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四川新闻 > 天府早报

2007,聆听淳朴心愿

  “水电气别涨啦,垄断行业应该调控 来年愿望还是挣钱,把账还了,就回去好好过我们的日子我希望自己能跑得比房价快一点可以不缴‘超编费’但愿家人身体健康”

  农历新年,在中国人心里,它是一个“辞旧迎新”的节点———之前的沉重需要彻底告别,之后的期望需要设计,为2007年埋下一颗希望的种子。

  在这个承载特殊情感的时节,记者走近这座城市普通人生活中,听听他们淳朴的心愿———“水电气别涨啦,垄断行业国家应该调控”、“可以不缴‘超编费’,就把孩子从老家接过来”、“身体健康就好,看不起病”、“多挣点钱,早点下手买房子”、“别被城里人骂看不起”……

  这不仅仅是一个社区,一条街道,一个人,他们是这座城市普通百姓;他们正敲打2007年门槛,我们聆听他们的心愿———希望记录嵌入这个城市人们的生存和心理状态。他们是这个城市的构成因素,他们的愿望寄托对这个城市将来的希望,理应得到尊重和聆听。

  物价篇

  一年过下来,很多东西悄悄涨

  市民:张大姐40岁愿望:垄断行业,国家应该调控

  豌豆?3元———4元一斤;芹菜?5角一斤;白菜?3角一斤。这不是抢答题,而是张大姐顺口而出的家常菜

  价。“穿的、用的可以省,可一天三顿的饭得解决啊。”张大姐说,居家过

  日子,吃的开销最大。

  从半年前开始,张大姐开始记账了。“以前觉得没有必要,现在要养成习惯。”丈夫在外地工作,平时家里就是张大姐和儿子两人。这是一个普通的家庭,张大姐和丈夫的收入每月也就一千多元,19岁的孩子上学、缴社保、每个月水电气,生活的压力如影相随每一天的生活。

  “日子还是要过,所以要精打细算。”如果说菜价上涨,张大姐还能迂回于“时令”之间,那么水、电、气涨价,让她更有感慨:希望它不涨?不可能,“听证了也要涨”。她说,相比水和气,电要“温柔”些。她告诉记者一个节省方法:因为是一户一表,晚上用电便宜些,洗衣服都多在晚上进行。

  记者观点

  食品、服装、交通费、电讯费、医疗药品费、教育费、水电气费、房租等生活必需品支出,即使涨价幅度小,也足够震动一个家庭的神经。据有关调查,2006年虽然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仅有1.3%的涨幅,但由于上涨的多是生活必需品,这些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幅度是总体价格指数的2~4倍,令民众感受到了不小的压力。

  物价上涨是由市场经济规律供求关系作用使然,接受了这个理由,他们更寄望有关部门调控,切实减轻生活负担和压力,幸福指数才真实可感。

  新市民篇

  不是居民,我们还是农民

  打工者:曾秀君44岁愿望:能过你们一样的日子

  2007年2月6日的这个下午,主人家的小孩在内屋睡着了,曾秀君在客厅东擦擦西擦擦,有意无意回避记者的问题:“莫问我,我不像成都人,我们本来就是农村的。”

  曾秀君是简阳人,当初在老家欠了债,2000年和丈夫“跑出来”,不知不觉已经6个年头了,她和丈夫在这个城市像蚂蚁一直忙碌着。2年前,将女儿接上来,在西门租了个每月140元的房子,这个家就这样“安”在了这个城市里。看似进来了,却是城市的外挂体。一阵抱怨后,像是总结性地说了句:“我们不是市民,也不是居民,我们就是农民。”

  “市民”有这样卡、那样卡,到了医院和商场,可以潇洒地刷;“市民”都有自己的住房;“市民”就是本地人,不用给孩子缴“编外费”……曾秀君细数着拥有“城市户口”者的种种生活。

  “来年愿望还是挣钱,把账还了,就回去好好过我们的日子。”站在主人家的阳台上,曾秀君一直弯着身躯拖地。阳台外面,小区高楼就耸立在眼前,四面环绕下,她本来壮实的身影,突然就矮小单薄了起来。

