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江西南昌火车站黄牛少现身 但黑车肆意揽客(图)


南昌火车站周边部分顽疾趋消失 出现新污点(图)
兜售管制刀具。

南昌火车站周边部分顽疾趋消失 出现新污点(图)
营运“黑车”猖獗。

  记者暗访南昌火车站周边环境

  部分顽疾正趋消失 新“污点”又在冒头

  作为连接西部和东部的重要铁路枢纽和英雄城的“窗口”,南昌火车站周边一度是鱼龙混杂之地,坑、蒙、拐、骗和黄、赌、毒等丑恶行为一度让执法部门头疼不已。南昌市有关部门为涤清火车站周边环境,从2001年开始几乎是每年一次大整治,每月一次小整治,大小整治常年不停,然而周边环境的脏乱差多年来并未得到彻底改观。

  2006年9月,南昌市西湖区火车站周边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拉开了南昌火车站5年来力度最大一次综合整治的序幕。

  如今,时间已经过去了将近半年,南昌火车站新广场也竣工,魅力无限,南站综合整治也迎来了“春运大考”,而南昌火车站周边环境目前又如何?本报派出多路记者,对此从2月2日至7日进行了将近一周的日夜暗访。

  暗访的结果是喜忧掺半,部分顽疾有所遏制,大量“黑点”依然张扬地存在,另外,新“黑点”在冒头。(记者黄浦江、实习生陈淑珍)

  【喜】3大“黑点”有收敛

  经过了一系列疾风骤雨似的整治后,南昌火车站周边广场有了一些可喜的变化,记者在体验与暗访之前,做好了挨宰受敲诈的准备,但一周的暗访下来,并没有得到预期的“收获”,在没有“收获”之余,火车站的变化令人兴奋。火车站周边小旅馆敲诈、公用电话宰客等以前经常发生的事,现在相对少了许多。

  喜象一:公用电话规矩许多

  2月6日上午11时30分许,记者来到车站旁“新铁招待所”一楼下的公用电话店前,看到一位像是从农村来的老大爷,手中拿一张小便条,上面写着一个手机号码,由于不懂怎么拨号,公用电话店的女店主便主动帮老大爷拨号,手机号码是长途的,只见女店主不停地拨来拨去,号码始终没有接通,女店主还是继续并耐心地为老大爷拨号,一直持续了十多分钟,对方号码终打通,直到老大爷提出不打了,女店主才放下了电话,要老大爷过会再来打。

  随后记者走访几个不同公用电话摊点,并拨打了市话或长途,没有遇到乱宰客的情况。

  喜象二:小旅馆敲诈少了

  1月2日傍晚,记者佯装旅客,提包随人流从出口处向车站广场走去,立刻有许多中年妇女迎了上来,希望留住旅客脚步,入住车站旅馆。一位年龄稍大的妇女看到记者停步不前,很有留下住宿的可能,告诉记者可以先去看看,如果满意再住宿。记者同意后,该妇女带记者到以前投诉比较多的XX旅馆5楼。

  记者:“多少钱一个晚上。”

  妇女:“20-80元,人多可以再少点。”

  记者:“押金多少。”

  妇女:“不收押金。”

  记者:“不怕旅客半夜离开带走东西?”

  妇女:“以前有旅馆收,不给发票,曝过光,影响很不好,旅客很担心。”

  记者:“一个旅馆有多少人拉客?”

  妇女:“每层2人,2~12层用于旅社,共有20多人拉客。”

  记者:“晚上是否有按摩之类的服务?”

  妇女:“没有,我们不提供这种服务。”

  随后妇女带记者到不同房间,记者发现除了没有空调的房间被子稍微肮脏些,其他客房都还令记者满意。随后记者以接同伴为由离开旅馆。

  1月3日,记者改变服装,拖着皮箱,又一次前往火车站。情况与前日基本相同。

  为了保证调查的真实性,1月4日,记者入住以往投诉较多的另一家旅馆,记一夜未醒,一觉到天亮,直到清晨离开,记者始终未能遇到不快之事。

  (实习生彭凯 记者陈明)

  喜象三:“黄牛”少有现身

  此次暗访记者发现,以往春节大量涌现的“黄牛党”少了许多。记者曾经在2月3日至6日多次前往火车站售票厅暗访佯装买票,均未发现引起了“黄牛”的兴趣,倒票者一时少了许多。

  根据记者了解,由于今年春节时间比以往要晚,大多数高校学生已在1月下旬放寒假返家了,而农民工则多集中在春节前半个月返家,学生客流和农民工客流进行了有效分流,因此购票环境较宽松。记者多次在售票厅发现,售票窗口排的队伍都不长,记者要买前往北京、上海等地的车票也容易买到,不少农民工向记者反映“今年票好买了”。(记者黄浦江、实习生陈淑珍)

