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学生保姆在京成亮丽风景 雇主最喜欢多面手

  川妹子大学生成为北京“换岗保姆”

  今冬,大学生川妹子进京在北京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由于春节临近,北京大多数保姆都已回家过年,要等春节后才会陆续返京。嗅到商机的川妹子家政公司分别于去年底和今年1月初引来两批大学生川妹子,引起国内外媒体的强烈关注。

正因为大学生们出现的时机是保姆回乡期间,所以一些北京市民并没有把这些短期打工的北京“川妹子”叫做高级家政助理,而叫做“换岗保姆”。高端家庭找大学生高级家政助理几乎成了一种时尚。

  “换岗保姆”这一职位之所以吸引大学生,是因为会得到不菲的报酬。川妹子公司负责人宋瑞在昌平的办公室向记者介绍说,他们的服务分为钟点和包月两种类型,钟点“换岗保姆”一般的薪水是每小时30元钱,而包月的则是2000元左右,“他们做的不全是保姆的工作,更多的是提供专业上的服务,所以跟普通保姆比起来,工资要高3倍左右。”

  记者在位于北京北五环外的回龙观川妹子家政公司了解到,还未上岗的学生们都将接受一次特别的培训,澳大利亚外教Paul用英语教授涉外家政日常口语和西方护理理念。这是为期一周的岗前强化集训的一部分,集训还包括北京风土人情、饮食制作、生活习惯等,而且还会在妇婴医院大夫的指导下,怀抱玩具“婴儿”学习专业母婴护理技能,男同学也一样。

  据了解,已签约的大学生保姆因能力多样,雇主方面的反映都很好。比如,英语6级的本科生甘建光除了辅导功课,还照顾孩子的生活起居。有驾照、学小学教育的罗晓红兼做家教和司机。英语翻译水平达专业四级的田芙蓉口语流利,可以做“海归”雇主陈先生的家庭秘书,帮助整理文稿。但几天下来,大学生也出现了换岗现象。一外地企业驻京办事处希望请一位层次高的家政服务员负责做饭、搞卫生和兼职会计工作,学物流管理的罗琴表示可以试一试,但试了一天,办事处10来个人的饭菜就让小罗感觉到吃力,后来这个岗位换上了体力好、厨艺水平高的文燕。

  “以家政为主的工作,学生们还是有些吃力。”公司的负责人宋瑞说。通过川妹子公司介绍,记者电话采访了已在雇主家干了一多月的大专生刘芳。

  学商务英语的她告诉记者,她是直接被经营古玩字画的雇主选到公司里干的,有一些行政文秘的内容,但也需要辅导其女儿功课和做饭,刚开始工资是1500元,一个月试用期过后,雇主很满意,现在涨到了2300元,除了交家政公司的管理费,拿到手里应该能有近2000元吧,而且签约时间也从三个月延长到了一年。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女大学生保姆抢手,而男保姆相对“滞销”,川妹子家政公司负责人宋瑞表示,男大学生保姆一般都是家里有男孩的需要陪伴和辅导功课,或者雇主公司和家庭都需要帮手,这样的工作机会相对较少。愿意到家政行业里工作的男大学生非常多,但传统观念不是很容易接受男生住在家里,公司计划针对男大学生家政市场的特点,重点推出钟点性质的男大学生保姆,特别是早出晚归性质的男大学生,项目以功课辅导和照顾老人病人,家庭秘书等为主,希望兼顾市场的传统意识,同时也能让男生得到更多的锻炼机会。

  北京大学生看好高级家政助理

  不久前的一天上午,一场特别的“双选会”在北京学清路16号学知轩大厦10楼进行。来自北京市内的近百个雇主逐一面试着大学生高级家政助理。虽然雇主很多,但可供选择的大学生仅有30余名。这场双选会是由川妹子公司组织的,30余名接受雇主挑选的高级家政助理也并非真正的川妹子,而是来自北京多所高校的大学生。

  这场家政双选会叫“终端之星川妹子”,意即这些家政服务人员是从北京这个服务终端地挑选出来的。目前这批大学生正在接受培训。

  由于市场需求火爆,川妹子公司只得在培训期间让北京雇主到培训点来提前挑选。这批学生来自首都近20所高校,目前还是在校生,所学专业也各式各样。闻讯赶来的市民普遍希望挑到从事普通家教、幼儿早期教育、陪伴式家教等类型的家政服务员,另外还有些想挑选家庭秘书、家庭保健医生、私人安全助理、家庭法律顾问等。

