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莉莉娅:从俄罗斯来的“白求恩”

  “一生浸润着普希金诗歌的博爱,也深谙孔子仁爱思想的精髓。前苏联功勋医生,白皮肤的眼科专家,让黄皮肤患者眼睛里有了多彩世界。家在邻邦俄罗斯,奉献中国大庆人。大庆的白求恩———波波娃·莉莉娅·安娜托里耶夫娜医生。

”这是大庆“十五”期间最具影响力人物评选活动组委会写下的颁奖词。

  8年前,大庆眼科医院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莉莉娅率俄罗斯专家组来到了大庆眼科医院,也带来了她的三项治疗疑难眼病的新技术。后巩膜加固术为2000多名患进展性近视的青少年做了后巩膜加固术,有效地预防和延缓了近视的发展;独家引进血管接通术和淋巴吸附术治疗视网膜素变性,填补了我国的空白;生物刺激术使100多名患者摆脱了黄斑病的困扰。

  “如果你闭上眼睛,在走廊里来回走几趟,你就会体会到眼病患者的痛苦。”这是莉莉娅经常对大庆眼科医院医护人员讲的一句话。萨尔图区的褚风琴老人70岁了,女儿和女婿都在民营企业工作,时间很紧张。女儿陪母亲来了两次医院,莉莉娅便知道了她家的情况。莉莉娅对老人说:“你女儿没有时间陪你来,以后我每周去给你检查一次。”以后的两个多月时间里,莉莉娅都是自己掏钱打车,登门为老人诊治。老人的女儿非常感动,每逢节假日总是把莉莉娅请到家里,两位老人,两个家庭,其乐融融。

  莉莉娅严谨扎实的工作作风是出了名的。一次,一位患者感到眼睛干涩、疲劳,莉莉娅给患者做了视力、屈光检查,结果患者不近视、无散光、屈光正常、眼底正常。莉莉娅又让患者做视野检查,患者有些不高兴了:“查了这些还查不清,还外国专家呢!”可是检查的结果患者的症状是“偏盲”。“偏盲”从何而来,博学的莉莉娅怀疑患者视交叉神经有问题,建议患者做脑CT诊断,检查脑垂体是否有问题。第二天,这位患者来到一家大医院做了脑CT诊断,结果证实患者得了脑垂体肿瘤,压迫视交叉神经,症状表现在眼睛上。由于是患病初期,诊断、治疗又及时,这位患者得到了有效的治疗。

  “当你帮助一个人时,这个人的微笑,就是对你最大的感谢、奖赏和承认。”莉莉娅说。一次,眼科医院开展“光明万里行”活动到大同区农村义诊,莉莉娅为左眼几近失明的武萍老师认真做了检查,初步确诊为葡萄膜炎导致的并发白内障,瞳孔粘连。望着面容憔悴的乡村女教师,敬重之情涌上心头。莉莉娅把武萍带回医院做了手术,术后第二天,武萍的视力达到0.1,第4天达到0.5。一个月后,武萍送来一面锦旗,上面用俄语写道“是您带来光明,使我又登上讲台,衷心感谢教授,中俄友谊长在。”

  8年来,莉莉娅曾先后八次来中国工作,诊治患者八万多人次。获得我国政府授予外国在华工作专家的最高奖项———“友谊奖”,并受到温家宝总理的亲切接见。

  (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莉莉 | 武萍 | 屈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