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制日报

肖扬:改进法院工作要正确处理五关系

  肖扬在最高法院特邀咨询员座谈会上提出

  改进法院工作要正确处理五个关系

  法制网北京2月8日讯记者王斗斗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今天指出,目前人民群众对人民法院的评价存在着两个反差:第一个反差表现在审判质量与效率上,大多数群众认为案件审理是公正的,结案是及时的,但也有人认为司法不公,效率不高;第二个反差表现在对法院队伍的评价上,大多数群众普遍认同法官素质在明显提升,司法水平有显著提高,但依然有人认为法官素质差,作风简单粗暴。

  “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评价,之所以会出现较大的反差,之所以会出现对司法不公的指责和批评,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群众对人民法院的热切期待。”肖扬强调,必须勇于面对法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必须充分理解不同群众看待不同问题的方法和角度,必须清醒认识人民司法的发展历史,必须正确对待人民法院面临的困难。

  肖扬指出,人民法院将立足自身寻找原因,下大力气改进工作。为此,要正确处理五个关系:追求公平正义的价值取向与服务大局工作之间的关系;遵循审判规律与利益相关的社会人片面的司法公正观念之间的关系;司法权的有限性与群众诉求多样性之间的关系;程序公正与实体公正之间的关系;司法程序的严格性与处理群体性事件的紧急性之间的关系。

  肖扬说,法院还应当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的诉求,最大限度加强对困难群众的司法救助,以最终最大程度地保障在全社会实现公平和正义。“要缩小乃至消灭这两个反差,也迫切需要包括特邀咨询员在内的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肖扬说。

  会议还向特邀咨询员通报了最高人民法院2006年的工作情况和2007年的工作安排,征求了对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稿)的意见和建议。(责任编辑:徐艳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