检查异常的情况其实很多”。“如果各医院的检验结果一样规范,群众看病的费用切切实实降下来,医患关系能得以改善,医院也不会因为误诊而惹官司,何乐而不为?”他表示作为大型三甲医院的院长,他相当欢迎“一单通”,市第一人民医院会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也有医疗业内人士表示忧心:“现在检验费用起码占了医院收入的1/5,实行‘一单通’后,不仅这块收费被掏空,那些之前买下的天价医疗检验设备也难以分摊费用回收成本了。”

  新闻链接:看病“一本通”近期无望

  昨日召开的全市卫生工作会议,除了讨论“一单通”,还讨论了“一本通”,即病历互通的问题,市卫生部门负责人明确表示,目前推行难度较大。这意味着市民拿着一叠病历看病的状况近期难以改变。

  上海、深圳等一些城市已经开始使用病历“一本通”,不仅免除了病人在各个医院买新病历的花费,还使不同医院医生对病人的病情一目了然,减少病人向医生讲述病史时的错漏,此外也督促医生对自己的诊断更加负责任,毕竟检查和诊断结果要经得起时间和同行的检验。

  “这个初衷是好的,但是广州的医院隶属单位不同,还要慢慢磨合沟通。”广州市卫生局医政处副处长江文杰表示,“待市政府研究通过以后,我们就启动试点工作。”

(责任编辑:车东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达德 | 江文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