  此次双选活动,北京大学生们报名踊跃,达到100多人,来自北京的10多所高校,其中不乏名校学子,记者发现,当天来的雇主很多其实并不是冲着请保姆来的,他们家里已经雇有专门的家政保姆,做饭、清洁之类的家务活并不缺人手,他们要招聘的“保姆”更确切地说应该叫做家庭秘书、私人安全助理和家庭保健医生等。还有一些家长带着孩子来到现场,让孩子来挑选大学生,其实是想给孩子找一个陪玩式伴读兼家教。

  雇主们对大学生会不会做家务活并不十分在意,而更关注他们的专业、外语水平、爱好特长以及他们的社会实践经历。川妹子首都大学生家政事业部总经理邓俊凯告诉记者,“由于进京大学生太少,北京一些大学生看到了这种很好的过渡性就业方式,于是就报名参加。北京一些民间机构也加入进来,希望帮忙组织人员加盟川妹子。在这种情况下,北京的相关民间机构便要求与川妹子公司合作,成立‘北京终端之星川妹子首都大学生家政事业部,如果首批北京大学生借助‘川妹子’平台的品牌效应和管理模式能够顺利就业,还将继续举办第三期培训班。”

  加盟川妹子公司的北京大学生认为,大学生川妹子今冬“燃起了一把观念之火”。来自北京林业大学的一名大学生说:“以前我们没有勇气靠这种职业打工,毕竟,保姆的称谓听着不舒服,是成都来的大学生家政让我们打消了这一念头。”

  “住家家教”根据雇主孩子层次收费

  “寒假住家姐姐、住家哥哥月薪800元以上,大学生金牌管家月薪1000~1500元。”专门针对大学生求职就业服务的职达网在寒假来临之际,为拓宽大学生的就业渠道,已经开始为寒假家教市场招兵买马。据位于上海的这家网站总经理日前在北京参加首届中国青年旅社全国代表大会的间隙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表示,他们推荐的住家哥哥、住家姐姐都是在校的优秀大学生,除了可以辅导孩子完成作业,讲解新课程外,还会照顾雇主孩子在假期时候的日常起居,帮着打扫房间,做饭洗衣服等工作。如果雇主感到不满意还可以随时进行调换。根据雇主孩子的层次收取不同的费用,小学生的起价标准是每人每个月收取800元的费用、初中学生1000元、高中生1500元左右。这种住家姐姐、哥哥将不与家长直接发生经济关系,家长把费用直接交给网站的负责人,之后由网站统一给学生开支。

  按照家教市场现在的行情看,小学和初中家教每小时的收费价格在15元左右,而高中家教每小时的收费价格在25元左右。以小学和初中家教的收费价格为例,如果住家哥哥每天授课的时间在6个小时左右,那么他一天应得的报酬应该在90元钱,如果按照双休日休息,那么每个月工作22天的收入应该在1980元,刨去一个月的住宿费用200元,伙食费300元,50元的交通费,将剩余1430元,高于每个月800元的薪水。

  “住家哥哥、住家姐姐都是经过该网站认真筛选出来的,抱着对客户负责的态度,在成为公司正式家教之前,应聘的学生都要带着自己的身份证和学生证由公司对其身份进行认真核实后方能上岗。为了保证住家哥哥、姐姐的安全,公司也会查看雇主的身份证,留下雇主的家庭住址和联系方式。”东北大学生兼职网的负责人表示。

  北京工商大学电子商务专业大二学生贺佳表示,假期的住家家教非常适合像她这样家在外地的大学生。放假的时候,大家都想找份兼职工作,可是由于放假的时候学校要封闭寝室,要想留在北京工作,还要在外面租房子,现在这种新型的住家家教既可以解决住宿问题,又可以赚到钱。

  家住北京市宣武区的孙女士对住家家教表示赞同,“我和爱人平时工作都很忙,孩子放假没时间照顾,更别提督促孩子学习了,有了住家家教,就会省去很多麻烦。我就准备在寒假的时候挑一个合适的住家姐姐照顾我的孩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瑞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