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百姓故事

广东农民工打工20年 娶回广州妹当上广州人(图)

广东农民工打工20年 娶回广州妹当上广州人(图)
李火生(左一)昨晚为广州市颁奖前激动不已。倪黎祥摄

  打工20年娶回广州妹当上广州人(图)

  文/记者秦晖 通讯员穗宣

  李火生,这个20年前从广东龙门山区进入广州打工的农民工,昨晚激动地站在中央电视台的舞台上,将“全国最受农民工欢迎十大城市”奖杯颁给了广州市代表。当年初中毕业只想到城市里挣钱补贴家用的他,从来没有想到过会有这么一天:不仅自己成为了真正的广州人,还能上台给广州颁奖。

  从一个初中毕业的普通农民工成长为新一代造船业知识型、技能型工人技师,李火生在城市里工作生活的这20年,见证了广州与成千上万农民工之间血浓于水的关系。



  拼搏:“土方法”折服苛刻船东

  1986年1月,家境贫困的李火生放弃了读高中的机会,以农民合同工身份进入广船,被分到巨轮的“心脏”部位——机舱学做一名管工,不到4年就被企业吸纳为正式员工。

  1998年,广船国际与世界知名航运公司马士基集团开始合作第一艘3.5万吨级成品油船建造。由于船东想尽可能地安排最大空间用来运货,而把机舱的供油、燃油部分空间设计得非常狭小。李火生发现,在平时情况下,船东的设计没有任何问题,但如果在海上同时出现船只纵摇与横摇时,工人将无法到达供油、燃油部分工作。

  李火生按自己的想法画了张草图,跑去跟船东沟通。船东用相当怀疑的眼光看着他:“难道你不知道我们的图纸是几十个世界知名的工程师设计的?难道你不知道我们公司的设计就是世界权威标准?”李火生有条不紊地阐明自己的观点,船东一句话也反驳不了,只能说:“那你们弄个模型来看看。”于是,马士基集团从那时起,所有化学品船的机舱都按照李火生的设计进行建造,而世界上其他知名航运公司发现马士基机舱设计的变化后,也纷纷效仿。

  幸福:已经融入广州城市生活

  李火生如今已在广州安家,入了广州户口,娶了一位有城市户口的广州太太。李火生现在是广船国际造船事业部机装课一名基层产品主管,每月工资3000多元。全家人住进了80多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孩子在海珠区的一所重点小学读书。他觉得,自己已经融入了广州的生活。

  外来工撑起广州半边天

  本报讯 (记者蒋悦飞通讯员林甲松)在广州的就业人口中,本市户籍人口320万,外来人口360万,其中农民工为138.25万人。历来以“宽容”著称的广州,外来工已经撑起了半边天。

  每到春节过后大量农民工回流之际,广州市劳动部门在火车站广为派发为外来工编印的《广州市流动人员服务手册》和《求职指引》,免费为其进行“入城培训”。而对于外来工最怕的欠薪问题,只要拨打广州12333,立即会有劳动监察支队出动为外来工“撑腰”。广州市还积极鼓励农民工参加各项社保保障。今年实施的“平安计划”,制定了用人单位可为农民工先行参加工伤保险的政策。

  30万张专属贺卡送外来工

  本报讯 (记者廖靖文通讯员利伟强)昨天晚上,白云区举行了“同饮珠江水,四海一家亲”白云区外来工新春大联欢晚会。晚会进行了30万张专为外来工设计的新年邮政贺卡首发式,近600名外来工将写好的贺卡投进现场的邮筒中。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火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