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驾车京珠北黑点险段提醒你(图)

记者昨天拍到的京珠北高速公路韶关段现场一段。

  京珠北前日发生的八死五伤车祸敲响了春运交通安全警钟

  近日京珠北车流总量连创新高 交警为车主安全驾驶支招——

  本报韶关讯(记者卜瑜 通讯员李军摄影报道)昨天,本报报道了前日下午京珠高速公路粤北段发生的一宗特大交通事故;事故造成8人死亡、5人受伤,也敲响了春运交通安全工作的警钟。

  自今年春运开始以来,京珠高速公路粤境北段车流量持续大幅度增长。
据高速公路监控中心统计,2月3日春运开始到13日止,韶关段车流总量超过51万辆次,和去年同期相比增幅高达48.6%。其中2月10日车流总量达到59103辆次,11日达到60050辆次,13日车辆总量达到68101辆次,连续创下了历史同期最高车流新记录,京珠北高速提前出现春运车流高峰。

  高速车道险象环生

  伴随着滚滚车流连续出现的是大大小小的交通事故和违章违法驾驶行为。密集车流也给执勤民警带来了安全压力。13日上午,一辆车速极快的面包车追尾撞上正在路面处理事故的警车,将警车撞飞10多米。所幸车上没有民警,但让现场众人吓出了一身冷汗。

  昨天下午,记者在京珠北高速公路看到:南北行路面车流滚滚,无数的大货车和大客车混行,同时夹杂大批急于返乡的私家小轿车。有不少故意遮掩号牌的小轿车在车流中左右穿插,险象环生。

  交警提醒司机注意“黑点”

  据高速公路交警部门介绍,从2月3日至2月21日,交警将全天24小时保证路面有80%的警力。其工作重点是查控客车超载、疲劳驾驶、货车车厢载人、超速行驶,违法停放车辆,夜间行车尾灯不亮、不全,故意遮挡、污损机动车号牌等严重违法行为。

  交警部门估计,未来两天,将会持续出现客流高峰期,京珠北的交通压力将会进一步加大,安全行车条件不容乐观。记者为此特别走访了高速公路交警部门,详细了解事故发生率较高的“黑点”路段及安全通过这些路段的注意事项。

  京珠北“黑点”路段及驾驶提示

  长下坡路段:小心制动失灵

  南行38KM—52KM。该路段下坡路程长达13公里,坡顶海拔达805米,超载大货车肇事占了事故的大多数。许多超载货车动力严重不足,好不容易加大马力爬上805米高坡后,接下来便是13公里长的下坡,司机不得不长时间踩刹车制动降速,从而经常导致制动失效。长达18公里的北行38KM—20KM(梅花镇路段)也是长下坡危险路段。

  交警支招:行经长下坡路段,不要长时间踩住刹车;下坡时,不要单纯依靠制动减速,还要选择低挡位降速;切忌空挡滑行或熄火滑行。发现制动失灵时,要充分利用沿线的刹车失灵缓冲区降低车速,保障人身安全。

  常年雾区:小心追尾

  京珠北全线中部约25公里范围内为常年雾区,80%的天数潮湿多雾,能见度通常小于200米。其中最严重的大桥收费站到梅花收费站之间的K39到K52路段属常年雾区。

  交警支招:如遇雾天,司机要注意收听当地电台发布的交通信息,留意高速公路上电子屏发布的提示信息,勤按喇叭,示意自己车的位置。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与同车道前车保持相应的安全距离。当能见度小于50米时,应放缓车速立即从最近的出口尽快驶离高速公路或进入服务区暂避。当浓雾又无法及时找到出口或服务区时,司机应该把车驶向紧急停车带停下,带乘车人下车,翻过路边护栏,在道外等待。

  冰雪路面:小心打滑跑偏

  粤北崇山峻岭冬天气温在零度以下时有发生。许多超载大货车在行驶途中为防止刹车皮发热疲软导致刹车失灵,司机常在轮胎上洒水降温,造成路面湿滑,气温骤降便会出现结冰,其中以云岩、大桥、红云这一地段出现冰封险情最多,特别是这些高寒地带的桥梁上。

  交警支招:结冰路段车辆行驶极易发生方向跑偏和侧滑,此时切忌猛踩刹车,正确的做法是,通过松油门、降挡位的方法来减慢车速,并把牢方向盘,当需转弯时,也要先减速,适当加大转弯半径并慢打方向盘。

  又讯从13日晚上开始,高速公路维护部门紧急展开对“2.13”特大事故现场被撞毁的公路护栏的抢修工作,造成北行乳源路段车辆行驶速度十分缓慢。到昨天上午10时许,公路护栏抢修完毕,该路段恢复正常通车。

  特别提醒:

  京珠北高速公路路况和气候条件复杂多变,带来不少安全隐患。许多长年在一线执勤的交警们总结出安全经过危险路段的一些行车规律:

  在京珠北高速行车时,既不要紧跟大货车,也不要被大货车紧跟。车辆长时间高速行驶会使轮胎过热,如果胎内气压过高,极易出现爆胎引发事故。新手夜间不要行车。遇到必须停车的情况,比如事故、交通管制等,停车后立刻下车,打开双闪灯,锁好车门,站到护栏以外,等自己车后面的车龙都有序而安全地停好车后,才可继续上车等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