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文汇报

节日里小心“美味综合征”

  据新华社天津2月20日电春节来临,朋友聚会、家庭聚餐明显增多,可医院却更忙碌了,因为节日里美食过量引发“美味综合征”的人数在增加。医疗专家提醒,欢庆佳节不要暴饮暴食,有时候美味也会与危险同在。

  很多人在大吃一顿后,会出现头晕、心慌、脉搏加快、呼吸急促、血压增高等症状,这就是“美味综合征”的症状。

节假日则是该病的高发期。

  据介绍,鸡、鸭、鱼、肉等鲜味食品中含有丰富的麸酸钠,一方面它大大刺激人的味觉,但另一方面进入人体后在肠道细菌的作用下,它会转化为有毒、有害物质,随血流到达脑部,干扰大脑神经细胞的正常代谢,使生理功能发生紊乱,食用得越多、症状越严重。所以,面对美味佳肴应以品尝为主,一次不宜吃得过多、过饱。节日期间的饮食,应力求荤素、冷热、粗精、干稀巧搭配。

  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钱家鸣说:“过年全家团圆,尤其是老年人特别容易情绪激动,打乱了平时的饮食习惯,多吃多喝不仅伤害肠胃,还容易诱发慢性病的发作。均衡饮食至关重要。”

  另外,大块吃肉、大碗喝酒更容易造成急性胰腺炎等疾病。专家提示,饮酒之前最好吃些温软的食物,点菜时要特别注意先要一些粥、羹、软面等细软食物,于人于己都有好处。

  专家建议,疲劳时要补充碱性食物,人体在劳累后体内会积累较多的乳酸,多吃一些新鲜蔬菜、水果、鲜奶、豆奶等碱性食物,可以保持体液酸碱平衡,解除疲劳感。如果心情比较紧张激动,要进食一定量的富含维生素C的果蔬,如猕猴桃、枣类、柑橘、草莓、新鲜的绿叶菜、西红柿等。一杯天然果汁、一杯淡茶或温奶会带给人们惬意平和的心态,而浓茶、咖啡、烈酒、辣椒却会带来躁动和不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