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专家学者热议:我国大学应该树立什么样的形象

  大学是传播和生产知识的“重镇”,常领社会文化、风气之先,也被视为知识殿堂、人文圣地。广受注目和尊重的大学该以什么形象面对世人?

  关乎高校形象的一些问题一直为人们所热议:学术造假,引进人才的是与非,建设豪华校门、高尔夫球场及观光电梯,“巨无霸”大学城,贷款发展的风险等。

在此背景下,“高校形象建设论坛”近日连续4天在北京化工大学举行,中国高教学会公共关系教育专业委员会将来自东西南北的学者聚在一起,交流思想、共享智慧。

  突出精神 强化理念

  我国高等教育已获得大发展,毛入学率超过了20%,平均不到5个适龄青年中就有1个在接受高等教育,许多高楼在大学校园拔地而起。

  发展与问题经常相伴而生,人们在享受高教大众化成果的同时,也更加关注其中的一些问题。

  当北京、沿海个别大学建设高尔夫球场时,有人呼吁“别让高尔夫‘闪了青年学生的腰’”。山东科技大学刘杰副教授认为,一些大学重视物质存在、重视视觉形态,却忽视大学精神和办学理念,其实,后者才是大学形象的“心脏”。浙江传媒大学马志强教授说,当今我们一些大学的校训大同小异、没有个性,反映这些学校没有自己的精神,无法提炼出自己的办学理念和特色。

  我国现有大学城几十个,人们对这些“巨无霸”认识不一。电子科技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管文虎说,大学的形象不在于其规模有多大,伦敦经济学院在校生只有7000人,却先后培养出5名诺贝尔奖获得者,我们有的学校过分追求规模。针对有的大学攀比升格,跟风办专业,吉林大学彭向刚教授说,世界著名大学都将办学理念、个性化定位视为生命,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至今不设赚钱的法学院、商学院,却造就了大批自然科学的名家。

  厦门大学教授潘懋元说,为了办好学校,大学要注重品牌,树立良好形象,形象的根本是诚信意识,是表里一致,大学追求的不仅仅是经费足,还要文化品位高。

  扩大交流 提高质量

  著名大学经常接待到自己国家访问的他国元首,出访的国家元首也常常在被访国的著名大学发表演讲,进行交流。可以说,大学形象的影响力已经突破国界。

  中国高教学会公共关系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李健荣教授认为,国际间高校的竞争正向我们逼近,在同境外高校的竞争中,可以说连国内最著名的高校也将面临考验,因此,高校必须注重形象建设。大学形象具有强大的核心竞争力,是在竞争中制胜的法宝。

  吉林大学彭向刚教授说,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中,良好的形象就是大学走向世界的通行证。

  电子科技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管文虎说,高校的国际形象是国际社会对其办学质量、社会贡献、国际影响的认知与评价,是国家的无形资产,是国家国际形象的重要内容。他认为,国际社会对一个学校的评价是主观的,但其国际形象的内容却是客观的。我国高校应该增强国际形象意识,扩大国际交流。国内大学与世界名校的差距主要在质量、机制、形象三方面。只有在提高质量和制度创新上狠下功夫,我国高校才能在世界上树立良好国际形象。

  准确定位 形成特色

  大学既要有大楼,更要有大师,准确定位,办出自己的特色,凝练特色学科和专业,沉淀独特的大学精神——这些办学理念已被教育界内外的有识之士所认同。

  现在是高校注重形象、建设品牌的时候了。中国高教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晋峰说,我国高等教育适龄人口现有1.2亿,近两年继续攀升,2009年将到顶峰,有适龄人口1.25亿,然后下降,到2020年适龄人口只有0.83亿。高校即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生源竞争。

  彭向刚教授认为,大学形象就是大学在履行自身的社会职能过程中所表现出的实力与特征及其在公众心目中的反映和评价,是大学内在品质与外在表现的统一,是自我表现与公众评价的统一,是知名度与美誉度的统一。在市场经济体制下,良好的大学形象就是无形资产。

  学校定位准确,才能办出特色,因此大学忌讳贪大求全。湖南省龙山县内溪乡卫生院11个医务人员全部是吉首大学的毕业生,他们的工作受到当地民众的称赞。这生动印证了吉首大学服务地方的办学理念。吉首大学校长游俊说,北大、清华要解决卫星上天问题,吉首大学要解决当地百姓脱贫致富问题。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近76%的中小学教师、47%的医护人员毕业于该校。就是这所富有特色的地方院校,被朱镕基誉为“湖南的骄傲”。

  西南大学秦启文教授认为大学形象包括理念、行为、视觉三部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王鲁捷将大学形象分为实体形象和精神形象。在大学快速发展的今天,他们都强调大学精神和办学特色是大学的灵魂,是塑造大学良好形象的根本。

  高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很正常,毕竟大学是社会进步的重要动力源,学生拿出了不菲的费用,人们有理由给大学更多的期待。作为大学,也该有大度的胸怀,用平和心态正视各方意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以求更加健康发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向刚 | 管文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