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7年春节 > 2007春节消息

日本妹游光孝寺祈福抛硬币 称家乡年俗似中国

  日本妹游光孝寺祈福抛硬币 称家乡年俗似中国

  昨日(22日)是农历正月初五,按照传统习俗是迎五路神的日子,不少市民都会到寺庙中礼佛祈福。来自广州友好城市——日本福冈市的溝上奈穗美也入乡随俗地来到广州光孝寺,为远在日本的家人祈福。

在她眼中,中国新年习俗和她家乡的新年习俗十分相像,而广州的新年花市“更有气氛”。

  溝上奈穗美原来是福冈市政府的公务员,2005年她来到广州中山大学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今年8月将回到日本。

  “转运塔”抛钱币一击即中

  昨日下午,溝上奈穗美拉着朋友一起来到光孝寺。因为是第一次到中国的寺庙礼佛祈福,日本姑娘对自己要做什么并不了解。进入寺庙后,溝上跟着礼佛的市民,参照着他们的步骤,按部就班地完成她的第一次中国祈福之旅。

  来到天王殿,拿着三炷香对着佛像拜一拜,然后把香放到供品桌上,溝上的第一个步骤学得有模有样。来到大雄宝殿前的广场,点着三炷香,拜一拜后插进香炉,第二个步骤也顺利完成。突然,溝上发现很多市民都围着一个铁塔抛钱币,询问之下,才知道这是“转运塔”,只要把钱币抛中铁塔就能带来好运气。得知自己需要完成的第三个步骤,溝上马上从钱包中拿出一个中间有个洞的硬币,“这是日本的硬币,希望用它能带给我和我的家人好运气。”溝上亲了一下这个硬币,对准“转运塔”轻轻地抛了出去。“叮”的一声,硬币正好落在了塔顶,第三个步骤完美地完成了。溝上高兴地跳了起来,开心地说:“太好了!看来明年我和我的家人会有好运气的!”

  感叹花市更有过年气氛

  溝上表示,日本虽然没有农历新年,但他们的公历新年和中国的农历新年十分相像。在日本,公历12月31日就如同中国的农历大年三十,晚上全家人会一起吃饭;1月1日至1月3日,市民都会到神社或是寺庙祈福。

  “日本没有花市,今年我到了广州的花市,发现人真的好多啊!对比起来,中国春节更有气氛!”溝上兴奋地说。

  风俗志之年初六

  休闲一日出游行大运

  在农历年初四、年初五迎完财神,农历年初六商铺基本上就开始营业了。店铺门前摆上一盆大橘子,橘子一定要多,否则空多橘少(广州话谐音“凶多吉少”)“意头”不好。

  按照“三六九,朝外走”的传统习俗,农历年初六不少人都会到公园和旅游景点游玩。在逛公园时,人们还会有意识地把行走线路定为一个圆周,这样做是为了实现在新一年“行大运”。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