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退役运动员从政观察:走上从政之路依然是少数


退役运动员从政观察:体而优则仕
陈晓敏

退役运动员从政观察:体而优则仕
龚智超

  退役运动员从政名单(部分)

  ★袁伟民———中国女排主教练,曾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执行主席

  ★陈招娣——女排世界冠军,现任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少将军衔

  ★蔡振华———乒乓球世界冠军,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中国乒协副主席,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

  ★孙晋芳———女排世界冠军,现任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

  ★朱玲———世界杯、奥运会女排冠军,现任四川省体育局局长

  ★刘树华———亚运会网球团体冠军,现任天津市体育局副局长

  ★张蓉芳———女排世界冠军,全国青联副主席、国家体总排球管理中心副主任

  ★谢军———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现任北京棋院院长

  ★肖爱华———女子花剑世界冠军,江苏省体育局青少年体育管理中心的副主任★占旭刚———举重世界冠军,浙江省体工二大队副大队长

  ★余卓成———跳水世界冠军,广东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

  ★许海峰———射击奥运冠军,现任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中心副主任

  ★黄玉斌———体操世界冠军,现任国家体育总局体操管理中心副主任

  ★李永波——羽毛球世界冠军,现任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副主任

  ★唐九红———羽毛球世界冠军,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

  ★杨霞———举重世界冠军,现任湖南省举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

  ★龚睿那———羽毛球世界冠军,现任湖南省益阳市体育局副局长

  ★李敬——体操世界冠军,现任湖南省体操管理运动中心副主任

  ★张连标———亚洲标枪冠军,现任湖南省体工大队副大队长

  ★尹卫萍——射击世界冠军,现任湖南省射击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

  ★葛菲———羽毛球世界冠军,现任南京市体育局局长助理

  熊倪入仕:当运动员劳力当官劳心

  湖南省体育局二楼的一间办公室里,所有的橱柜全都敞开着,空气里弥漫着浓郁的油漆味。宽大的大班椅厚重而结实地包裹着它年轻的主人。

  主人熊倪。此时此刻,他看上去并不像一个拥有3块奥运金牌、1块奥运银牌、1块奥运铜牌的体育健将———身材纤细、面庞清瘦、声音尖利而且还要不停地清嗓子。“他总是这样的,看上去病恹恹的。”一位和熊倪熟悉的当地记者说。

  黑外套笼着白毛衣,32岁的熊倪看上去和他这天的装束一样单薄而青涩。2007年1月16日,熊倪被正式任命为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距他过完自己32岁生日刚好10天。

  从副处开始

  他们的履职似乎并未摆脱“卖名气”的讥讽

  1997年底,熊倪有了自己的第一个行政职务———湖南省体工大队副大队长,副处级。那一年他23岁。在熊倪的描述中,这个行政职务实际上只是一份荣誉,目的是“帮他稳定情绪,安心训练和比赛”。

  “我们的体制就是买断体制,在你退役以后,给你一笔钱,一次性买断,你的档案就到了人才交流中心,你就要自主择业了。而给我一个行政职务,实际上就是给我一个国家干部的身份,通过这种激励机制,让我更加振作。”在当时的体制下,对于绝大多数运动员来说,要想获得这样的“荣誉”近乎做梦。

  当时中国跳水陷入低谷。中国跳水队和湖南省体育局都希望已经退役的熊倪重新出山,帮助中国跳水渡过难关。熊倪不负众望,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拿回了两块金牌。

  奥运会之后,熊倪又先后担任湖南省游泳跳水中心书记(正处级)和湖南省体育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但他真正的从政生涯应该从2002年开始。这一年的3月10日,熊倪和唐九红一起来到湖南省益阳市朝阳开发区,担任开发区管委会工委副书记和副主任。从行政级别讲,熊倪和唐九红已经是正处级,但他们的履职似乎并未摆脱“卖名气”的讥讽。

  当时,湖南省九运会即将在益阳市举行,为了筹备好省九运会,益阳市正在大力招揽人才。他们主动向省里提出要两名体育人才,这与当时湖南省体育局局长傅国良的设想不谋而合。

  傅国良已经提拔了包括熊倪、唐九红、杨霞在内的一批运动员担任体育局的领导工作,“他们有着丰富的体育专业知识,但普遍缺乏管理经验和市场意识,这种人才结构不利于干部队伍的建设。”省体育局也在2001年底向省委组织部提交书面报告,希望选派两人赴基层挂职锻炼。益阳市和省体育局不到20天的时间就达成了协议。

