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7年春节 > 2007春节消息

韦小宝过年

  春夏秋冬,四季一年。年,中国人的百节之首,从远古一直走到了今天。一年又一年,时光淘洗了什么?改变了什么?又填充了什么?让我们走进这几个不同的年故事,看看过去的年,现在的年和将来的年。

  一等鹿鼎公韦爵爷:

  不封印,过一个为国分忧年

  ★《大清经济周刊》记者 爱新觉罗·元默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

”又到岁末,举国上下都沉浸在辞旧迎新的快乐和忙碌之中。比起寻常百姓的喜乐融融,我当朝一等公爵又是怎样来度过这个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的呢?怀着种种疑问,康熙二十三年腊月三十上午辰时,《大清经济周刊》记者来到了为皇上分忧解愁、为国为民又整整操劳了一年的一等鹿鼎公、抚远大元帅韦小宝韦爵爷府上。

  隆冬的北京冰天雪地,寒气袭人,而韦府上下却是一片喜气洋洋,暖意盎然。门前早早地贴上了大红春联,上联“一派溪山千古秀”,下联“三河合水万年流”,横批是“为国分忧”,字体古奇,别具一格。据门房透露,这几个字是韦爵爷亲手所书。

  在府门前所设的“门簿”上,已经记满了贺年的客人名帖。领侍卫内大臣多隆大人、九门提督王进宝大人等当朝显贵都名列其上。按惯例,新年时为讨个好彩头,门簿首页上还写着几名“亲到者”:“寿百龄老太爷,住百岁坊巷;富有余老爷,住元宝街;贵无极大人,住大学士牌楼;福照临老爷,住五福楼”。为了彰显韦爵爷富贵而不忘根本,韦府的门簿上还独出心裁地添上了一位喜无边先生,住丽春院。

  进入韦府院内,记者看到在8800多平方米面积的韦府上下,无处不跃动着各级管家、下人奉献拼搏的身影:有的在清点收到的年货,有的在誊写向其他官员拜年的“飞片”,还有的在掸尘,大扫除……

  一位正在打扫新落成的韦氏宗祠的小伙子告诉记者,他们现在正是最忙的时候:“我们要收拾供器,请神主。”他擦了擦脸上的汗水,呼着哈气说,今年是韦爵爷平生第一次祭拜先祖,所以准备工作特别多,“下午就要举行仪式,都快忙不过来了!”小伙子的脸上红彤彤的。

  “又是送礼的,烦不烦?!”一声爽朗的声音传来,原来正是韦爵爷,只见他手里攥着一张礼单,皱紧了眉头。直到他看到了记者,表情才稍显舒缓,“红珊瑚、象牙刀、藏羊围巾,你看这些哪一个不是违禁品?且不说每年送礼这种歪风邪气要不得,就算是送,挑点寻常的年货也就罢了嘛!”

  韦爵爷将记者引入大厅,向记者展示了他将送出的年货:猪、羊肉,鸡鸭,关东的鹿肉、野鸡、冻鱼,江南来的水磨年糕、糖年糕、冷笋、玉兰片;各式旗装、南服;给孩子玩的琉璃、铁丝、油彩、转沙、碰丝、走马,风筝、口琴、纸牌、拈圆棋、升官图、江米人、太平鼓、响葫芦、琉璃喇叭;花炮类的百响、麻雷子、二踢脚、起花、太平花;用于点缀的水仙头、佛手……都是寻常的年货。

  看到记者惊讶的表情,韦爵爷笑着说:“我们这些高级官员,并非是寻常人想象的那么奢侈,其实和一般家庭没什么两样。”说着他从怀里掏出两样东西递给记者,“这水晶骰子、犀牛骨牌,却是我心爱之物,小小意思不成敬意了。”记者手里握着这轻轻的年货,被韦爵爷的清廉所感动,手里竟觉得沉如万钧。

  按照常俗,每年到了腊月二十,朝廷各级官员们就会把官印供在香案上,焚香磕头,然后封印,直到正月十九再开印,称之为“休沐”。记者却得知今年韦爵爷没有参加仪式。

  “今年我不封印。”韦爵爷告诉记者,“因为我们当官的,每年只有过年才是节假日,平时根本不休息。但今年我不想休息。”韦爵爷神情坚毅地朝天一揖,道:“国家刚刚统一,百姓刚得安宁,做臣子的理应为圣上分忧,哪敢有半点闲暇?”

