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东南早报

1700名外来工乘火车赶年夜饭(组图)

  昨日,在泉州开往汉口的火车上,只有10个月大的乐佳珍小朋友在妈妈怀中正高兴地准备回江西鹰潭过年。他们一

  家人能在除夕夜赶回老家吃上团圆饭。(记者陈英杰赵伟摄影报道)
乘火车赶回家过年

  早报记者赵伟陈英杰文/图

  昨晚7时,泉州至汉口列车载着1700多人出发了。

  “这趟车里绝大多数是外来工,大年三十晚7时多到汉口。满车的人都急着赶年夜饭。”泉州火车站客运部谢主任说,“这是最后一趟赶年夜饭的车了,明天的就不行了,只有在火车上过除夕吃年夜饭了。”

  队伍拐了三次角

  昨天下午5时整,离列车发车还有两个小时,车站已经组织乘客陆续进站了。


  乘客排成两队,一直往外延伸,拐了三次直角,长达数百米。谢主任拿着大喇叭一直喊:“抱小孩子的可以不排队,直接进去了。”“手里的塑料袋拿好,要不碗面漏出来了啊!”“跟紧了啊,要不等一下走丢了。”谢主任也偶尔跟排队的乘客开一下玩笑。他让一个抱小孩的妇女走出队伍先进候车厅,妇女说要等后面的老公,谢主任幽默地说,暂时分开几分钟,等会儿车上更亲热。

  小孩成现场主角

  刚十个月大的乐佳珍躺在母亲的怀里。可能她还不知道,这么小就要旅行1000多公里。

  三岁的汪睿特别调皮。父亲汪五忠说,带孩子回老家看看,要不都记不住老家的样子了,不过过完年,还是要将汪睿带到晋江。汪五忠称:“我们两个(夫妻)都在这边做工,小孩在这边比较好,到时送他去念幼儿园。”

  近60岁的黄火土夫妇的目的地是三明。他说,只买到了站票,“票要照顾长途的了,他们更辛苦”。黄火土回到老家将要站7个小时左右。

  一岁多的张兰兰高兴得手舞足蹈。当时他来泉州时才两三个月大,一年以后,当这个小家伙回家时,已经一岁多了。

  李丁和李小抓住记者的采访本,签下了她们的名字。这对小姐妹一个六岁,一个三岁。签名时耽误了一点时间,和父母中间隔了几个人。她们有些怕,不时笑着回头看看家里人在哪了。

  五岁双胞胎刘欣银、刘欣茜姐妹,由父母带着排在队伍里。她们来泉州是由于父母在这边上班。回家后,她们要好好和爷爷奶奶聊天,因为她们心中都打着自己的小算盘,想让爷爷奶奶实现自己的愿望。另外,回家后他们最愁的就是幼儿园老师布置的作业———让她们将过年看到的写成一篇作文。

  要回家赶年夜饭

  “回到家可能要10点多。”杨克昌在一家期货公司泉州代理点上班。

  杨克昌平时都坐飞机和卧铺回家。这次车票太紧张了,所以只买到了坐票。看到车厢里放行李的乘客,他干脆下车等候。“人太多了,受不了。”他说。

  旁边一位抽烟的老汉告诉他,这已是很松的了,前几年,车座下到处都是人,连放脚的位置都没有。

  “我让家里人先吃了,但他们非要等我回去再开年夜饭。”杨克昌算了一下,回到武汉的老家要除夕夜10点多,“一年到头一顿饭,热热闹闹过大年,真希望能早点回家。”

  没买到票没法走

  最焦急的是胡顺涛。“昨晚还加了一个通宵的班,今天又赶到下午,现在来买票都来不及了。”胡顺涛在原地直跺脚,“明天就不行了,路上再舒服,但过了年夜饭的时间了,跟没回家一个样。”他老家在江西上饶,他说,明年无论如何要早点回家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克昌 | 汪睿 | 胡顺涛 | 汪五忠 | 乐佳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