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百姓故事

寻亲小组奔赴全国各地 寻战争年代英烈家属(图)


本网联合新文化报 寻战争年代英烈家属(图)

发现墓群的余法海

   本报联动全国媒体 寻战争年代英烈家属

  提要:我们所能做的:本报今起与搜狐网及全国媒体联动共同展开寻亲行动,寻英烈家属热线:0431-96618

  这是英雄的历史:逝去时间:1951年10月至1955年2月;地点:湖北省赤壁市羊楼洞村;人数:142人,现整理出74名烈士的资料,其中吉林籍5名

  本报讯 (记者 曹文嘉 李杨)142名在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负伤的战士,因医治无效长眠在湖北省赤壁市羊楼洞村。

半个世纪过去了,为了让烈士英魂早归故里,华中科技大学的学生们组成“寻亲小组”,奔赴全国各地寻亲。昨日,寻亲小组赶到吉林,寻找5位吉林籍烈士的家属。今起,本报与搜狐网及全国媒体联动,共同展开寻亲行动。

  关键词 烈士墓群

  下乡工作意外发现烈士碑文

  提起这次“寻英烈家属”行动,有一个人不能不说,他就是湖北省赤壁市公安局退休干部余法海。“我就是想要给烈士的亲人一个消息,一个他们苦苦等了半个世纪都没等到的消息!”余法海说。

  2005年,余法海作为“奔小康工作队”成员来到了羊楼洞村,在参与修渠时发现了烈士墓群,很多墓碑上的字迹已经模糊,很难认清。尽管如此,余法海还是拿出纸笔抄录了所有的碑文,然后通过赤壁市政府有关部门提供给了华中科技大学。

  据了解,在解放初期,羊楼洞村曾经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67预备医院所在地。在1951年至1956年这5年间,曾有6批共1200多位伤病员由战场或其他医院转到这里接受救治。这些伤病员大多是在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负伤的,其中142人相继于1951年10月至1955年2月长眠于此,他们全部被追认为革命烈士,安葬在羊楼洞村的土地上。然而,许多烈士的亲人至今还不知道他们的下落。

  关键词 寻亲路艰

  近40封信“查无此地”

  从整理出的资料来看,这些烈士涉及全国24个省市、113个县市,既有普通女兵、炮兵、步兵、卫生员,也有班长、排长、连、营级干部等。牺牲之时,他们年龄最大的47岁,最小的18岁。

  在赤壁市民政局、公安局等部门大力支持下,寻亲小组按碑文上英烈籍贯向全国113个县市发出信函,或打出电话,希望能借各地政府、部队、媒体之力,为他们找到亲人。

  风雨沧桑半个世纪,由于变迁太大,“寻亲”工作遇到了重重困难。信函发出后,有近40封信打上“查无此地”的字样被退回。原来碑文上的行政区划分都有不小的变更,如辽东省、辽西省合并为辽宁省,原北京赤峰县划归到内蒙古,原广东北流县现归广西管辖;同音不同字,近音字现象也造成诸多县名不准确,如吉林的双羊县应为双阳县,湖南的郁县应为攸县等,加上许多墓上没有碑文,导致许多信件石沉大海。

  关键词 分组行动

  460名志愿者到22个省市

  华中科技大学校团委副书记陈钢说,这是华中科技大学的学生们第二次“寻亲”行动。原来,2006年的一件事震撼了华中科技大学同学们的心灵——山西退休检察官王艾甫收藏了84份《太原战役阵亡将士通知书》,并花费10年时间寻找烈士家属。“他们很受感动,萌发了帮助寻找烈士亲人的念头。”2006年寒暑假期间,校团委和大学生社会实践中心,主办了为太原战役烈士寻找亲人的活动,最终为5名烈士找到了亲人。  

  陈钢说,他将142名烈士资料拿到手中后发现,有部分烈士名字已经无法确认,有些烈士的地址已难以查询,给寻亲工作带来很大难度。最后整理出可以辨认的74名烈士的资料,发放到志愿者手中。

  目前,华中科技大学的460名志愿者分成33个实践小组,已先后到达吉林、黑龙江、辽宁、河北、江苏、江西等22个省市,全面展开“寻亲”活动。

  关键词 来到吉林

  “寻亲小组”到双阳区寻烈士家属

  昨日,“寻亲小组”的同学们来到双阳区,寻找38军113师王兴桥烈士的家属,得到双阳区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但遗憾的是,在民政局的电脑录入资料中没查到王兴桥的名字。负责人郑同学说:“在双阳区,有位入伍未归军人与王兴桥名字极为相似,相差一个字,但家属暂时无法提供有力证据证明其身份,我们还在搜寻其身份证据。”

  关键词 喜讯传来

  两名烈士亲属已经找到

  本报今起与搜狐网及全国媒体联动共同展开寻亲行动。值得高兴的是,截至昨日17时,“寻亲小组”已经与两名烈士的家属取得了联系:11日找到了湖南省安化县428团征通连周子堂的家属,昨日找到了湖北省当阳县公安局11师陈志清的家属。

  还有两名烈士的家属已经有了线索,分别是湖南省湘阴县县大队八区中队刘保初和长沙21兵团3大队余淦忠。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亲人 | 余法海 | 羊楼洞 | 陈钢 | 刘保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