  韦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把韦爵爷的这种为国分忧、为民谋福的精神总结为“不封印精神”。“不封印精神”,凝聚的是韦爵爷与黎民百姓同呼吸、共命运的忧民情怀;展现的是讲奉献、干实事、敢拼搏的工作作风……

  说着说着,不觉已到中午,韦爵爷热情地邀请记者共进午餐,“中午随便吃吃,下午就不要走了,晚上一起吃年夜饭。”

  午饭之后,记者陪同韦爵爷共赴庙会,来到了黎民百姓中间。除夕庙会分成了不同的区域——花市、文艺演出区、商业购物区。韦爵爷首先来到花市,由于地处北方,花品的种类并不多,以梅菊为主,但赏花的人仍不少。“梅花风里来春阴,尽向公园品碧沉。人日好寻香艳在,环肥燕瘦总留心。”韦爵爷看着满园的花色和如织的行人,诗兴大发,当下命工作人员为自己作了一首诗,并亲笔描下,赠与花市的管理人员。

  随后,韦爵爷来到文艺演出区,这里表演的各地曲艺——秧歌、高跷、打竹板、舞狮舞龙、江南小曲,甚至还有波斯的吐火表演,让他目不暇接,怡然忘返……

  回到公爵府已是傍晚,记者看到,府院的上上下下都已经焕然一新,墙上也贴满了年画。据公爵夫人苏荃介绍,今年的年画是从三地购得:天津的“杨柳青”、苏州的“桃花坞”以及山东潍县年画。

  “你看这些戏角、美女、胖娃娃,就是杨柳青年画。”苏荃夫人介绍说。记者看到,杨柳青的年画构图丰满,笔法匀整,色彩鲜艳;人物的头、脸、衣饰等重要部位,以粉金浑染,别具风格。

  桃花坞年画则兼用着色和彩色套板,具有木板插图的传统风格,画风细致。“你看这《岁朝图》、《合家欢》、《白蛇传》、《大庆丰年》、《姑苏万年桥》,都是我家小宝喜欢的江南风格,所以连他的书房都贴满了。”

  记者在后厅还看到了潍县年画,重用原色,对比鲜明,线条粗壮,画面热烈、风格纯朴显然是它的特点所在。

  “我要出去一下。”韦爵爷穿上了他那件取自鳌拜的宝甲,扛着大米、面粉和几斤肉,拍了拍正在聚精会神地欣赏年画的记者。原来他准备去探访附近的贫困人家。记者连忙跟了上去。

  在路上,韦爵爷向记者描述了他内心隐藏多年的秘密:幼时有一年过年,他曾经央求母亲做一件夹袄,母亲张罗了几天,最终还是没有做成。“那时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让自己成为有钱人!而且有钱了一定要兼济天下,为贫困百姓谋福利!”韦爵爷眼眶湿润地说。

  说着,我们来到了一户民家:破旧的门上贴着一张字纸裁成的春联,上联:二三四五,下联:六七八九,横批:南北。“这是在说缺衣(一)少食(十)没‘东西’啊!”韦爵爷叹了口气说。

  除了春联,门上并无他物,房顶的蒿草也没有拔掉,看起来像一处荒宅,想来家里定是很困难。这家人显然没有想到韦爵爷会来探望他们,所以看到我们的时候显得又惊又喜,“我们还以为是债主来了。”男主人笑着对我们说,因为穷还不起债,为了躲过债主上门的“年关”,家里故意弄成了荒宅的样子。女主人端出了家里仅有的一锅稀“片儿汤”(面粉揪成片,水煮而成)招待我们,“贵宾上门,这是我们的年夜饭,不要嫌弃。”

  当韦爵爷把面粉和肉送到他们手上的时候,一家人非常激动,一下子跪了下来,“多亏了韦爵爷,我们年关终于能吃上饺子了!”

  随后,韦爵爷又走访了另外几家贫困家庭,送去了温暖的祝福。回到府上已是傍晚,年夜饭就要开席了。

  开席之前,照例是晚辈给长辈问安,长辈给晚辈压岁钱。所谓“除夕之夜,家庭举宴,长幼咸集,作吉利语。”因为韦爵爷的母亲刚刚被圣上诰封为一品太夫人,所以今年的饭桌上更是喜气腾腾。主食是饺子,谓之“捞元宝”;还有江南的馄饨,寓意粮满囤;还有汤团、园子,寓意和美团圆;年糕,寓意“年年高”;吃馒头,寓意“发”、蒸蒸日上……

  年夜饭用完,新年也将至了。韦爵爷扶着母亲,夫人们环簇,来到院外观看焰火。先是一挂长鞭,然后湖南送来的烟花腾空而起,随着一声声清脆的炸响,一簇簇银光闪烁,宛如红霞纷飞,银雨倾泻,或跳于水面,或飞腾闪耀于高空;也有一株株、一团团,红如玛瑙、蓝似琥珀、白像珍珠、绿比翡翠的。直隶送来的东鹿县花盒,以各种花炮起花,升起后见有树木花卉,亭台楼阁,仿佛像个花园子。当点燃烟花达到高潮时,全府被照得如同白昼一般,只见天上地下,到处蜂飞蝶舞,到处异彩奇葩……

  一个除夕过去了,韦爵爷新的一年就要来到。辅佐朝廷,定国安邦,韦爵爷在圣上的嘱托和百姓的期待中,又将全身心地投入到日以继夜的工作中去,让我们为他祈福,祝他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本文纯属虚构,仅为介绍民俗)

(责任编辑:李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柳青 | 苏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