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滨海新区:中国石化的“休斯敦”(图)

  滨海新区将建成世界一流的石化产业基地

  中石化天津分公司经理许红星近日向本报记者表示,我国历史上最大的单套装置100万吨乙烯工程目前建设进展顺利,项目建成之后将带动本市和周边地区工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的经济增长。滨海新区也将发展成为中国石油化工产业的“休斯敦”。

  休斯敦在美国被喻为“化工之都”。许红星表示,总投资270亿元的大乙烯项目2009年建成后,中石化天津分公司的乙烯总规模将达到120万吨/年,炼油综合加工能力将达到1250万吨/年,成为我国千万吨级炼油和百万吨级乙烯一体化生产基地之一,每年可生产高质量、高规格、宽覆盖面的石油、石化和化纤产品1200万吨。
项目建成投产后,年销售收入超过500亿元,可形成包括下游产品在内的1000多亿元的产业链,将带动天津市传统化学工业实现整体升级换代,对周边地区将形成强大带动力和聚集效益。渤海湾将崛起一座世界级规模化工产业园,滨海新区将随之发展成为中国石化产业的“休斯敦”。

  许红星还告诉记者,2007年他们将投资75亿元完成土建工程和初步设计工作。预计今年年底将完成所有的土建设施建设。2008年将进入设备和装置的安装以及工艺管道的配管阶段。2009年上半年将完成安装和收尾工作,同时逐步由建设向生产准备和试生产交接,实现装置整体在2009年9月投产。

  据介绍,依据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项目选择了很多高端的技术和产品,有些甚至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许红星说:“比如在乙烯下游,我们选择的聚丙烯技术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装置,规模达到单套年产45万吨的能力,目前世界上还没有。所以未来生产的树脂产品都是高端的,很有市场竞争力。另外我们力求把项目建成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虽然装置建成后炼油能力提高了3倍,化工能力比现在翻了5番,但我们的能耗指标反而下降,关键在于选择了一些节能环保的设备和技术。再比如说二氧化硫的指标,我们现在每年的排放量是2.1万吨,大项目建成之后,排放量将减少为不到8000吨。”该项目最终将成为一个节约型、生态型、环境友好型的示范工程。

  据悉,项目建成后原油需求为1300万吨,来源主要从国外进口,这就要求港口原油码头的建设和相应输送管线等设施具有配套能力。目前,中石化天津分公司正在与天津港联手合作建设30万吨的码头,同时原油的输送管线也已开始铺设,将形成华北地区管网化的原油供应网络。

  到2015年,整个滨海化工区的投资总额预计将达到3000亿元。届时,本市石化化工产业销售收入将达到4000亿元,工业增加值1300亿元,利税总额800亿元,创造直接就业岗位5万个以上。

  天津将借鉴国际开发建设化工区的模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大投资力度,在滨海新区建成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石化产业基地。

  (杨晓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红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