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东北网

运用科学发展观审视我省GDP增长结构问题

  东北网2月12日电 题:运用科学发展观审视我省GDP增长结构问题

  作者主旨:走出数字GDP崇拜的误区,不以GDP总量论英雄、论政绩,审视和研究GDP的内在增长结构问题更有意义。

  近几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省大力践行科学发展观,使全省的经济建设呈现良好的运行态势。

2006年,我省GDP总量6200亿元人民币,增长幅度达到11.6%,是近几年又一个高增长年。面对大好形势,我们要冷静头脑,走出对数字GDP的崇拜误区,运用科学发展观分析省情,审视和调整我省GDP的增长结构。

  全国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新的经济发展思路和政策导向,以此审视我省的经济形势,应当清楚地看到,我省GDP总量增长比较快,但是也有内在结构不尽合理的问题。只有立足省情,科学分析,调整优化GDP的增长结构,真正补齐“短腿”,塑造亮点,我省经济才能改变增长方式,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

  一、在关注GDP总量的同时,要重视本省地方经济增长率和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于历史原因,我省国有经济比重高,特别是中直企业比较多,而且资源依赖型的企业比例大,这是特殊的省情。在计算省内国民生产总值时,把中直企业产值与省属地方经济合在一起进行统计是合理的,但在分析GDP总量时,应当把中直企业中资源性、原生性的经济增长单独统计,同时对本省地方经济的增长做专项统计评估。这样才更实际、更合理、更科学,才能对我省的干部群众更有激励作用。

  二、在关注GDP总量的同时,要重视高科技产业的增长率和对全省GDP总量增长的贡献率。我省是传统产业大省,高科技产业是“短腿”,传统产业的信息化改造步伐不快,后发优势的高科技产业发展慢、比重低。比如,我省的微电子技术、生物制药技术、新能源和新材料技术等,近几年有了很大发展,但整体上看,其增长跟不上全省GDP总量的增幅,更跟不上南方发达省份的发展步伐。专家建议,应把每年高科技产业的增长率单独做一下统计,这对全省GDP总量的贡献率更有比较意义。把高科技产业的“短腿”补上,对黑龙江更有针对性,因为黑龙江传统产业多,资源依赖性产业多,高科技产业少,特别是传统制造业的企业要走信息化和工业化相结合的新型工业化道路,把传统制造业变成先进制造业,更需要微电子技术支撑。

  三、在关注GDP总量的同时,要重视我省第三产业的增长率和对全省GDP总量增长的贡献率。我省三大产业结构不尽合理,这是计划经济年代留下的历史后遗症。第一产业偏大,但大而不强;第二产业偏大,但大而不优;第三产业比重偏低,发展缓慢,对GDP总量的贡献率一直处于偏低的状况,这是我省的一个特殊省情,也是经济发展的一个瓶颈。知识经济时代的经济发展应该依靠第三产业来支撑,美国16万亿美元的GDP总量中有63%是第三产业创造的。我省应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壮大第三产业,这应该是黑龙江工作的重中之重。特别需要注意的是,黑龙江的金融环境待改善、服务贸易领域欠发达,是制约经济发展的又一个瓶颈,也是社会经济结构不合理的典型表现。为此,在研究GDP总量增长时,要突出研究第三产业的增长,审视每年的GDP增长时要重点看第三产业的增长率和对全省GDP总量增长的贡献率,这样会更有针对性和指导性。

  四、在关注GDP总量的同时,要重视我省民营经济的增长率和对全省GDP总量增长的贡献率。由于历史的原因,我省国有经济比重太大,民营经济发育得晚、比重偏低,对全省GDP总量的贡献率也偏小,这也是一个特殊的省情表现。我省要紧紧抓住这个薄弱环节,把“短腿”补长,把“长腿”补强,调整我省的所有制结构,降低国有经济比重,提升民营经济的份额。近几年,浙江、福建等沿海发达城市的经济发展快,主要原因是所有制调整提前到位,民营经济上升到95%的份额,亮点多,拉动力强。我省的“短腿”恰恰是民营经济比重太低,“三产”结构不合理。我们在研究全省GDP总量增长的时候,应该侧重审视研究民营经济发展问题,落实好国务院的“36条”,出台优惠政策,优化发展环境,把黑龙江的“短腿”补长,使民营经济尽快增长,我省的GDP总量才能优化结构,培育经济增长后劲。

  五、在关注GDP总量的同时,要重视我省对外贸易的增长率和对全省GDP总量增长的贡献率。由于计划经济的影响,我省经济的外向度比较低,外贸经济对本省经济的拉动比较弱,这也是一直困扰黑龙江经济发展的瓶颈。2006年有了新的变化,1~10月外贸总量达108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7.4%,这一变化可喜可贺,也是我省补“短腿”、塑亮点的过程。黑龙江对俄贸易得天独厚,有对俄边境线3080公里,各类口岸25个,是全国对外贸易的桥头堡,是东北亚贸易的一个重要窗口。我省要抓住这样一个地缘优势,把黑龙江的对俄乃至对日、对欧、对韩贸易做大做强,提升我省对外贸易的增长率和对全省GDP总量增长的贡献率。我国南方发达沿海城市的外贸依存度已经高达70%以上,而我省前几年的外贸依存度只有7%,今年达到14%,但与南方发达省份相比差距仍很大。我省应该有针对性地把外贸这一“短腿”补长,调整GDP总量的内在结构,提升外贸经济的自身增长率和对全省GDP总量增长的贡献率。

  总之,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全方位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建设的指导思想,真正从单纯关注增长速度转向重视社会生态效益,从单纯关注GDP总量转向重视GDP的增长结构,从单纯关注优势产业的发展转向注重弱势产业的发展,从单纯关注发挥本省先天优势转向注重发挥后发优势,从省情出发,进一步建立健全衡量GDP增长的五个结构性指标,以确立健康的政策导向,把全省经济引入一个良性的发展轨道。

  (作者为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院长、省科顾委宏观经济专家组组长)

  链接:GDP即英文(grossdomesticproduct)的缩写,也就是国内生产总值。它是对一国(地区)经济在核算期内所有常驻单位生产的最终产品总量的度量,常常被看成显示一个国家(地区)经济状况的一个重要指标。生产过程中的新增加值,包括劳动者新创造的价值和固定资产的磨损价值,但不包含生产过程中作为中间投入的价值;在实物构成上,是当期生产的最终产品,包含用于消费、积累及净出口的产品,但不包含各种被其他部门消耗的中间产品。

  背景:我省今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又好又快发展和构建和谐龙江,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着力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着力促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促进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消费投资出口相协调、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努力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作者:陈永昌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编辑: 吕博国 内 国 际科 教 娱 乐社 会 体 育专 题 法 治

  相 关 新 闻:

  ····

  综 合 新 闻:

  · 中华邮政变台湾邮政马英九:政治操弄·············构建和谐龙江··进入专题··········伊娃全裸上阵··········

  更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