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南诏过年美食“社咱补”(美食之旅)

  隆冬腊月,到大理州唐南诏国发祥地云南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彝家山寨旅游,热情好客的主人会用核桃油煎一盘香喷喷的“社咱补”,招待贵宾。夹一片圆圆的炸得金黄的“社咱补”,咬在嘴里脆脆的嗞嗞响,细嚼慢咽,麻、辣、香、甜回味长久,说不出来的味美。

  “社咱补”为彝语,意为“黄金米饼”,大理汉族同胞称之为猪血糯米灌肠,是巍山彝家山寨在每年过年前都要制作的美食。进入冬季,巍山彝家山寨家家户户在杀过年猪时,都要把自家水田里种出来的糯米洗净,加入猪瘦肉、荞荽、核桃仁、花生等,拌进现接的热气腾腾的鲜猪血里,加上盐、包谷酒、茴香面、草果面、花椒面、辣椒面、葱花、芫荽、姜末等作料拌匀,灌进清洗干净的猪小肠里,两端拴紧,用小针在肠上扎数个气孔,再蒸半熟,然后挂在彝家火炕床篾架上,用烟熏干,就制作成了“社咱补”。食用时,从篾架上取下,清洗干净,开片煎食,色美味佳,风味独特,深受彝族和其他民族同胞喜爱。

  据祖辈讲,“社咱补”创始人是彝族先民、唐南诏国开国元君细奴逻。细奴逻未发祥时,他同彝族同胞一起以打猎为生。有一天,他们到深山打猎时,煮饭用的锅在围猎过程中落入深谷,无法煮饭吃,细奴逻急中生智把米洗净拌进野猪胸腔里的热血,加上盐、辣子、花椒等作料一起灌进野猪小肠里烤吃,味道鲜美独特,便将其制作方法带回家。细奴逻建立南诏国后,“社咱补”成为一道宫廷传统名食,并在大理彝族民间广泛流传了1300多年。至今,巍山彝族同胞在过年前杀过年猪时都要制作“社咱补”,在大年夜煎一盘“社咱补”敬献祖宗,以此表达对祖先的怀念、祈求国泰民安。

  (只廉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