  【忧】不少乱象还在上演

  记者调查发现,火车站周边快餐店宰客等现象也少了许多,但还是存在消费陷阱,而小偷云集等老毛病也依然存在,这也是让市民深感忧虑之处。

  忧之一:快餐店快餐暗藏陷阱

  标价5元的快餐吃完饭后可能要付上15元乃至更多也是以往乘客在火车站经常遭遇到的伤心事,今年春运这些快餐店还会这样宰客吗?3日,春运开始后,记者连续数日在火车站走访发现,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以前明目张胆欺诈消费者的快餐店换成了消费者难以察觉的消费陷阱,快餐店用大字贴着“5元快餐,加饭不加钱”,却在下方用极小的字体标示着“米饭小碗1元,大碗2元”,很多顾客只看到了“加饭不加钱”,却没想到饭钱却原本不在快餐价格里面。

  3日下午1时许,记者来到了南昌市火车站,先后进入“向荣餐馆”、“欣欣快餐厅”和“实惠快餐店”三家快餐店。在向荣餐馆门口,记者被店员“5元快餐、加饭不加钱”的叫喊声所吸引。随后,记者进入该店,询问店员饭是如何算钱的,店员告诉记者:“加饭不加钱”,记者遂“放心地”向店员要了一份5元钱的快餐。哪知吃完后收银员却收了7元钱,并解释说“加饭不加钱”其实是指饭是要算钱的,只是另加一碗饭就不加钱了。然而记者注意到,当吃小碗饭的顾客加了一碗饭之后,1元饭钱也就变成了2元。对此,收银员还指着墙上贴着的“米饭小碗1元,大碗2元”说道,快餐店是明码标价的。

  记者发现墙上贴的标语的地方靠近服务台,顾客不走进去是很难发现这个标语的。而对于记者提出吃的是小碗饭,因为饭只装满了整个碗的1/2,仅需1元饭钱时,店员又称记者吃饭用的是大碗,不管盛多少饭都该按照大碗的价钱收费。此时,店内一名男子,也正因为不满意店内要另收饭钱的规定,将刚刚端上来的快餐退掉,却遭到店内服务员的“围攻”,最后,该男子只好将还没动筷子的快餐打包后交钱离开。

  同样,记者在欣欣快餐厅和实惠快餐店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

  (记者方方、实习生吴晓娟)

  忧之二:快餐店一次性筷子重复使用

  2月6日12时40分许,记者2人走进南昌火车站广场一家名叫“沁烩元”的餐馆,发现该店提供给客人筷子未包装好,而是回收一次性筷子后进行清洗,再重复使用的,有的筷子上都布满了黑斑点。记者要求店家给未使用过的一次性筷子时,服务人员才不得已从一个柜子里拿出了两双包装好的卫生筷。

  在另外几家快餐店,记者都发现了这样的问题,为了节省开支,饭店老板纷纷将一次性筷子回收后进行简单清洗便重复使用。(记者吴剑峰、实习生肖扬铭)

  忧之三:随处兜售管制刀具

  2月3日至5日,记者在站前路公交站台附近,发现站前路两端人行道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些外地人在摆摊设点,向行人兜售销售一些小饰品,其中尺长的管制刀具随地都是。记者数了一下,在短短不到一百米的距离,有近十个这样的非法摊点。更令人诧异的是,火车站广场世界球前面就有很多警察在执勤,但管制刀具却照卖不误。(记者吴剑峰、黄浦江)

  忧之四:小孩抱腿强索钱

  也是在2路公交站台一带,记者看到,三两个年幼的小孩捧着手,来回向路人要钱,当有的小孩点头哈腰后没有得到回报时,便拦截着路人,并强抱着路人的双脚,使其不能走动,在这种不得已的情况下,路人只好掏出钱来,以获“解放”。(记者吴剑峰、实习生肖扬铭)

  忧之五:小偷黑手伸向女孩背包

  随着春运高峰的来临,潜伏在火车站周围的小偷也蠢蠢欲动,他们游荡在广场和各个公交车车站之间,在人群集中的地方频频作案。

  2月5日中午12时许,记者在火车站周边公交站台旁蹲点守侯,察看是否有小偷伺机作案。当记者在2路公交站旁蹲守了1个小时左右,没有发现任何异常。

  就在记者想放弃公交车站而前往火车站候车室察看情况时,只见一名身着黑色休闲装,头发蓬乱的小青年动作飞快地从一名女子的背包内夹出了一个白色的钱包,得手后迅速消失在人群中,并且同时还有另一男子也跟着偷包者一起离开,而失包女子却没有发现任何异状,登上了2路公交车。(记者吴剑峰、实习生肖扬铭)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车东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剑峰 | 肖扬铭 | 陈明 | 彭凯 | 陈淑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