  之所以选中熊倪,在傅国良看来,熊倪是一名政治素质高、心理和体育技术全面的体育专家,拥有较高社会知名度和感召力,这些使他初步具备了成为优秀体育官员的基本条件,缺少的只是把握政策、全面协调的能力和基层工作经验。

  除了担任形象大使,为开发区招商做一些形象推广的工作之外,对于熊倪并没有硬性的任务。在这期间,熊倪把八一女排的主场拉到了益阳。当时八一女排准备落户苏州,领队崔咏梅已经飞到上海,要去苏州谈判。熊倪得到消息后,立即打电话给还在浦东机场的崔咏梅,邀请她来益阳看一看。

  崔咏梅真的去了趟益阳,“看一看”的结果是,八一女排把主场放到了益阳。拥有八一女排这样的国内顶尖队伍,实际上在国内的电视转播上为宣传益阳打开了一个窗口。2004年,熊倪离开益阳,八一女排仍然留了下来。

  在体育学院的日子

  成了一个“出牌”的人

  熊倪一直认为,自己最得意的时刻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最后一跳逆转萨乌丁,从绝境中抢回金牌。这种不管别人如何,自顾埋首向前的狠劲,支撑着他和洛加尼斯鏖战数年,直到“跳水王子”走下跳台。

  2004年6月,熊倪结束了在益阳的挂职锻炼,调到湖南体育职业学院担任院长,副厅级。这个看上去稚气未脱的大男孩,却有着和年龄、阅历不相称的“霹雳手段”,一方面将自己认准的事情进行到底,一方面对可能的争议充耳不闻。从这个时候开始,熊倪不再是一张“牌”,而成了一个出牌的人。

  当时的体院负债600万元,近乎“烂摊子”。有媒体报道说,熊倪当年并不想去,是傅国良做了工作才上任。

  初上任,很多人并不看好熊倪,通常人们认为运动员总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更何况是熊倪这样的毛头小子呢?体院当时就有人看不起熊倪。但也有人觉得熊倪“天生就是当官的料”。“跳水项目要求运动员的心理素质好,而我自己的性格偏向稳重、内向,领导认为我有这种综合素质。”熊倪说。

  熊倪把院长的工作理解成3块:行政管理、竞技体育和教学。对于竞技体育,熊倪并不担心。“我经常和运动员们沟通,我说的每一件事情运动员都很信服,因为我都经历过。”

  熊倪真正担心的是行政管理和教学。作为学院的一把手,熊倪要管学院几千号人的吃喝拉撒睡,学院教职工扯皮、打架、分房子、调工资,都要熊倪出面处理。熊倪觉得最重要的是解决教职工的福利待遇问题。“上山的时候,学院欠了600多万的债,我靠着微薄的学费,不但还完了债,账面上还有几百万余额;我还向财政争取了1000多万元的资金,为迎接今年的教学评估修一栋大楼。”

  “我的原则就是年头紧,年尾松,首先要平稳把这一年过去,到年尾我就可以多发点奖金、福利。”熊倪在体院2年,教职工的福利待遇、年终奖比往年翻了一番。熊倪说他的办法其实简单:“会哭的孩子有奶吃。”财政局、教育局、企业都是熊倪哭穷的对象。

  “我是熊倪啊,我去哭穷比别人便利,我挨骂没关系,我脸皮厚。我去一次不给,去两次不给,去三次你多少要给一点吧!”但是回到学院,为了压缩开支,熊倪又是出了名的抠门。傅国良有一次和熊倪开玩笑说:“你太抠门,我到学院你都没请我吃一顿饭。”不但不请人吃饭,局里给熊倪留着一笔经费,熊倪在学院的很多开销都拿到了局里报销,一两百万就这样节省下来了。

  在教学上,体育教育专业前年被砍掉了,按照规定,只有师范类的大专院校才能设这个专业。而砍掉一个专业就相当于砍掉了一批生源、一大笔收入。“我找教育厅职称处交涉,要求恢复,厅长已经签字报到教育部了,应该问题不大。”

  也正是从担任院长开始,曾经被人当作一张“牌”的熊倪,渐渐有了出牌人的模样。多年来,体育局和教育厅的沟通并不顺畅,这是造成体育学院的路越走越窄的原因之一。熊倪找到了症结。

  “体院属于体育局,但却是教育机构,必须按照教育部门的游戏规则来办事。当运动员的时候总是要想办法封闭你,越封闭越出成绩。但是从事行政工作,你就是在出牌,出牌的好坏、出牌的顺序决定着别人的命运,这就要求出牌的人要尽可能掌握信息,对局势有全面的了解,要处理得当。当运动员劳力,当官劳心。”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熊倪 | 唐九红 | 傅国良 | 谢军 | 龚智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