  记者观点

  “新市民”这个概念的出现,让今年年终岁末,关于农民工的老话题,有了新意。但对这个新身份,大多数农民工无暇顾及,他们还在焦虑的是:辛勤劳作后该得的工资;来年子女的入校;受伤后谁来负责等系列问题。

  法规框架下,多一点人性的关怀。日前,《成都市城市化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出台,将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

  业户口的划分方式,城镇、农村居民的户口统称为“居民户口”。用“新市民”来取代“农民工”,称呼表示的认可和尊重,也应该延伸到实际生活中。怎么把“农民工”迎进门来,成为真正的“新市民”,享受市民该有的权益,不仅是城市也是社会的责任。

  住房篇

  立身之所,已经成了奢侈品

  打工者:张丽24岁愿望:我想跑得比房价快一点

  毕业快2年了,24岁的张丽一直懊恼:这座城市一环一环的扩大圆周,与收入对比,她感觉被房价推着一圈一圈更远离这座祈望谋生并实现人生理想的城市。同学家起初在城东买了房子,当时2000多元每平方米,“现在涨了五六百,二手房都很俏!”

  张丽意识到这一点,已经是2006年了。她一横心,开始看房。此时,成都房子的均价已经往5000元靠近。第一次到东边看楼盘,张丽被“房奴”账单吓了一跳:80多平方米,首付14万元,月供2000元左右……

  东南西北,不断涌现的工地和楼盘让人眼花。每到一处,人流如织,大声问价,填单,然后是通宵排队的人群。张丽奔波着,热情开始消逝在了一张张宣传单上……

  “在城市生活,一个人的立身之所,已经成了奢侈品了。”张丽感叹,就算接下来这一年努力工作,存了些钱,房价又涨到多少呢?“我有可能跑得比房价快一点吗?”

  记者观点

  “广厦千万,安家却难。”摆在眼前的事实就是,面对不断攀升的房价,普通百姓不得不望房兴叹。“你成房奴没?”年年攀升的房价,逼得很多人喘不过气。

  2006年5月上旬,九部委出台了《关于调整住房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要求新开工项目中套型建筑面积小于90平方米的房屋比重不得少于70%。建设部有关人士表示,将对中小套型房屋项目进行限价开发,以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大部分人仍然是“一颗红星,两手准备”,牢牢握着钱,心虚地盼着“万一”跌价的那一天。

  职业篇

  劳动挣钱,我不觉得低人一等

  环卫工人:邓琼芳39岁愿望:能被你们看得起

  瘦小的身材裹在环卫工人专有的黄色衣服里,邓琼芳就在自己打扫的垃圾桶旁,摆了一个放松的姿势:左手拿扫帚,右手拿撮箕,旁边的垃圾桶里一阵怪味正在蔓延。39岁,乐至人,邓琼芳语气爽快地自我介绍。

  她的工作路线,是这条几百米的街道,保持它的清洁。这个工作除了累,还有很多人不能容忍的“脏”。“的确是很脏,你看这个垃圾桶周围。”邓琼芳说:有个别商家乱丢垃圾,你劝,他还骂你一顿。

  “有城里人觉得我们这个(工作)低贱。”说这句话,邓琼芳没有笑,她说,干这个工作3年了,能感觉到人家那种嫌弃的眼神。“我们自己不觉得低人一等,凭劳动挣钱吃饭,一不偷,二不抢。”一口气说完这句话,邓琼芳的表情挂着不平。“你说,是不是?凭啥子嫌弃我们?我们还是替人民服务的啊。”

  说起新年的愿望,邓琼芳突然有些不好意思了,“都是些好小的事情。”她低头嘀咕了一会,抬头说:“我们其实和大家一样,就是多挣钱,孩子老人都好。”

  记者观点

  一般而言,环卫工人的主体是以城市下岗人员、农民工、外来人口为主,这样的身份,在社会的金字塔中,他们处于最底层,为了生存,更少拥有“择业”的权利。环卫工人受人歧视的背后,是市民公共道德的缺失,不可漠视。

  要真正解决环卫工人的困境,除了有关部门继续在平等合理收益和保障方面给以重视,以展现对劳动成果和职业的尊重,市民公共道德在引导下的逐步提高,也是必要之举。

  早报记者谭晓娟摄影华小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琼芳 | 张丽 | 曾秀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