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潇湘晨报

赖斯,“美国的面孔”正在陨落(组图)

赖斯正面临着空前的困境。资料图片

  赖斯和布什夫妇从戴维营度假归来,布什夫人看上去更像是一个外人。图/CFP

  2007年2月。《时代》封面出现了赖斯鹰一般让人畏惧的眼神。

  康多莉扎·赖斯,克林顿的前顾问迪克·莫里斯曾经说,如果需要一个女总统的话,那只能是赖斯,而不是希拉里;布什政府支持率跌到历史最低时,赖斯几乎毫发未损,她的称职程度比她的老板布什还要高20个点。

  而这次,这位一直被认为是“布什政府高层里唯一一个能走得比2008年更远”的人,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麻烦。


  [困境]

  对于赖斯的困境,西方媒体触觉敏锐。《经济学人》的评论说,赖斯正在陨落,她已经不再是曾经那个强大的赖斯了。

  “她已经站到了树顶”

  赖斯有着无人能及的政治资源。

  她和布什家族关系亲密,她曾出任老布什政府的国家安全事务特别助理,与小布什十多年前认识后,便一见如故。小布什当选总统后,她是和总统呆在一起时间最长的人,是早晨第一个见到总统和晚上最后一个离开总统的人。《华盛顿邮报》资深记者鲍勃·伍德沃德这样描述:“她似乎在白宫西翼的办公室里一天24小时随时听候总统召唤,陪同他出国访问,周末去戴维营(美国总统的度假胜地)或是他在得州的农场。”

  “她已经站到了树顶。”《经济学人》说。虽然美国国内和国际社会对布什政府的外交政策一直诟病不断,六年来赖斯却总能从众多的指责声中脱身。在民意测验中,美国公众对赖斯的满意程度要远远高于她的老板。

  现在无论何时,

  总带着一耳朵的“嗡嗡”声

  《纽约时报》称这一切都要得益于赖斯拥有一个非常有效的盾牌: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他是布什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的挡箭牌。然而随着拉姆斯菲尔德等布什身边的一些高官离去,烧灼着布什政府的矛盾将有可能全部集中到她的身上,赖斯开始承受以前拉姆斯菲尔德所受的煎熬,程度甚至更深。

  “以前,没有人指出她在其中扮演什么角色——她逃过了一劫,”认识赖斯的斯坦福大学政治学教授迈克尔福说,“现在,那里已经没有什么人可以庇护她了。”

  1月11日参议院举行的一次听证会上,赖斯不但遭遇了来自民主党人的责难,连共和党人也开始对她进行指责,反对她的声音越来越多。赖斯竭力为布什总统的新伊拉克战略辩护时,面对的是满屋子的怀疑论者。有人开玩笑说,现在无论何时,赖斯总带着一耳朵的“嗡嗡”声。

  美国媒体评论说,她对布什唯命是从,她的忠诚将布什政府在外交上的所有问题都引到了自己的身上。现在她表现得太像布什家的“门徒”,而不是美国政府的国务卿。

  [积蓄]

  她如天鹅,在水下使出全力

  从赖斯的简历上来看,她以超出常人许多的耀眼成就,一帆风顺地走到了国务卿的位置。

  1954年11月14日,赖斯出生在阿拉巴马州伯明翰市的中产家庭。她的童年时代在种族隔离的状态中度过。父亲约翰·赖斯是基督教长老会牧师,也是推进黑人教育运动的领袖,母亲是小学音乐教师。赖斯5岁就能弹奏贝多芬的曲子,是少年钢琴家和花样滑冰运动员,她学习过芭蕾,热爱美式橄榄球运动。

  她19岁大学毕业,26岁就职于斯坦福大学,34岁成了老布什政府的国家安全事务特别助理,38岁当上斯坦福大学的教务长。

  赖斯在很小的时候就明白,要想取得和白人同样的成就,黑人需要比白人付出双倍甚至更多的努力。她的朋友说,她就像白天鹅,人们能够看到她露出水面的姿态是那么优雅而从容不迫,而在人们看不到的水面之下,她可能正拼尽全力划水。

  大学里,她在前国务卿玛德琳·奥尔布赖特的父亲约瑟·考贝尔教授的引导下,学习政治学和俄语。1987年斯坦福大学的一次晚宴上,赖斯在简短致辞中指出了布伦特·斯考克罗夫特讲话里的不妥之处,完全征服了斯考克罗夫特。

  1988年,斯考克罗夫特进入老布什政府任职时,把赖斯带进了政坛。老布什曾说:“我对苏联事务的所有知识都是她传授给我的。”

  1995年,对小布什寄予厚望的老布什,把赖斯介绍给了儿子。同为体育迷的小布什与赖斯一见如故,聊了很多关于棒球的轶事。小布什曾这样评价赖斯:“美国将会发现她是一个智慧的人,我相信她的判断。”

  2000年,赖斯成为小布什政府的安全事务助理,在处理外交事务时“她能让对立的双方都认为她是站在自己这一边。”赖斯的周旋能力,为她赢得了高分。

  2004年赖斯成为美国国务卿。“国务卿是美国的面孔”,布什在提到赖斯时这样说,“世界将从赖斯博士身上看到美国的力量、仁慈和风度”。

  [情感]

  “除了布什之外几乎不想别的事”

  赖斯的密友曾说,面对目前这样的艰难时刻,赖斯和布什一家的亲密关系是让她感到欣慰的源泉。

  对于赖斯和小布什的关系,人们当然有过许多猜测。一个未婚无子的52岁女人,多年以来无比坚定地站在一个61岁男性上司的身边。美国媒体从不忘记形容:她不仅是布什总统的顾问,更是亲密的红颜知己,人们总能在总统身边看见赖斯的身影,赖斯陪着总统一家过周末已成为一种惯例。更何况,有时还会冒出一些让人遐想的小插曲。

  《赖斯》的作者沙克就曾经试图在该书中通过赖斯和布什的亲密举动,以及赖斯对布什的忠诚,来制造他们之间暧昧的气氛。

  《纽约时报》评论说:“她除了布什之外几乎不想别的事。”

  2004年,纽约一家报纸的发行人宴请赖斯。席间,这位未婚女强人提到“myhusb……”(我的丈夫),话还没说出口,就察觉失言,立刻改称“布什总统”。一时间成为美国街谈巷议的重头话题,人们猜想也许在赖斯看来,布什就是她理想丈夫的标本,甚至她早已在心里默默地将布什想象成自己的丈夫。

  2005年9月14日,在联合国60周年全球首脑峰会上,布什将一张字条递给赖斯,上面写道:“我觉得我需要去盥洗室,行吗?”这张字条的照片曝光后,人们更有理由相信他们“亲密无间”的关系。

  一些报道还显示,在赖斯与布什几乎每个周末都一起度过的克劳福德农场里,布什专门为她准备了有凉台的平房。两人一起看橄榄球赛,打高尔夫球,慢跑,照着菜谱做菜。布什从不叫赖斯的全名,赖斯在半夜给布什打电话,也能得到毫不迟疑的回应。

  更有甚者传言,布什夫人因赖斯和布什的关系而和总统大吵大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赖斯 | 布什 | 菲尔德 | 斯考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