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重庆晚报

戏剧世家的喜剧生活(组图)

  “妈!你快出来看爸爸哦!”走进沈铁梅的家,就听见里面笑声不断。原来,沈铁梅给父亲沈福存买回新衣服,沈爸爸正在家里表演时装秀。别看沈爸爸快73岁了,走起时装步来有模有样,逗得全家人捧腹大笑。铁梅解释:“爸爸演了一辈子旦角,这两下时装步是小菜一碟。”随即指着墙上父亲当年的舞台照说:“怎么样?漂亮吧?”

  “肯定没有我三个女儿漂亮!”今天三个女儿都到齐了,沈福存显然心情很好。他接着说:“我三个女儿都以‘梅’为名,表示我沈家的女儿最漂亮。
老大铁梅名字源于《红灯记》;老二出生在红五月,取名红梅;老三冬季出生,故名冬梅。”

  铁梅5岁便在胡琴伴奏下咿咿呀呀学唱京戏,13岁考上了四川川剧学校重庆班。谈起如何入行,铁梅笑着说:“爸爸唱京剧,妈妈唱川剧。在这样得天独厚的艺术氛围的熏陶下,自然而然就走上了戏剧艺术的道路。”母亲许道美回忆:“小时候她爸就哼京剧版的《摇篮曲》哄铁梅入睡呢。”如今,铁梅主演的川剧《金子》享誉全国。

  “爸爸身上从来不乏搞笑细胞。”二女儿红梅介绍,“爸爸现在还在中国京剧最高学府教学,带研究生班。许多学生追着听他讲课,就因为他很善于活跃课堂气氛,讲问题深入浅出。”

  “不光生活中幽默,表演上他也很善于利用多种元素。七十多岁了,他还喜欢好莱坞,喜欢看外国电影。”三女儿冬梅接着说:“别看我们是传统艺术家庭,却都很时尚,善于把现代的文化和审美放到传统艺术中,让传统艺术得到更大的发展。”

  虽然取得了很多荣誉,这个戏剧世家还觉得远远不够。沈铁梅认为,爱国主义教育应该更重视文化教育,弘扬我国的传统文化有助于增强国人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自豪感,会让每个中国人更加自信。“我们戏剧艺术家就是流动宣传站,应该向更多的人宣传我国的传统文化。在这个道路上,我们艺术家还任重而道远。”沈铁梅说。

  沈家成员档案

  父亲,沈福存,杰出京剧艺术家,有“四川梅兰芳”、“重庆张君秋”的美誉。

  母亲,许道美,渝中区川剧团资深演员。

  大女儿,沈铁梅,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有“川剧声腔女状元”之美誉。主演川剧《金子》,获得第三届中国文联德艺双馨青年表演家荣誉称号。

  二女儿,沈红梅,曾在烈士陵园工作,获得“十大讲解员”称号。

  小女儿,沈冬梅,现在文化系统工作。

  记者 冉文 罗川 摄影报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铁梅 | 沈铁梅 | 沈福存 | 许道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