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山古镇摆“千米长宴”(组图)

  昨日,江津,中山古镇的居民们在老街上摆出千米长宴,共同庆祝新年的到来
居民们抬着龙灯拜年

  昨日,江津中山古镇,当地居民及亲戚朋友、慕名而来的游客共享“千米长宴”

  本组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石涛 摄
加拿大客人正在认真地炒菜

  只要有双筷子,就可以满街“通吃”!昨日中午,228桌团年饭在江津中山古镇1132米长的老街上一字排开,当地千余居民及亲戚朋友、慕名而来的游客等2000余人共享了这顿“千米长宴”。

  300户家家自备团年饭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沿着中山古镇的青石板老街一路走过,只见饭桌将窄窄的巷道摆得满满当当,沿街可见大大小小的红灯笼、春联、门帖,喜庆之气扑面而来。


  随便踏进一户人家,女当家正系着围裙,忙着杀鸡宰鸭;男主人则将碗筷、酒杯等逐一摆到桌上。在水巷子街,60岁的老张见有人进门,笑脸盈盈地招呼道:“小兄弟,待会就来这里吃吧。”老张称,每年团年饭都是各家自备菜肴,政府还将给每家送来烟熏豆腐和猪头肉用作炒回锅肉。

  “300余户居民共做了上千道菜。”中山镇李廷贵副镇长称,古镇上300多户居民,保守估计下厨的居民就有700人左右。

  传统祭祀仪式最惹眼

  在半边街,几张桌子拼成一张供桌,上面摆着8只猪头和水果等祭品,用于开席前祭祀天地和祖先用。中午11时许,总祭司熊承华拉开嗓门高喊:“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祭祀开始,只见8位头捆象征圣洁的白头巾、身穿老式长布衫的老者在祭司的主持下,跪拜天地、酒祭祖先。礼毕,锣鼓声、对岸鞭炮声齐鸣,整条老街达到“沸点”。

  据熊承华介绍,祭祀长老都是老街上最德高望重的人。

  通吃一遍花了1个小时

  在供桌前,一副巨型对联十分醒目:上联“上父母下兄妹左邻右舍无不和睦相处”、下联“古街道老巷子前庭后院更是亲密无间”、横批“和谐社会”,足有3米长。

  中山古镇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周吉林称,这副对联的创作者是老街202号居民周盛赴,他几年前从渝中区迁至中山,被当地淳朴的民风感染,特别创作了这副对联。

  中午12时,2000余人纷纷落座,鸡、鸭、鱼、肉样样齐全。当地居民说,糯米包猪肉做的丸子和鱼是老街居民过年的必备菜,一是象征团团圆圆,一是象征年年有余。

  席桌间,“跑堂的”形成了一道流动的风景:他们每人手持一双筷子,从老街桥头出发沿街每桌“通吃”,直到中午1时许,近10名“跑堂的”才吃回半边街旁边。

  加拿大亲人专程来古镇团年

  王燕妮是地道的江津女孩,现在成都工作。前几天,其远在加拿大的公公婆婆、姐姐姐夫专程赶来和他们一起过春节。得知“千米长宴”的消息后,昨日,她把一家人带到中山古镇来团年。

  一口大锅、一把大勺,厨师在露天的灶台上用猪头肉和烟熏豆腐做原料炒回锅肉,燕妮的外籍公公和姐夫见状,也亲自掌勺,在厨师的指导下有板有眼地炒肉。事后还竖起大拇指连声说:“Verygood!”赢得掌声笑声一片。

  就餐时,其姐夫还指着回锅肉向众人说,“那是我炒的,我最爱吃!”

  “阿庆嫂”备8桌专待客人

  “我从两天前就开始采购菜品,今天早上6点多钟就开工啦,只为让游客吃好喝好!”半边街附近的女主人魏四颇有《沙家浜》里“阿庆嫂”的风范,干练精明。昨日,她专门准备了8桌佳肴款待各地游客,烧白、肉丸、炸鱼等14道菜色香味鲜。

  李廷贵副镇长透露,300余户居民共做了上千道菜,除了鸡鸭鱼肉等外,风豆干、烙糍粑等特色小吃一应俱全。

  卫监人员全程监督菜品制作

  据负责食品卫生安全的李其本介绍,为预防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患的发生,江津区卫监所、三合社区居委会及镇卫生院联合制定了一套紧急预案,并详细规定了菜品制作的卫生要求:除对水源、厨师、场地等有明文规定外,对肉类、菌类、海鲜类、生食、熟食等菜品均有详细规定。

  记者昨日在古镇看到,卫监人员分别对各家制作菜肴的过程进行了全程监督,而且还对所食用的各类食物进行了留样,以防万一。本报记者 吴国才

  “百家宴”的起源》

  “百家宴”最早源于宋朝

  据中山镇李廷贵副镇长介绍,像这种“百家宴”最早源于宋朝,每逢重大的民俗节日,来古镇的商贩、游人、挑夫、力汉及一些不能回家者,都是由古镇居民免费管吃住,并代代相传。

  但到明朝后,这种“百家宴”有所间断。后来,民间尽管保留了该民风民俗,但没有形成规模,直到去年在居民的联名倡议下,才恢复“百家宴”,并形成“千米长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江津 | 李廷贵 | 熊承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