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这次可能会谈出个新协议

  北京已经有了春节的气氛。世界在关注,中国外交这次能为朝核问题的解决做些什么。

  朝核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时隔48天于今日下午在北京举行。分析称,本阶段会议很可能在2005年《9.19共同声明》基础上达成一项新的协议,将朝鲜弃核起步阶段措施和与此相对应的补偿措施具体化。

  俄罗斯、美国、日本、韩国代表团7日陆续抵达北京。朝鲜副外相金桂冠率领的朝鲜代表团将于8日上午抵京。和上一阶段谈判一样,朝鲜代表看起来并不紧张。

  六方会谈总是在期待“分水岭”,这次也不例外。不过,新华社报道说,每次会谈期间,各路记者围追堵截,处处蹲守,而作为这场新闻“大战”的主战场———六方会谈新闻中心却在大战前夕显得冷冷清清。

  直接举行团长会晤

  报道称,由于在上月举行的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中,与会方已经明确了立场,因此,本阶段会谈不再举行专门的开幕式,8日下午直接举行各方团长会晤。

  除了朝鲜代表团团长外,其余各国团长昨日悉数抵达北京。六方会谈美方代表团团长、美国国务院东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希尔与其随行人员于当天中午1时40分左右抵达北京首都机场。

  希尔在机场表示:“此次会谈能否成功让我们拭目以待。会谈成功与否取决于所有与会国。”

  “真正意义上的成功是《9.19共同声明》得到彻底履行。虽然在本周可能难以实现这个目标,但我相信在此次会谈上会迈出坚实的第一步。这种成功只能在履行即将结束时才能得到,而不是在起步阶段。”希尔还表示:“我们都很清楚所做的努力是为了什么。希望能够取得成功。”

  或提两阶段弃核方案

  据悉,除朝鲜以外的其他五方正在酝酿朝鲜弃核起步阶段措施,包括停止运转并关闭在宁边5MW核反应堆等核设施,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核查等。

  刚刚访问过朝鲜的美国科学与国际安全研究院(ISIS)主席奥尔布赖特和前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代表威特6日表示,朝鲜将在此次北京六方会谈上提出两阶段弃核方案。具体措施是,提供能源援助与解除制裁———冻结核设施和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的条件;获得轻水反应堆———拆除核设施的条件。

  访朝期间,两人会见朝核六方会谈朝鲜代表团团长、朝鲜外务省副相金桂冠等官员。他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从朝鲜官员那里得知有关朝鲜核武器的新情况。朝鲜方面表示,有意冻结宁边原子炉和再处理设施,不再生产和分离钚,并允IAEA进行核查。”

  不过,他们还表示,朝方一再坚持与会国应承诺支援电力或重油等能源支援,及解除制裁。他们强调,只要答应建轻水反应堆发电站,一切皆有可能。分析称,朝鲜以此暗示有意放弃核武器及核计划。

  此外,两人均否认了《华盛顿邮报》此前报道的,朝鲜要求建立轻水反应堆,并以此作为冻结核设施的条件。他们称,朝鲜方面表示,将在拆除核设施的阶段,要求建立轻水反应堆。

  两位专家还说,此次访朝过程中,还讨论了朝鲜高浓缩铀计划,但是朝方仍然否认存在这一计划,并称,如果美国出示证据,到时候可以再讨论。

  中国会前密集斡旋

  六方会谈韩国代表团团长、韩国政府韩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部长千英宇7日也表示,除朝鲜以外的其他五方应在下阶段六方会谈上果断采取合理且相应的措施。

  千英宇当天抵达北京首都机场后表示,朝鲜应准备好用实际行动表明其无核化意向,不应提出无理要求。

  而中国作为东道国,正在做会前最后的外交努力。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六方会谈中方代表团团长武大伟7日分别与抵京的美、韩、俄、日代表团团长举行了双边磋商。

  此前,朝美代表曾在柏林举行会谈,就六方会谈具体议题达成一致。有迹象表明,两国现在开始倾向于一对一解决问题。世界期待中国对朝核问题的解决,继续发挥影响力。

  分水岭:各方都期待好开端

  朝鲜启动履行“共同声明”进程

  六方会谈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说,最近朝鲜代表同美国、俄罗斯、中国和韩国的代表举行的磋商在有关履行“共同声明”的许多问题上取得了共识,朝方对此感到满意。他认为,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将启动履行“共同声明”的进程。

  美国希望看到实质性进展

  从去年12月中旬朝核问题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结束以来,美国一直把继续这一形式的谈判并使之取得实质进展作为解决朝核问题的努力方向。美国不仅作出推动六方会谈复会的积极姿态,而且称将于8日举行的第三阶段会议具有取得进展的基础,并可能有一个“好的开端”。

  韩国会谈有可能成为转折点

  六方会谈韩国代表团团长千英宇日前表示,即将举行的会谈有可能成为转折点,使会谈进入具体落实弃核和补偿问题的阶段。

  日本坚持“对话与压力”并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外相麻生太郎、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近日分别就即将举行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发表讲话。日方的立场是,敦促朝鲜在放弃核武器问题上采取具体行动,同时继续谋求解决日本高度重视的“绑架人质”问题。

  俄罗斯谨慎乐观

  俄罗斯方面注意到,最近一段时间美国和朝鲜的立场发生了一些变化:美国开始同朝鲜直接接触并表示愿意讨论对朝金融制裁问题,朝鲜也作出了积极回应。但俄各界对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持“谨慎乐观”态度。

  中国探讨落实“共同声明”措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6日说,这一阶段会议的核心是探讨落实“共同声明”起步阶段各方应采取的行动和措施。据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尔 | 金桂 | 千英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