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朗44岁核专家神秘死亡 被疑是以色列特工暗杀

  以色列特工对伊朗暗施“脑部手术”

  一些西方分析家认为,以色列可能会通过暗杀伊朗科学家行动来破坏该国的核计划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梁有昶发自德黑兰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华春雨、齐湘辉发自耶路撒冷 在围绕伊朗核问题的国际纠纷不断升级之际,一名伊朗核科学家最近又“神秘”死亡。

一时间,围绕他的死亡原因、死亡时间、生前工作单位,甚至他的名字,都有不同说法。西方情报界甚至指出,此人很可能是被以色列情报和特勤局——“摩萨德”暗杀的。

  核专家之死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这名神秘死亡的核物理学家是44岁的阿尔德希尔·哈桑普尔,但以色列《国土报》等媒体把他叫做阿尔德希尔·侯赛因普尔,或许翻译上出了问题。但耐人寻味的是,伊朗不少媒体在转载英国报道时,也将其名字译成了侯赛因普尔。

  英国媒体援引的消息源是用波斯语广播的“明天”电台,该电台由美国国务院资助,实际上就是波斯语的“美国之音”。该报道称,侯赛因普尔死亡的消息从1月21日开始在一些伊朗媒体出现,但当时他已死亡6天。

  2月2日又传出一条极具爆炸性的消息——美国战略预测公司专家里瓦·巴拉宣称,侯赛因普尔已经被“摩萨德”盯上很久了,而且还有一些“强有力的证据”说明他是被“摩萨德”暗杀的。更有甚者,以色列《国土报》还援引一个伊朗反对派的网站报道说,以色列特工在刺杀侯赛因普尔的行动中还造成了其他几名伊朗科学家的伤亡,目前伊朗医生正在对相关的死因进行调查。

  死因众说纷纭

  据西方媒体报道,侯赛因普尔是伊朗最有价值的核科学家之一,其专长是电磁学。他2005年还获得了伊朗最重要的国际科学大奖——“哈拉兹米国际奖”的一等奖。他在2005年创办了一个核电磁研究中心,并与人合伙创办了伊斯法罕的核技术中心。据称他在死前是伊斯法罕铀转化设施的研究人员。

  以色列《国土报》还特别指出,侯赛因普尔曾在伊斯法罕省的马利克·阿什塔尔科技大学任教,而这所大学涉嫌参与了伊朗秘密核计划,其中包括生产用于制造浓缩铀的离心分离机。该校校长努里是伊朗革命卫队的一名将军,据说负责铍元素实验。

  不过有关暗杀的消息遭到伊朗方面的否认。伊朗法尔斯通讯社2月4日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伊朗官员的话说,侯赛因普尔的死因是在他睡觉时天然气取暖器发生意外泄漏。侯赛因普尔与伊斯法罕的铀转化设施没有任何关系。这位官员还称“摩萨德”根本没有能力在伊朗境内开展活动。他说,有关该机构暗杀伊朗核科学家的报道只是出于宣传目的。

  “摩萨德”曾暗杀核专家

  大名鼎鼎的“摩萨德”建立于1949年,主要负责在海外收集情报和执行特殊任务。现任负责人为梅尔·达甘。近年来,“摩萨德”所承担的主要任务包括防止敌对国家发展和拥有非常规武器、防止恐怖分子对以色列发动袭击等。

  一些西方分析家看来,在军事打击伊朗核设施的时机尚未成熟之际,以色列首先会通过“摩萨德”对伊朗实施“脑部手术”——通过暗杀伊朗科学家行动来破坏该国的核计划,并在该国的核科学界制造恐慌,达到“心理战”的效果。而且以色列之前就在伊拉克采取过同样的手段。

  据报道,“摩萨德”曾在1981年前暗杀了伊拉克的三位顶级核科学家。1980年伊拉克的核专家米沙德抵达法国欲对核反应堆的燃料进行检测,被人刺死在客房内。接下来数月里,另两名伊拉克核科学家相继中毒身亡,许多核反应堆的工作人员还收到了“摩萨德”的死亡威胁信。

  伊朗成为“核心问题”

  尽管目前还无法确认侯赛因普尔是否死于“摩萨德”之手,但“摩萨德”对于伊朗的关注是肯定的。他们的主要目的是想了解伊朗的核计划发展状况以及一些军事部署情况。梅尔·达甘手中专门有一份所谓“伊朗文件”,并在以色列阻止伊朗拥有核武器的一系列计划中扮演牵头人的角色,“摩萨德”的一大部分资源也被用于对付伊朗核问题。

  早在1992年,以色列军情局就将应对伊朗的核计划列入了其日程,并将其视为潜在的威胁。到20世纪末,“摩萨德”开始密切关注伊朗的动向。由于意识到伊朗的核设施十分分散、其中一些还处于地下,以色列开始发展自己的间谍卫星,同时也在购买对伊朗核设施动武时所需的武器:精确制导炸弹和具有穿透混凝土工事能力的炸弹。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尔 | 侯赛因 | 阿尔 | 希尔 | 梅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